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14202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方瑛委员:

您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关于打造新零售格局下税收落地问题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我委领导接到提案后非常重视,安排了专人对您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现将相关情况向您作简要汇报。

面对环境新变化、消费新趋势、技术新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快商贸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商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对扩大消费、培育新增长点、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上海建设“四个中心”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国际消费城市、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目标,抓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的契机,围绕普陀打造“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功能定位,坚持内生化增长、市场化导向、国际化推进、信息化带动,全面提升普陀区商贸业竞争力、质量效益、税收贡献,进一步发挥对全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支持推进作用,推动普陀区从“商贸大区”到“商贸强区”发展,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全区新一轮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1、打造一批品牌示范型商贸企业

加强品牌创新理念,形成饿了么等一批知晓度广、影响力大的品牌示范型企业。培育一批国家级、市级电商示范企业以及商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加强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商贸企业对标发展。利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机遇,引进国际优质品牌和服务的龙头企业。

2、扶持一批创新型商贸企业

鼓励以供应链整合、渠道整合、服务整合、品牌整合等创新业务为主营业务的纳客宝等一批新型企业发展,支持产业电商、服务电商、专业性消费电商企业集聚发展。扶持集聚以优壹电商、日砾电商等为代表的品牌线上运营服务类企业,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力度。

3、推动社区商业转型升级

优化社区商业中心业态布局,推进菜场(生鲜超市)标准化、示范化、智慧化,拓展社区定点服务、预约咨询、上门服务、网订店取以及“微生活”、“微菜场”、“云社区”等新兴社区服务模式,不断优化社区商业的业态与类型,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发挥国有企业作用,研究建立社区商业发展导则、运营商品牌目录,并充分听取街镇意见推进商业服务与社区公共服务的结合,鼓励区商业集团等国有企业统筹推进社区商业布局、招商、调整、提升,并与品牌连锁运营商开展战略合作,搭建资源对接平台,形成社区商业良性发展格局。

4、推进中环商贸区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建设

中环商贸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强调一个特色——传统商贸转型,打造一个品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突出一个重点——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继续加快传统商业企业融合电子商务开展转型升级,形成不同类别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模板与路径,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以传统商贸转型为特色的示范基地。继续引进培育若干个国内领先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上市企业,优化提升金融、人才、孵化、公共服务,加强科技研发促进成果转化,不断扩大电子商务交易额、营收、税收以实现发展规模的提升。

5、加快智慧商圈发展

推进中环商贸区、环球港智慧商圈试点发展。扩大商圈WIFI覆盖范围和水平,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完善商圈大数据与商业体、商家小数据、停车位等公共资源的有效对接,形成咨询、引导、选购、支付及售后服务的全商业链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和“全过程”智能化消费服务。

6、鼓励“互联网+”技术创新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鼓励各类商贸企业进一步加快先进技术应用,拓展服务空间,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农工商、华润万家等传统商贸企业与电商技术企业、新零售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依托线下网点渠道资源、商品品牌和服务优势,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品牌、渠道、顾客等多方面技术提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最后,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为普陀区的发展献言献策。欢迎您继续关注普陀新零售的发展,我委愿意继续与您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努力,推进我区商业的创新发展与能级提升。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18年4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