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5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民建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抓住转型发展机遇,加快推动重点产业培育”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家“健康中国2030”战略和生物医药“上海方案”,抢抓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机遇,普陀区将生命健康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培育产业之一,努力打造普陀经济新的增长极。

一、以高起点规划为引领,全面布局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为加快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区商务委牵头区生命健康产业工作专班,坚持高起点规划,顶层设计、科学布局、高位推动产业发展。在广泛走访调研、座谈了解、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区生命健康产业““十四五””规划现已完成结题,准备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中。

关于战略定位,《规划》提出加快构建医药流通、医疗器械、健康管理与服务、生物技术研发、智慧医疗于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链,着力打造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国际的生命健康总部基地、高端医学创新中心、医药资源配置中心、数字医疗服务中心,重构普陀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将普陀区打造成为引领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生命智谷”。

关于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生命健康产业逐步成长为普陀区主导产业,对全区经济和税收贡献显著提升,建设1-2个标志性生命健康产业园区,集聚一批创新龙头型企业,培育一批功能型创新平台,构建产业链、创新链相对完善的生态体系,形成生命健康“一基地三中心”功能框架,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关于产业布局,《规划》重点布局“四大领域十个赛道”。高端医疗器械,重点发展医药影像设备、临床诊断试剂及仪器、微创介入与植入医疗器械。医药流通与销售,重点发展医药销售、高端医药物流。数字医疗及健康服务,重点发展互联网+医疗、智能健康终端、医疗服务机器人。医药及生物技术研发,重点发展新药研发服务外包(CRO)、前沿生物技术。

关于空间布局,《规划》提出着力构建“一核策源、一城引领、一岸聚合”。“一核策源”,依托同济医学院,重点打造环同济生命健康策源核。“一城引领”,依托中以创新园、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天地科技园等,重点打造桃浦智创健康城(TOP健康城)。“一岸聚合”,依托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化工研究院、天地软件园、长风科技园(化工院)等载体或平台,加快实现科研成果的应用开发与成果转化落地,重点打造苏河生命水岸。

关于工作任务,《规划》明确今后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主要实施引优增强、创新策源、生态优化、才聚普陀、政策支持五大工程。

二、以扶持政策为导向,全面支持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为支持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区商委牵头各职能部门,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和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结合我区现有“3+5+X”政策体系,参考市及兄弟区相关政策,普陀区加快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意见》已于2月4日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对外发布。政策聚焦“三支持、两优化”,共5个方面15条。重点支持企业规模化发展、支持企业协同化发展、支持企业国际化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将在稳优培强招大上下功夫,助力普陀形成产业集聚。

三、以专家委员会和产业联盟为加速器,全面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为加快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形成强大的智力支持,区成立了以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陈凯先为主任,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为副主任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会涵盖了医学、科技、产业、投资等四个方面的22名专家,将持续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同时还成立了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联盟由39家生命健康产业重点企业、园区载体、科研机构、金融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组成。联盟以推进普陀生命健康产业快速、高效、优质发展为宗旨,致力于扶持、培育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壮大,引导培固全产业链,促进高校、企业、载体、科研机构间合作共赢,促进产业创新、成果转化。

下一步,在区生命健康产业工作专班框架下,将组建区加快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工作专班,协同推进环同济大学医学院规划建设、生命健康特色产业园区开发建设、重点平台载体建设,加大招商引商力度、加快提升现有企业能级、加强人才培育引进、加强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联盟及专家作用,全力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1年3月11日


联系人姓名:梁斯亮      联系电话:52564588-7056

联系地址:  铜川路1321号2号楼1013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