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商务委2018年工作总结

2019年03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对接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入推进落实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一、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经济指标

——目标商贸业区级税收年均增长率1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

2018全年商贸服务业区级税收完成20.30亿元,同比增长0%,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91.7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575.18亿元,同比下降5.09%,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92.14%。

——目标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增长率6%

2018全年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9.15亿美元,同比增长6.06%,完成年度指标的100.14%。

——目标新增外资总部2家

2018全年新增2家总部项目,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100%。

(二)实事项目

——目标新建50家社区智慧微菜场,完成2家标准化菜市场改造。

2018全年完成50家智慧微菜场建设,有效填补传统市场覆盖盲点;完成4家菜市场示范性标准建设(改造)。

——目标挂牌5个“再生资源中转站”(协同区市容绿化局)

2018全年协同市容绿化挂牌5个“再生资源中转站”,并对其规范管理。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快产业课题研究,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

一是完成关于2018-2020年普陀建设“上海购物”品牌特色承载区实施路径的研究报告。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探索普陀建设“上海购物”品牌特色承载区的路径。

二是完成智能科技产业园课题研究。落实“两长”地区联动发展的要求,研究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智能科技产业园产业定位和实施路径,探索构建“2+1+X”智能科技产业体系。

三是完成普陀区园区(楼宇)能级提升课题研究。重点聚焦6个工业园区开展现状研究和策略分析。面上提出“六位一体”推动产业园区能级提升,点上形成“一园一策”。探索性提出了我区产业园区“二次开发”的路径与模式建议。

四是完成真如地区商业规划课题研究。为土地控规调整提供参考依据,为地块开发提供关于商业规模和业态的建议,为真如城市副中心打造服务长三角的开放性生产力服务中心和服务上海西北地区的城市公共活动中心提供必要支撑。

五是完成桃浦智创城产业、商业规划课题研究。依托桃浦智创城控详规划,对接长三角,明确桃浦地区总体商业定位,引导地标性商业、零散商业做好布局和运营。从“国际创新”角度,确定整体产业布局、主导产业及细分领域,重点关注产业发展前景,对引入企业产值、税收、区域贡献度提出具体、可行的要求。

(二)落实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推进商旅发展提升能级

一是着力推进提升商业地标影响力。推进中环市级商圈建设,中环商贸区在100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综合评价中位居首位;承办“互联网+商务创新实践的新零售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该项目被列入市人社局“2018年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跟进百联中环购物广场内外部调整,支持企业打造全餐饮业态,调整百货业态,优化购物环境。推荐上海环球港入选十大“2017-2018上海全球新品集聚地”;结合庆祝月星集团成立30周年、上海环球港开业5周年,推动举办2018上海环球港旅游文化购物节;推动智能停车系统改造;对接进博会,举办以“遇见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推动长风大悦城改建并正式开业;推动长风城市微度假区建设,优化工作机制。走访对接天安千树等企业,着力推进长寿湾休闲生活区重点项目。

二是策划组织商旅营销系列活动。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重点元素,开展2018上海购物节、旅游节普陀区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以“畅游普陀,欢乐购物”为主题,号召“来普陀,就‘购’了”,由“魅力普陀”、“购物地标”、“无限体验”三大系列18个活动组成。其中,上海环球港旅游文化购物节、艺术商圈活动、M50生活美学文创手工艺术节等活动列入市购物节、旅游节重点活动,Agatha Café等9家企业、商铺进入首店、商业地标、潮牌概念、特色美食等上海购物专线。举办2018年“我心中的苏州河”少儿书画大赛。

协同举行“约战普陀love in move2018环球双塔垂直马拉松赛活动、上马10公里精英赛亲子跑终点活动。

三是推进社区商业发展。配合开展社区商业(早餐网点)优化方案编制,排摸早餐工程帮帮车及周边商业布局情况。研究编制《普陀区社区商业发展导则》,探索设置业态目录、品牌商推荐目录等。指导吉祥馄饨新村路门店成功申报上海市早餐工程项目。

四是构建合作共赢机制。协调落实区政府与百联集团签署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促进重点项目落地发展。

