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2002年对外经济贸易年鉴

  【概况】

  2001-2002年共批准成立外商投资企业125户,其中2001年61户,2002年64户;合同外资23103.24万美元,其中2001年10094.48万美元,2002年13008.76万美元。2001-2002年全区外贸出口达27128.1万美元,其中2001年外贸出口11455.6万美元,2002年外贸出口15672.5万美元。三资企业仍是外贸出口主力军,2001年完成外贸出口9040.1万美元,占全区外贸出口总额的78.91%; 2002年完成外贸出口12814.9万美元,占全区外贸出口总额的81.77%。

  【利用外资特点】

  2001年利用外资特点:(一)投资方式。新批项目中独资企业的项目数呈绝对优势。从项目数来看,新批独资企业41户,同比增长41.38%,占新批总项目数的67.21%。从合同利用外资来看,独资企业合同利用外资4441.4万美元,同比增长29%,占44.0%。独资企业的显著攀升反映出修订后的外资企业法适应WTO规则,取消了对企业外销比例和外汇平衡的限制,日益成熟的境外投资者对灵活、自主的独资形式表现出愈来愈强的倾向性。(二)产业结构。受国家利用外资产业导向的影响,外商投资主要流向第二产业,随着中国2001年入世日趋明朗,境外投资者对服务贸易领域潜在的巨大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全年新批第二产业项目48个,同比下降17.24%,合同利用外资7373.79万美元,同比下降6.9%;新批第三产业项目13个,同比上升344.3%。行业类别细分可以看出,电子电器、化工、机械、食品加工行业为第二产业外资流向的重头,物流、汽车清洗、咨询、餐饮行业利用外资形成较大规模。(三)投资国家和地区。共有法国、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巴巴多斯、新加坡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普陀区投资。芬兰、波兰、印度、墨西哥、巴拿马等国家对我区投资实现了“零”的突破。

  2002年利用外资特点:(一)产业结构。二产类项目与三产类项目同步发展,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合同外资有大幅增长。三产项目中,咨询类的项目数占了较大比例。(二)投资方式。外商独资企业仍为新建项目投资的主要形式,独资正在变为外资流入的一种“流行”形式。全年新批独资项目继续保持较大比例,达到54户,占新批项目数的84%,并且单个项目的合同外资额以及技术含量都有很大提高。(三)新批项目质量提高。新批项目和增资项目中属于国家产业导向鼓励类的,即有较高技术含量或产品全部出口的企业明显增多,其申请免税进口设备的数量及金额都有较大增长,达到1580万美元,是上一年的4.6倍。

  2002年坚持把引进外资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紧紧抓住国内外有利形势所带来的良好机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开展了几个方面工作:(一)抓新项目的培育。通过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的分析研究,紧紧抓住有意向的大项目,由专人负责,重点服务,遇到问题,重点解决;对一般小项目及投资仅1-2万美元的留学生项目,也同样热情服务,认真对待。(二)抓老项目的挖潜,积极做好已批或已开业投产项目的增资扩股工作,重点协调解决企业增资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三)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的特点,积极发展与外国驻沪领馆和外企商务代表处的关系,开拓招商引资的新渠道;同时还积极与涉外律师事务所等有关中介机构建立联系,扩大项目的信息源。(四)不断采取有效措施,简化审批手续,努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综合经济效益】

  2001年,区属三资企业销售(经营)收入723839.6万元,比上年增长30.96%;实缴税金20629.93万元,比上年增长17.22%。2002年,区属三资企业销售(经营)收入825415.6万元,比上年增长14.03%;实缴税金30831.35万元,比上年增长49.45%。

  【2003年发展趋向】

  200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三年,也是党的“十六大”召开后的第一年,我们将以“十六大”为指针,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努力实践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按照“九五”打基础,“十五”大发展,“十一五”上升台阶的总体要求,继续坚持“南、中、北”三片的空间布局,不断深化“抓机遇、打基础、兴功能、树形象”的指导方针;在加入WTO后,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下,立足我区功能开发的整体规划,加大服务贸易和都市工业的利用外资力度,加大区域经济的外向度,扩大外贸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