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委主要职责

2022年02月1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是主管全区产业经济的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上海市普陀区经济委员会、上海市普陀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本市有关工商业、内外贸、粮食流通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规章,并结合本区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意见。

(二)根据本区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依照商贸发展和民生保障的总体要求,制订本区工商业、内外贸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发展战略、推进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本区工商业、内外贸运行的监测、分析并发布相关信息;建立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协调解决行业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四)根据国家和本市产业政策导向,负责制定本区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园区建设中长期规划,指导品牌园区建设;负责本区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计划,研究制定“三高一低”(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企业退出机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产业园区的指导和服务,推动本区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统计、运行和分析;负责工商业产业项目备案。

(五)推进本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按照“满足高端、促进消费、保障基本”的原则,制订并组织实施生活性服务业推进措施,协调推进生活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加强行业管理。

(六)组织协调本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负责本区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协调本区商业转型升级和商业网点布局,指导社区商业和特色街发展;负责商贸业行业管理,提出促进商贸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商业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探索发展新零售新业态,积极培育引进优质品牌,加强对区内电子商务企业的指导跟踪。

(七)组织推进本区工商业技术进步及技术改造,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相关的政策和措施,落实国家、市、区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指导本区相关企业技术创新;引导、推动企业创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和产业化;指导相关企业实施国家、市、区产业科技项目,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负责品牌战略的推进。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指导、促进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综合发展。

(八)组织协调本区工商业、煤炭、电力、石油日常运行的监控,协调、安排季节性能源调度;负责本区工商业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

(九)组织协调本区商品交易市场规划,承担本区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机制,协调重要商品储备和市场调控,负责食用农产品、肉类食品等重要商品的流通管理;负责本区食品流通安全追溯系统建设;负责标准化菜市场的行业规范管理;组织商品市场监控,规范流通秩序。

(十)促进本区外商投资和项目申请,按权限负责本区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歇业、注销等事项的备案;提供外商投资企业政策咨询及其他协调性服务。

(十一)提供有关境外投资的法律法规、政策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指导区内企业经贸外事及相关服务。

(十二)负责依法管理本区外商投资企业,协调解决企业投诉和商事调解;负责服务贸易中部分业务的统计和分析工作;推动服务服务业贸易发展;牵头做好本区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工作。

(十三)负责本区粮食流通的行政管理和行业指导及本区国有粮食企业的监督和检查;负责本区粮食市场供需和价格情况的监测和应急供应;负责粮油帮困和副食品补贴发放管理及应急供应网点的布局、审核;负责从事粮食收购企业的初审、销售和加工企业的粮食流通统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等所需救灾物资的应急准备工作。

(十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