(三)做好进博会对接保障,积极承接溢出效应

一是承担好进博会普陀区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单位和进博会普陀区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工作临时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单位职能。区商务委与区府办牵头城市保障领导小组七个组长单位开展好各项保障工作,会同区委办、区府办牵头做好临时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工作。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及时向市相关部门、区委区政府、区相关部门传递讯息。

二是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精心组织交易采购,区商务委携手重点地区组织落实普陀交易分团的组建工作,发挥商贸总部集聚优势,多渠道发动报名,审核通过单位538家、人员3677人;点面结合促成采购意向成交,麦德龙、家乐福两大商贸总部发挥了采购主力军作用,雅琪实业引进非洲特产猴面包树油,解放日报进行了采访。联系使领馆、组展机构,对接服务好5国部长团、国际组织及8国企业团,并选派7位联络官参与政要团对接服务工作。做好旅行保障工作,配合区相关部门开展价格监测、审核、联合抽检;做好对区内47家酒店的住宿预定监测;推动重点酒店提升服务质量,做好安全应急,圆满完成宾客住宿接待任务。妥善组织社会观众,共组织7000余人观展。切实加强证件管理,配齐人员力量,发放各类证件、入场券约1.1万张,服务重点企业做好车证申领、上报制作、分配、停车场地安排。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组织商场、景点、宾馆在电子屏播放宣传内容,首创在上海环球港双子塔上滚动播出倒计时宣传,先后举办了倒计时100天活动、倒计时50天宣誓仪式、迎进博企业诚信服务承诺、文明旅游志愿者多国语言才艺展示等活动。

三是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支持举办进博会配套活动。推荐月星集团等承办的“设计·让生活更美好”创新设计论坛作为进博会主场配套活动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服务支持2018第四届全球零售电商中国峰会进博会期间在普陀举办。积极承接溢出效应。支持麦德龙等4家企业加入上海交易团四大采购商联盟;月星集团成为上海交易团常年展示交易中心12家入驻企业之一。支持企业建立优质进口商品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国际新品首发平台等各类载体,上海西北物流园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东方国际进口商品国别展销中心等2个平台项目入选30个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东方国际国别商品展示展销中心10月正式营业,沪上首个葡萄牙进口家居保税展示中心、首个家居行业设计服务国际贸易平台分别于7月1日、11月8日落户月星家居茂。把握契机开展对接推介。与投资办共同做好招商推介,3条线路、3项活动分别入选全市进博会45条重点参观线路、投资促进30个重点活动,协同区投资办、重点地区安排7个国家团组或国际组织以及多国46人外媒团赴本区进行参观。

(四)推动产业优化调整,加快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一是加快推进产业载体提升能级。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真如铁三角园区综合整治。指导新杨工业园区、真如铁三角园区开展园区产业定位和实施策略研究。协同区投资办研究制定产业园区租税联动政策,明确补贴对象、条件、标准、期限、程序等。牵头推进园区大数据平台建设,协同区投促办完成普陀区园区楼宇系统1.0版本上线。

二是稳步推进桃浦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桃浦专项一期77家重点企业全部完成调整,完成区级验收,筹备市级验收。桃浦专项二期专项资金审计报告完成。桃浦专项三期66家重点企业,完成调整60家,剩余6家计划年底完成。落实对47家重点企业的桃浦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拨付。

三是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组织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管理方赴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展产业招商。开展对重点产业项目的指导和服务,跟踪推进工业用地带产业项目出让“双认定”工作。支持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举办第三届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大会。牵头对接市经委市产业地图编制工作,分析区现状产业、空间布局以及区域要素资源分布,开展未来产业定位研究,并上报本区相关基础资料。

(五)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服务软环境

一是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做好跟踪服务,开展宣传推介及选址对接。在谈、在办重点项目11个,落地重点项目14个,落地项目1-11月总税707万元、区税145万元。做好与知名中介机构的对接,加强信息互通,拓宽招商渠道。

二是编制投资宣传手册。进博会期间,将对接保障服务境外团组与投资促进、采购交易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与普华永道的对接,编制中英文版“投资普陀 逐梦前行”手册,作为投资促进以及接待外国经贸团组的宣传材料,并向政要团入驻酒店、活动嘉宾、参展企业等发放300余份。

