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商务委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是坚持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承前启后之年。区商务委紧紧围绕区委九届七次、八次、九次会议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奋力攻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商贸业转型发展、推进平台经济发展、加快初级市场调整,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推动““十二五””各项主要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全力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相关指标运行情况

  1、现代服务业(除科技服务业外)。现代服务业区级税收15.49亿元,同比增长13.26%,净增1.85亿元。现代服务业区级税收占比18.52%,较上年增长0.43个百分点。

  2、商贸业。商贸业区级税收12.67亿元,同比增长5.56%;商贸业区级税收占比15.14%,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商品销售总额累计9634.85亿元,同比增长8.16%;区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566.47亿元,同比增长3.04%。

  3、外向型经济。批准合同外资15.34亿美元,同比增长30.69%,完成全年指标108.95%;共批准173个项目(含增资),其中:130个新设项目,17个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总额占比87.86%。实际到位金额7.09亿美元,同比增长15.33%,超出年度10%目标值。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家,其中投资性总部1家,研发中心3家。累计进出口额达35.54亿美元,同比下降6.56%,累计贸易顺差3.58亿美元。

  4、长寿商业商务区。区级税收19.18亿元,同比增长11.69%。引进内资40.4亿元,完成年度指标101.5%;引进合同外资2.03亿美元,完成101.5%。实现税收亿元楼7幢。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1)协调推进桃浦地区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全年计划关停桃浦科技智慧城一、二期专项范围内125家企业,截止12月底,按计划完成关闭工作。二是做好第三期专项申报准备工作,对企业数量、参保人员及能耗数据进行了排摸统计。三是协调桃浦1号热力站停汽企业安置工作,确定了能源替代方案,3家停汽企业生产已步入正轨。四是积极协调周边10个市县地区的产业转移合作。

  (2)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发展

  一是牵头成立了普陀区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小组,指导桃浦科技智慧城、新杨工业园区、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长征工业园区以及天地科技谷等5家单位成为上海市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试点单位。二是指导M50创意园、天地软件园成为上海市品牌园区,指导桃浦M50、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成为上海市品牌建设优秀园区。三是推进未来岛园区工业小环岛三期“双认定”工作。四是启动上海智慧城市—智慧照明产业园建设。五是服务同济大学(沪西校区)桃浦创新创业园建设。

  (3)加快平台经济园区发展

  一是制定并落实《上海市普陀区平台经济园区发展指标体系》,督促区内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自查工作,加强风险防控意识。二是正式命名5个平台经济园区,推动有色金属交易平台和陆上货运交易平台列入市商务委十大平台示范企业(园区),推动我区列入市平台经济示范城区。三是指导完成中鑫石油化工交易中心筹建工作。四是推进陆上货运交易平台探索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创新。五是推进中山化工交易平台打造全国首家以化工为主题的创业咖啡——“化工创业咖啡”,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4)顺利完成曹杨路果品市场关闭工作

  一是牵头召开关闭工作动员会,分三个阶段部署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完成五星农贸临时疏导点用地协调,指导疏导点按标准化菜市场的要求建设和维护。在区公安分局、红旗村整治办等职能部门的全力配合下,10月31日,曹杨路果品市场关闭工作顺利完成,涉及9个经营主体,面积约194亩、门面约200间、摊位1025个,涉及就业人数1.1万人、外来人口5万人、流动人口约10万人。

  2、推动商贸业转型发展

  (1)做好商贸业规划引导

  一是推动市商务委与区政府签署“互联网+” 商务创新实践区合作协议,着力在“互联网+”基地、服务、平台、社区、跨境等五方面推动47项重点项目。二是编制完成《普陀区商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梳理了““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确定了““十三五””期间的指标任务。三是跟踪拟建新建项目,重点针对中信泰富科技大厦、西站南广场及地下空间南北通道商业方案等提出指导意见。

  (2)推进中环商贸区建设

  一是指导中环商贸区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推进麦德龙等传统商业企业创新电商发展模式。二是推动中环商圈被确定为全市首批7个试点智慧商圈之一,完善曹杨智慧社区市民卡功能。三是做好离境退税点的组织申报,推动友谊商店成为第一批试点并完成上海市首单销售,全年完成17单销售,商品销售总额55.76万元,退税6.13万元;另指导5 家企业成为第二批试点单位。

