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9年度普陀区商务委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9年,区商务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文件精神,按照区法制办的具体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严格依法履职,完善各项制度,为我区营造了良好的商贸法治环境。现将2019年区商务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2019年,区商务委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努力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认真梳理商务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定权力边界,明确工作职责;借助网络平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参加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制年度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做好委内信访、“12345”、依申请公开、安全维稳工作。做好重点工作督察,强化行政监督。切实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服务。为使我委各项工作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进行,专门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保障,确保行政工作的开展依法依规。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依法行政组织建设

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区商务委十分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根据本委工作实际,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的工作重点。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行执法资格培训。积极组织相关科室参加行政执法培训,2019年共有2名干部通过执法考试获得证书,为提高粮油执法规范打好基础。

(二)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规定程序,通过政府文件、门户网站等形式公开,并着力健全完善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制度。充分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对门户网站的版面及设置进行完善,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政务公开,全年公开公文共计51件。做好市民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答复受理工作,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9件。

(三)做好信访、维稳、“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

设立信访举报窗口,并明确商务委信访工作的制度,主要领导亲自办理信访举报案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全年区商务委收到信访件43件,按照程序办结并反映在阳光信访系统中;“12345”工单共307件,均按要求按时办结。此外,就“中鑫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和“新华贵金属交易中心”及上海华通铂银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相关信访维稳事宜,我委专门聘请律师提供相关法律支持服务,参与信访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出具法律意见书。

(四)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

一是区商务委严格执行《普陀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及公平竞争审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把相关人员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加强对决策及其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反馈,强化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作的组织领导水平,强化对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保证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二是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决定研究,出具法律论证、审核意见书;参与政府重大项目、重大合同的谈判和文本起草,出具法律意见书;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审议,根据实际出具法律意见书。律师参与审核我委2019年度合同共38份,以及审查我委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2件。

  (五)着力规范行政行为

1、成立青年突击队,保障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区商务委组织青年突击队,在2019年创城期间,青年干部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利用下班后和双休日的休息时间对区内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和区域进行循环检查,推动环境面貌和宣传氛围的改善,全体成员共检查集贸市场687人次,检查商场超市592人次,发现问题,及时沟通相关部门,落实解决,通过全委机关干部共同努力,在六月份第三方考评中,市场方面取得了全市第二,三个提名区排名第一的成绩。

2、成立进博会工作组,落实中国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重要指示精神及“双超”任务目标。区商务委作为进博会普陀区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单位,与区府办一起,牵头推进各项保障工作,任务繁重。为此,我委成立了对接服务保障进博会工作组,一是做好上海交易团普陀分团相关工作,推进698家单位注册入团,登记人员总数5196人,提升对接服务质量,做好交易促进工作。二是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采用简报等形式及时向市相关部门、区领导、区相关部门传递讯息,全力以赴确保进博会各项保障工作圆满完成。通过努力,第二届进博会报名人数和报名单位,较上届分别同比增长了45%和30%,报名企业数也由首届的436家增加到582家,同比增长了33%。

3、积极参加执法培训工作,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积极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参加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制年度培训并取得执法证,为后续开展粮食领域执法工作,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奠定基础。

(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为切实提高区商务委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我委坚持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服务活动。一是通过集中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水平。我委通过机关法制讲座、法律培训、自学等多种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特别是执法队伍的法律素质。二是通过法制宣传向公众普及商务法律法规知识。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向企业、社会、居民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对广大市民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广泛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有效提升我委行业监管工作的社会知晓度,提高经营者依法经营的法律意识,提高市民的维权意识。三是通过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上海普陀商务等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普及《中小企业促进法》、《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存在问题

  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法治目标相比还有差距,干部的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委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规范决策程序,做好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有关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

(二)做好行政监督及信访回复工作。督促相关行业经营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联合开展“三合一”场所等重大安全隐患点的整治。优化工作流程,做好“12345”市民热线的受理工作,提升先行回复率、按时办结率和实际解决率,继续做好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信访维稳,依法行政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借助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粮食流通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保障本市粮食安全。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19年12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