三是积极推进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最先在市企业服务云上开设企业服务官方旗舰店。推进“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与“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形成对接,方便企业享受政策和进行诉求应答;完成以政策发布、活动资讯、诉求应答、企业展示、环境评估为核心的“直通车”改版工作,明确了“三个一口”在“直通车”上的基本程序,11月26日上线运行。加大宣传力度,会同区投促办通过阶梯推进方式推动地区投促中心邀请企业关注和认证,据统计,活动启动以来,共新增企业认证数25家。至2018年末,“直通车”用户关注数3673人,信息推送总数8231条,总计阅读数524426次;企业认证用户共计278家,企业商城内入驻企业22家,产品/服务87项。

四是积极落实“大调研”工作。按照区委大调研工作总体要求,委班子领导带头,多形式走访企业、居村和行业协会。共完成调研企业116家,居村3个,社会组织8个,收集各类问题和建议130条,其中即知即办58条,转交其他单位办理68条,上报市里统筹解决2条,按照政策无法办理2条。处置其他单位转来的问题和建议45条。完成办理3个区委大调研转办下发的普陀区大调研复杂问题。开展“大调研大回访”,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促进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五是积极引导企业提升发展能级。2018年,共指导企业申报了39个项目。截至目前,已认定或立项14个,立项项目获市级支持资金1891万元。其中,市级重点技改项目获市级支持资金1320万元,首台套项目获市级支持资金238万元,中小专项333万元;共指导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部获认定;认定上海索康医用材料有限公司1家为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组织推荐新申报“专精特新”企业31家,上海荣欣装潢设计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入选上海市专精特新名单。通过复核9家;上海市涂料研究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1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组织指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三个班次12家企业参加培训,“专精特新”CFO培训班三期,共有30家企业参加培训;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推动产业节能,举办以“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为主题的2018年普陀区节能宣传周主题日活动;落实2017年度9个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项目支持,年节约标煤24147吨;推进“四绿”创建和循环化园区改造工作,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成功获评“4星级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六)强化工作力度,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一是提升外资外贸发展质量。贯彻落实“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措施”,加强对存量企业的培育,推进纳客宝被认定为市级研发中心,指导必胜上海(食品)有限公司认定市级贸易型总部;主动进行新项目落地服务,做好英力士苯领、通用电气航空等重点项目的指导、备案、服务。市区联动,共商利用外资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外向型经济工作专题会”,通报全区利用外资情况,宣传“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总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完成外资联合年报工作,形成分析报告。

二是稳外贸促转型。对近600家相关企业开展经贸情况调查排摸,加强企业走访调研,召开2次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制定本区做好当前外贸工作优化企业服务的工作方案,建立重大事件上报制度等工作制度,会同车站海关,促进通关、通检便利化。召开普陀区外贸企业政策宣介会,区商务委牵头区人社局、税务局、车站海关、中信保等对约200家企业进行培训,助力外贸企业平稳发展、结构优化。

(七)加强保障和改善力度,提升民生工作发展水平

一是提升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能级。推进普陀商业集团与上蔬永辉、万有集市、康品汇等品牌示范性标准化菜市场经营管理公司合作打造新型菜市场经营模式。全年完成4家菜市场示范性标准建设(改造)。引入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对我区标准化菜市场管理实效进行测评,客观真实反映各市场的日常管理情况及居民满意度。在“中国上海”在线访谈平台,进行普陀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的介绍。

二是推进保障供应新模式建设。完成市、区两级政府实事项目50家社区智慧微菜场建设,制定并实施《2018年普陀区智慧微菜场建设方案》,有效填补传统市场覆盖盲点。承办上海市商务委社区智慧微菜场新建第100家站点开通仪式、500家建成完工仪式两次重要活动。在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普陀有线等媒体对智慧微菜场进行多次正面报道,提升市民对社区智慧微菜场的知晓度和接受度。新增13个蔬菜进社区具体点位。

