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钱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有针对性助力小企业发展》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泛听取意见,提高惠企政策的精准度

在围绕市场主体制定政策时,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让更多中小企业参与惠企政策的讨论评估,提高政策的激励性、针对性和有效性。2021年上半年,区商务委认真梳理、比对市、各区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拟稿普陀区管理办法修订方案、修订说明、办法图解等,组织相关专题会议,征询各方意见建议,形成终稿发布《普陀区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

二、提升服务能级,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

落实《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中关于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提升中小企业服务能级等有关要求,在全区选设185名中小企业服务专员,覆盖重点企业3068家。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和每家对口企业,每周联系不少于一次,每季度现场走访不少于一次,及时掌握企业发展情况。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服务专员队伍配备了一对一专员,并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工作要求,对重点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急、难、愁”问题。疫情以来,充分发挥服务专员作用,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纾困政策等问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视频等多渠道,为企业对接所在园区、街道镇以及政策负责部门,在“益企服”、“企业服务直通车”等平台妥善处理千余条诉求。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1+10+20+N”服务体系(1个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10个街道镇中小企业服务分中心,20个园区服务站、N个楼宇服务站),全方位服务好中小企业,不断形成全区服务企业合力。积极搭建平台,邀请区政策相关部门、第三方专业团队(律师、审计、银行)等,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2年7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