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31号提案的答复

李启方、董寿伟、陈怡贇等政协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普陀长风地区特色商圈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提案就长风地区特色商圈建设有关放宽消费服务领域、推动消费生态创新、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等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对此我们已会同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区民政局、区教育局进行了会商会办,从各自工作角度围绕长风商圈的建设进行了综合考虑。

2、关于长风商圈整体规划与布局:按照《上海市普陀区““十四五””商业发展规划》已结合普陀区不同商业载体特点及消费群体需求,因地制宜,提出了打造“综合枢纽型商业(圈)、产城融合型商业(圈)、本地生活型商业(圈)”三层次商业发展体系。其中长风商圈地处产业枢纽+商业枢纽位置,为产城融合型商业(圈)为代表,商业服务主要面向居住人口与就业人口,商业布局上将进一步强化商业商务混合布局,同时推动园区商业融合渗透,同时《规划》立足商业发展体系,提出普陀在““十四五””期间将打造“一核四柱”商业地标,长风商圈为其中一柱,目标是打造时尚活力新地标,具体建设方向是:以长风大悦城为核心,联动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桃源π等载体,加大知名运动健身品牌、体验式体育业态等时尚元素引入,推动都市时尚消费、主题娱乐消费和休闲餐饮消费有机融合。同时,以大悦城Sky Park高登公园、上海市少儿图书馆为核心,联动长风公园,探索联合开展定向赛、亲子赛等活动,着力建设成为公司团建活动、社区社团活动等定点场所,将长风商圈全力打造成时尚活力商业新地标。其中重点建设商业项目含有桃源π项目,其商业面积5.8万m2,其定位为以原创桃源情景式IP、沉浸式商业中心为设计理念专注精而美的邻里生活体验。目前该项目已开业。

3、关于文旅建设:将进一步打造新型文旅融合空间。深度挖掘苏州河历史文脉,展示传统和特色文化,讲好“苏河水岸”故事。在苏州河沿岸风貌建筑、苏州河步道等公共空间中引入文化艺术元素,提升空间品质和文化氛围,实现优质文化项目与场馆、商圈、景区景点等的跨界合作,增加阅读推广、文化演艺、非遗展示等文化服务功能,开展民俗节庆、旅游演艺、沉浸式活动、试验剧场等活动,提升空间文化品质,打造可游憩可观赏可休闲可学习的高品质苏州河公共空间。

4、关于体育赛事:一是突出长风赛事特色,持续举办上海10公里精英赛等品牌赛事,筹备苏州河水上赛事,提升长风体育服务能级。二是发挥中环篮球公园等设施的优势,嵌入式加强长风地区体育设施的布局,如在3号绿地配套部分运动空间,加大长风地区体育场地供应。三是积极引进优质体育企业落户长风。

5、关于民政工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以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不断激活社会养老服务力量,充分利用长风地区空置场地,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扩大养老服务受益面,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长风街道共有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家、社区老年助餐场所13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9家、老年活动室25个、示范睦邻点7个、康复辅具租赁点1个。2019年,在区民政局、长风新村街道共同努力下,普陀区同心家园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长风·白兰片区在环球港商场周边正式开办运营,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委托社会企业上海青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片区内设有老年日托、老年活动室、助餐点、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顾问点等功能,配备了长护险和社区养老资源地图的宣传册,供老年人和家属取阅。片区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群用餐、食品购买、便民理发等推出8折优惠卡,在餐厅设置了专门的为老助餐位,减少老年人等候的时间,每顿菜品的品种超过30种,推出老年人套餐、糖尿病人特殊菜品可供选择,为周边老年居民提供就近、便利、综合的一站式养老服务。

6、关于教育建设:在“适合教育”这一核心理念的引领下,持续发挥具有区域特色的“五育融合”区域教育体系优势,持续增强学校体育、艺术、科技、劳动教育等育人成效,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兴趣培养,力求为每一位学生兴趣选择和人生出彩提供适合教育。特别是2021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在丰富课后服务方面,区教育局充分盘活和扩大资源供给,在“资源盘活”方面打出组合拳,探索利用校内外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形成“课后服务资源名单”,学校按需引入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还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大课堂。例如坐落于普陀长风地区内的苏宁美术馆开发了“行走的艺术馆”课程,经教育局协调,配送馆内专业学术研究人员为导师进入校园,充实学生在校学习内容,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在校外培训方面,为了满足让学生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又让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发展的要求,我区鼓励校外培训机构做好“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这个角色,优化完善课程设置与培训内容,立足培养综合性素质人才、尊重孩子个体发展,为学生提供体育、艺术等方面的培训服务。

 

                          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2年6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