  (3)推动商旅文体会联动发展

  一是围绕亲子教育、生活体验,错位推进长风、长寿、武宁等商圈的业态调整,推进大渡河路1550弄创业特色街建设,推进梅川路特色街商业结构调整。二是推动上海环球港获评上海市会商旅文体示范项目。三是2015购物节期间组织策划“2015普陀购物大挑战”活动,32家商业企业此期间实现销售12.84亿元,同比增长10.77%。四是建立电商统计监测网络,组织“电商进社区(进商圈)活动”。

  3、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1)着力推进自贸示范区建设

  一是完成《上海普陀自贸示范区总体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和措施。二是推进了“一平台四中心”建设,共引进各类企业65户,注册资金约8.5亿元,推动文化艺术品保税交易中心揭牌。三是推进西北保税物流中心“三调整一改造”工作,对入驻企业、出租资源、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对查验平台、信息系统、安全消防等进行维护改造。

  (2)推动内外资联动发展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告知承诺+格式审批”方式,外资审批实行“两项简化”和“两项推行”,即简化新设企业申报材料、简化企业备案事项办理,推行格式化申报、推行网上预审,缩短审批受理时间。二是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商贸型总部的认定工作,全年推荐认定4家外资总部机构,跟踪服务15家商贸型总部(拟)。三是推动组建长寿商业商务区投资促进中心,在相关部门与街镇的共同推动下,完成了机构设置及人员聘用等工作,组建了长寿、曹杨、宜川等分中心,制定了工作制度。

  (3)提升服务企业工作水平

  一是对新设街道设立服务分中心,健全“1+10+20+37”的中小企业服务架构,组织业务培训,强化对服务分中心及服务站的工作指导。将我区的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纳入服务体系范畴,增强公共服务平台力量。二是落实政策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组织35家企业参展第十九届西洽会,组织17家企业参加第十二届中博会,组织10家企业参加市“长江流域园区与产业合作对接会”,组织百余家企业参加首届2015年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三是协同其它部门推进智慧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化程度。

  4、推动科创中心建设

  (1)聚焦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一是协调推动区政府与市经信委合作启动“上海市智慧城市-智慧照明产业创新基地”建设,并为上海智慧照明创导联盟揭牌。二是支持“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落户上海电科集团。推动区商务委、上海电科集团(“国评中心”总部)、长征镇三方签署关于建设“上海张江(普陀)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的合作协议。三是推进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中心建设,服务区政府与华师大共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

  (2)着力推进“四新”经济发展

  一是推动天地软件园、上海化工研究院、谈家28等8家单位成为2015年度上海市“四新”经济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单位。二是开展“四新”企业调研活动,形成《普陀区“四新”经济发展报告》。三是指导邮政院、联业农业、瑞斯达等3家企业获得产学研“四新”服务券。四是做好“四新”企业改制上市培育工作,推动天佑铁道新技术等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推荐6家“四新”企业对接战略新兴板。

  (3)推进企业技术提升

  一是推进企业获得12个上海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立项,获得专项资金共计570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配送信息化平台、金属现货交易平台建设等。二是指导8家企业获评市级自主创新项目,获得专项资金1300余万元。指导企业获得相关资质认定9项,其中6家企业新认定为“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三是指导古鳌电子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指导天擎信息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完成16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评价工作,完成第十批11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验收工作。四是推动天佑铁道新技术等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推荐6家“四新”企业对接战略新兴板。

  (4)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一是指导17家企业和机构申报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绿色园区、产业应用等技改项目,其中市级项目3家,项目投资额1.24亿元,年节约标煤4573吨。二是大力开展节能宣传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我区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活动,组织涉及工业、商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多个业态的节能培训活动,推动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三是积极推进我区合同能源专业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推进落实“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相关工作。四是扎实推进市政府实事项目,做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研究电子废弃物回收网点建设工作。

  5、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1)提升菜市场软硬件环境

  一是推动标准化菜市场二次改造的政府实事项目建设。全年按计划完成8家改造工作,启动15家改造计划。二是以“普陀区标准化菜市场规范化建设和能级提升”为目标,着力推进市场信息系统、食品追溯系统、菜价监测系统、制度管理系统等平台建设。真金市场改造成为全市标准化菜市场2.0版本试点菜场,作为上海市经典案例在商务部推广。三是推动高陵路菜场推出“永昌在线”网上购菜平台,提供市场周边3公里送菜上门服务。

  (2)服务好“菜篮子”工作

  一是做好平抑菜价工作。全年四次启动保障绿叶菜供应应急程序,发放补贴资金近600万,使得我区市场菜价在恶劣天气或节假日时点处于全市相对较低水平。二是开展菜篮子工程车进社区活动,已在长征、长寿等街镇开设了14个蔬菜直销点。三是试点“无人售菜机”模式,在3个小区和部分地区设置专柜,解决附近居民买菜难问题。四是累计发放副食品补贴资金755.98万元,累计回笼粮油帮困资金347.04万元。

