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商务委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06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2年,区商务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党代会要求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聚焦“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奋斗目标以及“七个着力”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商务工作,更加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在“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中砥砺奋进,共谱新篇。

(一)加快推进商贸业发展

做好统计监测、运行分析基础工作,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大力培育民营企业总部、贸易型总部。确保商贸业区级税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品销售总额、外贸进出口等全年指标完成。

1、推进落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点任务。承载对接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根据普陀实际加以创新并推进落实,发挥区域优势,体现普陀显示度。一是推动规划实施。聚焦“一核四柱”(即以真如副中心为核心,环球港、中环商圈、长寿湾、长风商圈为重点),打造具有普陀特色的商业新地标。二是加快品牌集聚,促进首店经济发展。推动上海新品集聚地——上海环球港、长风大悦城不断引入首店、旗舰店。推动天安千树集聚首店,打造新的时尚地标。三是加强时尚引领,促进夜间经济发展。重点推进创享塔夜间经济街区、环球港世界港口小镇夜间经济项目。四是打造品牌节庆活动。突出“商旅文会体”联动发展,组织开展“五五购物节”普陀区系列活动等,扩大品牌节庆活动影响力。

2、推进早餐工程建设。牵头相关部门、街镇、企业形成合力,推动网点完善优化、业态模式创新、后续管理细化,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早餐服务。

3、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及数字化转型。会同曹杨街道,继续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总结经验,完成3个街道镇的复制推广。同步推进生活圈数字化转型,会同实体商业企业、第三方平台,联动线上线下,不断完善功能。

4、跟进服务重点项目。优化商业空间布局,做好山姆会员店、中海真如境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服务,以及项目开业前的相关协调推进工作。

5、加大商销企业服务力度。继续推进“一企一策”,稳住现有存量企业。加强对大宗类商品市场的分析与研究,提高科学研判能力。重点对排名前100企业,加强与相关属地、部门、楼宇方联合走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大对非大宗类商销企业的关注与服务力度。

6、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牵头各部门,有序推进《普陀区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落实,加快《普陀区加快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落地,推动我区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与海关战略合作,加大外贸招商引资力度、存量外贸企业服务力度、西北物流园区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创新贸易业态、做大贸易规模,推动优化我区贸易发展结构;支持示范平台及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我区贸易产业特色;支持海关认证及出口信用保险工作,推动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国际市场抗风险能力;支持企业用好进博会等相关平台,积极引进国外优质且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重点项目,提升区域贸易发展水平。

7、提升进博会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探索完善进博会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加大与市级部门衔接力度,及时掌握国家、市级工作精神。在推动企业参展观展、提升进博会配套活动效益、促进成交及重点项目落地方面加大探索,推动更多企业通过进博会平台找到合作机会,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二)促进外商投资

1、紧盯核心指标,确保目标完成。确保完成年度实到外资增长及引进总部目标。积极做好外资招商引资工作,走访街镇及各投促中心,了解属地招商实际情况,通过梳理地区载体资源及潜在重点项目,部门合力,资源共享,挖存量、扩增量,加快项目引进,实现合同外资跨越式增长。发挥区级总部政策引导作用,加大潜力总部企业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2、善用外部资源,加强宣传推介。通过中介机构、新闻媒介等外部资源,将普陀的能见度进一步扩大。发挥“苏河商荟”外企沙龙品牌优势,搭建政企、企企交流沟通平台,增加政企黏合度,提高服务精准度,以商引商,促进重点项目落地。以区外企协会为平台,通过组织协会活动,进一步加大以商引商力度。强化区外企投诉中心职能,由区领导牵头召开圆桌会议,跨部门协调解决外企遇到的问题及困难。

(三)深化产业转型

1、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加强产业运行分析。用好产业数据库,分析百强企业税收贡献涨跌原因,加强调研走访,摸清真实情况,强化企业服务,保存量、促增量、扩变量。加强产业结构分析,加大四大领域新引进的代表性企业、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培育支持力度,大力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加大产业推介招商力度。一是协助生命健康平台企业、产业联盟召开企业沙龙、产业联盟大会。二是办好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普陀区配套活动。三是组织开展工博会、进博会生命健康领域企业进普陀活动。开展政策申报受理与评估。开展新一轮政策资金申报受理,结合受理收集企业政策需求,参考市及各区最新政策,适时对部分条款进行调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及载体建设。协调推进普实医疗、桃浦生命智谷、九州通健康谷、东方基因、生命之门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加快布局环同济科创圈,打造环同济医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

2、强化企业服务。加强服务专员队伍建设,完善工作网络,提升服务能级。开展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指导企业申报市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组织推荐企业申报各类市级重点项目或资质认定,依据区“3+5+X”相关产业政策,给予企业支持或奖励。

3、工业平稳运行。紧盯全年目标,做好运行调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开展节能宣传,举办年度节能宣传周主题日活动。组织节能培训,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推进节能项目实施,全面完成我区年度节能技改项目的初审、跟踪、复核等工作,落实相关专项激励资金。继续做好成品油监管、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四绿”创建和循环化园区改造等工作。

(四)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1、抓好市场保供稳价。联合区发改委,继续做好区域内农副产品价格监测。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平价猪肉销售等相关行业规范的检查。

2、推进智慧菜场试点建设。按照市商务委关于智慧菜场建设导则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智慧菜场建设进程。

3、做好粮食考核工作。持续做好粮食纳统企业、监测企业数据督促上报及检查,落实追溯企业数据填报、涉粮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等工作,为粮食考核工作打好基础。

4、推进创城巩卫迎检。下发检查标准,提高市场对创城巩卫检查标准的知晓度和执行率;联合相关条线、街镇及运营管理企业,形成合力,加强检查,督促整改,全力确保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5、加强预付卡行业管理。继续推进本区发卡经营者的备案和信息对接工作。与各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进预付卡工作落实。加大预付卡业务进社区、进商圈、进企业的宣传力度,提升消费者保障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五)抓实招商引资工作

进一步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普陀营商环境金名片,服务存量、拓展增量。委领导班子带队实地走访调研,做好存量企业维护,防止企业流失,了解企业在经营中的困难和需求,更好地跟进服务,鼓励企业为“稳增长”作贡献。结合委重点工作、重点产业集聚,以商引商,形成以产业链为线索的招商格局,了解已落户企业的同根同源企业、上下游企业等,挖掘更多相关企业信息,从而加快招商成效、提高招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