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7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协杨来科委员提出的关于“优化普陀区产业结构,防止产业空心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生命健康产业纳入四大重点培育产业之一,积极构建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轮驱动”产业新发展格局。围绕进一步优化普陀区产业结构,防止产业空心化,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优化产业布局,盘活用好现有土地资源

普陀区现有17家重点产业园区,其中工业园区2家、科技园区9家,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1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4家,物流园区1家。

星云经济区和新杨工业园区为工业园区。星云经济区占地约面积200亩,被纳入桃浦智创城东拓区,目前进入土地收储阶段;新杨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385亩,为上海市总体规划留白区。上海市《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特色化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将普陀环同济大学医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纳入生物医药“1+5+X”产业空间布局。围绕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拟将星云经济区打造环同济大学医学院生命健康产业承载区。在产业规划布局上,要加快新杨工业园区的产业定位研究,加快编制园区的控详规划,加强与市规划部门沟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争取最大的操作空间,推进符合要求的优质产业项目落户发展,确保“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持续打造产业新高地,为避免产业空心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推动园区能级提升,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加强园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园区数字化转型。开展低效工业用地调查和评估,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园区特色品牌建设,围绕一园区一特色一品牌,积极推动中环中小企业总部社区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园,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推动新曹杨高新技术产业园就地转型,打造“互联网+产业”集聚区;推动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发展先进制造业、新材料应用产业,加快普实医疗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真如铁三角科技园与未来岛联动,发展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等;新杨工业园聚焦包装印刷、新材料产业并向新型绿色环保包装研发设计延伸,实施腾笼换鸟,提升园区能级,为避免产业空心化提供有效保障。

三、提供优质服务,强化产业链招商

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构建企业服务网络,为企业扎根普陀、深耕普陀,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做好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的稳商服务,将他们的高端制造、核心研发留在普陀。加强对拥有核心技术及优势的中小企业的培育,全力支持企业在普陀的发展壮大。加大总部、销售及研发中心、高端制造业招商力度,在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增加政策“惠企”力度,吸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企业落户普陀、在普陀投资兴业。力争““十四五””期末集聚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总部型、创新型企业,推动普陀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1年3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