  (3)其它保障工作

  一是形成首批30家白领午餐推荐网点,印制发放网点地图。二是拟定家政从业人员灵活就业证明属地化工作推进方案,制定了相关窗口管理办法、办理流程等。4家备案企业全年共开具证明255份。三是组织“爱粮节粮进万家”2015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普及科学节粮知识。四是做好舆情监督,全年及时答复12345市民热线来信来电138件。

  6、严格行业监管工作

  一是规范酒类市场经营秩序。开展“春节”、“3、15”、“五一”“中秋、国庆”重大节日及日常专项执法,打假检查出动939人次,检查企业305 家,查处违规经营企业9家。接待、处理酒类投诉50件。区酒类专卖管理局荣获2015年酒类系统“市场监管优秀奖”。二是规范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围绕“动物卫生监管”和“证照管理”两个重心,加强对动物产品分销冷库、宠物诊疗机构、狂犬病定点免疫点、活禽零售点的监督检查,累计检查111家次,签发各类证照8万余张。及时处理了贩运活猫、活牛等多起应急事件。三是开展市场专项检查工作。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及督查工作,已备案企业17家,督促落实实名登记、非现金购卡、限额发行等三项制度。完成区内27家成品油营运企业年检初审工作。做好商业企业安全生产、防台防汛、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7、加强机关建设

  一是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到专题教育与推进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二是推行线上办公、移动办公模式,引入并开发钉钉办公协同系统,实现信息报送、请假报销、议题收集、会议申请等工作的信息化,提高行政沟通效率。三是选派干部参与长寿商业商务区、自贸示范区等重点地区建设。推荐提任1名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选拔任命5名科级干部、3名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输送1名科级干部参加中青班学习,储备5名处级后备力量。

  附件:1. 区商务委完成2015年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主要目标情况表

  2.区商务委完成相关““十二五””规划指标情况

  3. 普陀区商贸业““十三五””规划指标计划情况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16年3月10日

  附件1:

  区商务委完成2015年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情况表

  类别

  指标名称

  2015年目标

  2015年完成

  经济

  增长

  商品销售总额增长率

  8%

  8.16%

  (9634.85亿元)

  结构

  效益

  现代服务业

  区级税收比重

  上升1个百分点

  上升0.43个百分点

  (18.52%)

  现代服务业(除科技服务业外)区级税收增长

  14%

  13.26%

  商贸业占区级税收比重

  上升1个百分点

  下降0.77个百分点

  (15.15%)

  商贸业区级税收增长

  14%

  5.56%

  (12.67亿元)

  合同引进外资增长率

  20%

  30.69%

  (15.34亿美元)

  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增长率

  10%

  15.33%

  (7.09亿美元)

  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5家

  4家

  (康鹏化学、达科电子、美太投资、清能燃料电池)

  附件2:

  区商务委完成相关““十二五””规划指标情况


  指 标

  ““十二五””目标

  ““十二五””完成情况

  (2015年)

  备注

  区属工业销售

  产值

  年均增长3%

  (2015年约264亿元)

  年均下降-3.3%,

  (213.07亿元)

  ““十三五””

  不设该项

  区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年均增长6%

  (2015年约401亿元)

  年均增5.85%,

  (566.47亿元)

  ““十三五””

  不设该项

  商品销售总额

  原:区属商业销售营业额

  年均增长7.3%

  (2015年约2119

  亿元)

  年均增14.80%,

  (9634.85亿元)

  ““十三五””

  保留该项

  进出口贸易总额

  年均增长8%,

  五年累计70亿美元

  后四年年均增-5.77%,

  五年累计168.44亿

  美元

  ““十三五””

  不设该项

  现代服务业区级税收比重

  20%

  18.52%

  ““十三五””

  不设该项

  附件3:

  普陀区商贸业““十三五””规划指标计划情况


  指 标

  目标

  责任部门

  备注

  商品销售总额年均增长率

  5%

  商务委

  ““十二五””

  规划保留项

  现代服务业区级税收年均

  增长率

  9%

  商务委、科委、金融办、文化局、旅游局

  新增项

  五年累计新增跨国公司地区

  总部数

  15

  商务委

  新增项

  五年累计合同引进外资

  100亿美元

  商务委、投资办

  新增项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