三是推动追溯系统建设打造食品安全城区。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食品安全责任观念。建立菜市场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通过企业自律,规范食品经营行为。重点推进我区肉类蔬菜、乳制品等9大类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信息追溯体系建设,做到纳入本市食品安全追溯目录管理的主要食品信息追溯覆盖率基本全覆盖。2018年一季度全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运行考核前五十强中,普陀区6家标准化菜市场榜上有名,位列全市前茅。

四是确保粮食平稳安全供应。完善粮油零售、监测、应急零售和帮困供应网点等粮油监管体系建设,2018年发放副补资金680.90万元,发放7.47万人,回笼粮油帮困资金418.49万元。举办以“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为主题的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增强“爱粮节粮,助力国家安全”观念和意识。

五是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协同各街道镇、相关委办局及相关单位,结合安全工作、“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要求,对区域内再生资源站点进行整治,关闭15家站点,有效改善回收站周边环境,提升城区整体品质。协同市容绿化全年挂牌确定5个“再生资源中转站”,并对其规范管理。

(八)强化行业管理,保障发展健康有序

一是加强分析监测。对商贸业、工业、园区、外资、外贸、旅游、企业自主创新、民生实事、行业监管(酒类、动监)等进行运行分析,每月编制《产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委内成立产业研究专报工作组,定期编制《产业发展咨询参考》供区领导决策参考。

二是做好旅游行业监管。开展旅行社等级评定辅导、旅游饭店年度复核工作,完成等级旅行社复核工作。开展旅游住宿业服务质量抽查。制定《关于普陀区内旅游道路指引标识标牌综合管理的实施方案(试行)》,对区内所有景区(点)道路指引标识标牌进行定期巡查。做好进博会旅行保障,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价格监测、审核、联合抽查的同时,重点做好住宿预订监测和行业管理,并在进博会期间每日对重点接待酒店开展巡查,圆满完成住宿接待任务。

三是做好酒类专卖、动物卫生监管。全年受理酒类专卖各类投诉举报50起,检查酒类经营企业98家,出动执法人员659人次,立案11起;发放酒类零售许可证439家,变更101家,注销39家,延续79家;本区现有持有效许可证酒类商品零售企业1639家,酒类商品批发企业781家。全年为241.80吨动物产品签发《动物检疫合格证明》1462张,签发大小动物《动物检疫合格证明》69张。

四是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创城等工作。全员参与、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做好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旅游景点、宾馆饭店、加油站点安全工作,先后以“两节两会”、迎接进博会、进博会安保、防台防汛等为重点开展安全检查,共计出动检查人数1300余人次。做好消防、防台防汛、反恐、禁毒等宣传教育,推进行业教育督导工作。做好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制定了重点科室每日一报、分管领导每日带队巡检的工作制度,并与区教育局开展了“创城啄木鸟在行动”为主题的联合迎检活动,委内组建了“创城青年突击队”,累计检查点位500余次,排查督促问题180多个。

五是稳妥做好信访投诉处理工作。全年受理信访273件;受理12345热线工单2014件。高度重视每一位信访人、投诉人的诉求和问题,通过联合约谈、协调协商等多种方式,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成立了进博会期间维稳工作小组并制定值班安排表,进博会期间全员上岗 24小时值守。同时,坚持执行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消除不稳定因素。

六是牵头做好“双打”工作。加强两法衔接、工作信息报送、信息公开等“三项基础工作”。参与关闭 5家低端初级市场,提升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整体环境。

(九)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机关建设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组织领导,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制定下发《普陀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逐步形成委党组牵头抓总、班子成员责任到位、各科室事业单位落小落细,全委上下形成合力的工作环境。有序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动员部署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定期召开“3+X”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分析汇总、督促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按照“一岗一档”的要求,建立岗位廉政风险档案,组织开展廉政风险分析。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领导带头,强制度、深学习、走基层、创品牌,把学习活动作为全委党员干部教育的常态,共开展各类集中教育学习、活动15次。联合虹口区商务委举办了“专题、开放、转化”中心组学习,以“抓党建、强服务、促发展”为主题开展联组学习交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流程,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根据区委组织部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科级轮岗交流。打造支部“最强堡垒”。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深化“班长工程”为牵引,开展了区商务委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切实把本委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