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1年度区商务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区商务委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文件精神,按照区法制办的具体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 基本情况

2021年度,区商务委积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履职。按要求落实行政审批调整工作,提升“一网通办”能级。完善制度体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行政发文,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和法律审核机制。夯实法治干部队伍,把法治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在规范执法要求、做好行业监管方面做到行政执法公正文明。做好行政权力接受制约监督工作,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接受来自人大、政协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 主要做法

(一)全面依法履职

区商务委认真梳理责任清单、权力清单、监管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法定职责。对“上海市节能减排专项奖励初审”以及“对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2项行政事项实现减时限、减跑动。梳理本部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编制服务指南,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开,对办理链接进行核查,确保实际可操作。按照精简原则取消区自管公共服务事项5项。目前区商务委减跑动为100%,减时限为100%,即办件为90.91%,跑零次为100%,全程网办为100%,均为中心城区最优值。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比价制度,做到流程规范,确保资金去向明确、合法。

(二)完善制度体系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分管领导,由办公室牵头法治建设与宣传工作,各业务科室积极配合,做到依法行政整体工作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审核程序,本年度共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4项,均按要求做好公开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核及公平竞争审查并进行备案,审查率和备案率均达到100%。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梳理本委历年行政规范性文件,对2项公平竞争存疑文件进行废止,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的规定。

(三)夯实法治队伍

区商务委在全委范围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强调法治思想对于干部队伍建设、依法行政落实和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性。区商务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础,督促相关科室对成品油、预付卡等行业严格规范监管;赴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全程陪办”,了解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优化办事流程。全体班子成员提交述法表,充分重视依法治区相关工作。在2021年初进行工作总结与规划时,把法治法宣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进行推进。

(四)规范行政执法

1、规范执法要求

区商务委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商务委执法证持证人员共7名,相关人员名单在普陀区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每月根据实际报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情况,提交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报送承诺书。本年度委内管辖的成品油许可、经营业务无新增行政许可或行政处罚事项。

2、做好行业监管

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外商投资领域,按照不低于3%的法定抽查比例,对随机产生的65家外商投资企业进行抽查。在粮食监管领域,积极推进“粮食行业‘双随机’抽查应用系统”建设,全年共发起检查13次。在成品油监管方面,完成区内26家成品油营运企业年检工作,联合市级部门对无证销售行为进行取缔和打击。在预付卡方面,全面完成摸排,通过对接培训、重点约谈等方式加强监管,督促协会对预警及失信违规企业更新信用评价等级,对涉嫌违规企业移送执法部门。

(五)接受制约监督

1、全面落实政务公开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普陀区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发布实施办法》,全年行政发文主动公开率和备案率均达到100%。配合区府办做好政务公开平台改版工作,认真梳理相关业务模块,重构政务公开板块,与市级平台做好对接,共完成数据迁移1200余项。同时,做好市民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工作,全年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7件。

2、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意见

全年完成人大提出的主办事项1件,会办事项4件,政协提出的主办事项1件,会办事项4件。其中,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大力发展直播基地集群化的意见建议,区商务委积极与市商务委相关处室、上海直播电商联盟、科创园区、相关街镇等做好对接,研究直播基地集群化的可行性,另赴直播企业进行现场走访指导,做好协调推进,为普陀经济发展不懈努力。

3、全力做好信访维稳

区商务委全力做好信访及“12345”群众热线工作。明确工作制度,主要领导亲自办理信访举报案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截至目前为止,全年收到信访件16件,“12345”工单453件,均按时办结。2018年8月以来,就“中鑫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和“新华贵金属交易中心”及上海华通铂银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相关信访维稳事宜,我委专门聘请律师提供相关法律支持服务。对于法律相关的信访事件,由聘请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做综合处理答复。

(六)推动法治宣传

1、开展委内法治培训

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三次。通过集体组织学、专题培训学、日常工作学、法律知识小课堂随时学等多种方式,分别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增强全委领导干部的法治思想和法治意识。

2、做好对外全民普法

区商务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对外公示。在全民普法方面,向社会公众普及《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对外资企业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相关培训;对园区及中小企业进行《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宣传推广。同时,结合“粮食安全宣传周”、“119消防安全”等活动,开展相关普法工作,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三、 存在不足

一是主要以领导、业务负责人进行法治培训或者通过观看视频、阅读书籍、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自主学习为主,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等创新形式相对欠缺。二是法治资源的供给途径、覆盖范围等不够丰富,与实际工作缺乏深度融合。后续会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开展密切结合,以法治的营商环境、社会环境不断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四、 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区商务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党代会要求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聚焦“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奋斗目标以及“七个着力”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加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在“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中砥砺奋进,共谱新篇。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按照市政府和区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化“一网通办”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法治营商环境。加强管辖范围内的商场、标准化菜市场、加油站、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预付消费卡的行业管理,与多部门联合执法,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督促行业自律。面对数字化发展新形势,着力提升行业引领,推动新业态在法治轨道上向好发展。全力打造“人靠谱、事办妥”的法治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为居民提供良好消费环境。

(二)不断丰富法治资源供给

在产业发展推进中,持续落实惠企政策,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访企问需行动,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和管理,组织园区参与国家示范园区创建,打造特色品牌。坚持做好服务平台搭建工作,为企业与海关、税务、园区、银行、保险等部门和机构进行沟通搭建桥梁,帮助企业更加了解行业政策,增强投资意愿。依托“普陀商务”平台,推送政策法规相关信息,让企业了解最新法规动态,依法经营。同时,聘请专业律师,提供文件审查与法律工作专业指导意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行政工作的法律专业性。

(三)努力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将普法工作与“苏河商荟”、“外贸沙龙”、“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等实际工作相结合,在政企、企企交流沟通过程中,融入法治思想,进行法治宣传,让企业更加了解中国的法治营商环境,使其成为吸引企业投资的重要法宝。在便民建设过程中,推动全民普法,让居民能够自觉使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增强社会法治文明。在机关干部队伍法治建设中,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内容,通过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素养、营造法治环境。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1年12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