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商务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03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新使命新定位新要求,弘扬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以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团结奋斗的普陀精神,对接保障好第二届进博会,继续推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对标区委、区政府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作出贡献。

一、指标任务

(一)经济指标

——商贸业区级税收年均增长率10%

——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增长率3%

——新增外资总部2家

(二)实事项目

——新建10家社区智慧微菜场

二、重点工作

(一)加快建设“上海购物”品牌特色承载区

1、深化打造品牌节庆活动。突出商旅文会体联动发展,支持举办相关赛事及活动。组织开展2019年上海购物节、旅游节普陀区系列活动,扩大品牌节庆活动影响力。

2、加快推进特色商业地标建设。加快中环商圈转型升级开展中环商圈调研,推进中环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建设,突出传统商贸转型特色。加快推进长风城市微度假区建设,推出特色产品,促进旅游购物消费。推进上海环球港凸显特色,不断打造新亮点。跟踪推进天安阳光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长寿湾休闲生活区。指导曹家渡商圈升级改造,打造以电子竞技为主体、商业办公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跟踪推进高尚领域等项目建设,提升真如购物品牌的辐射力。

3、加快提升品质消费。支持传统商贸业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打造新零售“试验田”和“竞技场”。优化上海市智慧商圈试点功能,培育新的智慧商圈,深化打造“一站式消费体验”。培育电商龙头企业、示范企业,推动电商优秀企业发展。

(二)全面提升产业园区发展能级

1、健全园区转型发展工作机制。联动相关部门,推动园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完善园区例会制度,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加强产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利用好规划、研究的成果指导园区及重点企业发展。

2、提升重点园区产出水平和产业集聚度。发挥产业园区“租税联动”、专项奖励政策的最大效益和引导作用,做好园区招商引资和企业落地转化工作,推进真如铁三角科技园、长征工业区等重点园区实施“一园一策”,开展能级提升。结合区重点项目发展,推进保税中心功能扩展、能级提升。

3、推动桃浦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完成桃浦专项一期专项资金审计报告及市级验收;完成桃浦专项三期资金使用审计报告及区级、市级验收。

(三)持续优化营商服务软环境

1、优化招商服务机制。加强与专业机构的联动合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落实专班、安排专人跟踪对接重点项目,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动态,更好服务项目落地。

2、强化精准招商。围绕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三大我区特色产业,发挥区位优势,以“中以创新港”建设、红旗村地块开发等为契机,开展主题招商、专业招商,重点引进辐射作用大的产业链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

3、发布投资环境白皮书。与普华永道紧密合作,围绕营商环境重要国际指标,加紧推进普陀区“投资环境白皮书”的编制工作,并对外正式发布。

4、结合进博会加强招商推介。继续发挥首届进博会期间所建立的沟通对接渠道,利用沟通网络搭建交流平台,围绕请进来走出去加强各类招商活动。结合区内“5+X”产业体系,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立足行业特色实现合作共赢。

5、深化企业服务平台建设。贴近企业需求,优化政府服务,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直通车功能。加强“直通车”平台宣传,提升平台影响力。配合推动建立区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全区力量,提升服务效能。

6、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优化制度供给,制订对高成长性科创企业的政策扶持措施。建立优秀企业动态发现、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工作机制,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继续推广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推进清洁生产,推广改进设计、使用清洁能源等。持续开展节能宣传培训,组织开展节能宣传暨全国低碳宣传等活动,鼓励节能新产品的使用。

(四)加快推动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

1、推进外资总部发展。完善外资企业走访服务机制,深入挖掘潜力企业,实施精准服务,强化企业地区型总部、研发中心的功能配置意愿。发挥进博会溢出效应,进一步夯实投资贸易领域的国际合作,吸引外资总部入驻。

2、推进外贸平稳运行。加强外贸运行分析,持续跟踪外贸重点企业,及时加强分析研判。支持企业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升出口核心竞争力。研究制定进口贸易专项扶持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快速落实市级扶持政策,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提高进出口便利化水平,稳定外贸企业的信心和预期。

3、利用进博会契机,推进功能完善促进贸易升级。全力做好第二届进博会对接保障工作。发挥好2个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作用。推动上海西北保税物流园区实现仓储保税模式升级,加快实现贸易、保税一体化,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进形成会展平台效应,推动跨国采购中心迈上新台阶。精心动员组织第二届进博会相关配套活动,促进外贸企业引进进博会展示的优质商品,扩大贸易促进效应,优化进口功能。

(五)切实做好民生工作

1、加快推进农贸市场优化建设。稳步推进示范性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加强菜市场日常管理,提升市场经营管理水平。落实《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继续推进追溯系统建设及食品追溯系统的正常运作。做好农药残留检测工作。

2、深化实施“互联网+菜篮子”工程。进一步推进社区微菜场、智慧微菜场、生鲜超市等保障供应新模式建设,填补传统菜市场覆盖盲点。

3、做好粮食工作。做好副补发放、帮困资金回笼、粮油价格监测、爱粮节粮宣传等工作,确保我区粮食行业安全有序。

4、协同规范再生资源中转站管理建设工作。依托“两网融合”,推广线上预约与线下上门的“互联网+”模式。

(六)加强行业管理

1、深化分析监测工作。进一步夯实行业基础数据,优化完善监测体系。加强调查研究,助力区域商务工作高品质发展。

2、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创城等工作,做好消防、防台防汛、反恐、禁毒等宣传教育,推进行业语言文字及教育督导工作,继续妥善做好信访投诉处理工作。

3、深化做好双打工作。推动两法衔接,提升衔接工作效率和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推进各条线打击侵权假冒行政案件公开系统平台与区政府网站案件公开网页数据端口进行对接。

4、加强旅游、酒类专卖、动物卫生行业监管,引导行业安全和规范运营。

(七)夯实队伍建设

1、协同发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找准思想上的结合点。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找准目标上的结合点。进一步组织“专题、开放、转化”专题学习,结合大调研企业的建议和需求,继续开展“周四走基层”活动。将党建和业务工作纳入目标计划统筹考虑,继续强化“青年突击队”作用发挥。找准能力上的结合点。不断加强专业化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培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顺利有效推进行政业务工作。

2、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和教育。推行“制度管人”工作模式。实行“领导带头、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干部管理制度,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注重对干部的关心和培养,充分发挥和调动委内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加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的原则。坚持常态化提醒、常态化教育、常态化警示。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要营造团结协作、蓬勃向上、运转有序的工作氛围。坚持以人为本,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贯穿到工作的每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