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143052号提案的答复

余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标准化菜场运作,减少街边菜场的出现”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共有38家标准化菜市场(含7家示范性标准化菜市场),其中国营菜市场21家(含原西部集团下属3家及曹杨街道委托管理 3家市场),全部由区商业集团子公司永昌公司统一管理运营。2013-2016年,区商务委指导对28家市场进行二次改造和能级提升(其中,国营市场14家)。2017年至今,作为市、区政府实事项目,试点打造康品汇中远店、真金、华丰、福水、清涧、上蔬永辉万泉店、上蔬永辉同普店等7家示范型标准化菜市场。

二、菜价补贴方面

根据财政及审计相关要求,原有补贴办法已不适应当前情况,目前已不再对市场内平价菜摊位进行补贴,但鼓励市场自行开展平价菜的销售工作。区商务委也将加强市场菜价监测,如出现异常,将立即启动区政府应急资金。

三、标准化菜市场精细化管理方面

一是加大品牌合作升级改造力度。推进区商业集团与上蔬永辉、万有集市和康品汇等品牌市场运营企业的合作。2018年,引进上蔬永辉生鲜食品管理有限公司与区商业集团建立上海普陀上蔬永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其旗下2家门店,万泉路店、同普路店已正式运营。目前,区商业集团与万有集市共同改造高陵市场,计划年内完成改造升级。此外,区商业集团拟将对杏山、桂巷等市场进行示范性改造。

二是健全完善点位分布。协同规划部门,在地块招拍挂时,根据周边需求及现状,合理增减菜市场规划点位。现已在光复西路-曹杨路、大渡河路-同普路、中山北社区、红旗村项目以及宜川街道43街坊等地块明确规划菜市场点位,并要求以示范型标准化菜市场模式进行建设运营。

三是探索保供稳价新形式。协同区商业集团,对接“饿了么”,已在示范性标准化菜市场进行试点试行。目前,上蔬永辉各门店、康品汇中远店已实现“饿了么”、“京东到家”、“美团”等网络配送服务,康品汇还能够通过APP和微信小程序订菜送菜上门。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广网上预订购菜服务形式。另外,根据市商务委要求及我区实际需求,继续推进社区智慧微菜场建设及蔬菜进社区点位设置,填补菜市场布点空白。

以上是我委针对您所提建议的初步答复,今后将加强与您的沟通联系,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市场规范管理,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19年3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