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商务委2019年工作总结

2020年04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商务委是全区产业经济部门,也承担着民生保障任务。2019年,区商务委领导班子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与落实国家、市、区对商务委的工作部署相结合,主动跨前、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推进各项目标和任务实施。

一、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

区商务委领导班子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接受巡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机关干部党性修养和干事创业热情有了较大提升,在工作实践中初步呈现出务实创新、敢于担当、善破难题的良好氛围。

一是集中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自觉。通过中心组讨论学、原原本本学、视频集中学、实地参观学和专题党课学,共开展了20场次学习讨论,党员干部仔细回味、认真揣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对信仰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在普陀转型发展中,区商务委应该如何担当?等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二是走访调研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将思想自觉转化为推动问题解决的行动自觉、工作自觉,结合区商务委实际,走访重点地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以及结对居委共40余次,了解企业和居民区需求,在大家反映的问题对照中找到了工作理念上的差距、政策制定上的不足和服务管理上的欠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三是检视整改进一步推进“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回收调查问卷38份,在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委党政班子成员主动查摆各类问题共22个。截至目前,有20个已解决,占91%;有2个需长期推进,占9%。

二、 完成目标情况

今年,市、区两级对区商务委提出的重点指标有10项,其中完成较好的有6项。

1-11月主要指标进展情况

指标目标

1-11月实际完成

1

商贸业区级税收21.51亿元,同比增长6%

16.66亿元;同比-13.48%

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526亿元;同比-0.73%

3

新引进企业区税2000万元

646万元,完成目标32.3%

4

工业区级税收7.50亿元,同比增长6%

5.3亿元;同比-22.3%

5

商品销售总额增长

同比增长6.4%

6

合同引进外资

同比增长125%

7

实到外资同比增长3%

10.5亿美元;同比15.4%(前三季度总额全市第3)

8

外贸进出口增长

同比增长22.4%(增幅全市第2)*

9

新增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1家,能完成全年目标(乐星已获批,优美缔材料已递交)

10

新建社区智慧微菜场15家

15家

从国家、市对本委业务工作要求而言,今年以来达到了五个“进一步”。

(一)外向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

将外向型经济发展作为本委重要工作职责,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一是促成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二是搭建涉外经济功能平台。三是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地。四是积极培育民营企业总部。五是全力稳定外贸进出口。六是着眼构筑开放型经济独特优势。

(二)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进一步放大

认真组织对接服务第二届进博会相关事务,圆满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越办越好”总体要求。一是推动服务保障更加精细。编制对接保障工作行动方案,形成“1+9”工作机制,全面推进50条具体任务。二是“双超”目标更好完成。“一超”:全区报名总人数同比增长42%,开展首日摘得上海交易团首个采购意向订单;“另一超”:普陀交易分团总意向采购总额同比首届增长24%,总额位居全市各交易分团前列。三是溢出效应更为明显。积极对接15家本区参展商、6场配套活动和3条特色路线,10月18日、11月8日分别召开展前、展中对接进博会投资推介活动,项目数量和质量同比去年大幅提高。

(三)商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

立足普陀消费人口大区的特征,将商业作为营商环境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推进商业供给侧改革,在上海“购物品牌”建设中奏响普陀声音。一是接待市领导调研视察商业发展。许昆林副市长为夜间区长颁发证书,尚玉英副秘书长为夜间CEO颁发证书,观摩视察普陀商业发展成效。二是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打造梅川路沪上首条口碑街、伯士路中环夜明珠、创享塔夜间经济特色区域。三是提升商业地标影响力。上海环球港被评为“2017-2018上海十大新品首发地”之一,长风大悦城在2018-2019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人气榜单中获评“新品集聚地”称号。四是举办丰富多彩的商业活动。首次举办上海购物节普陀分会场活动,联合商圈、企业推出22个重点活动,上海环球港接待夜间客流较去年同比增长21.5%,落户我区的全球、全国、上海首店达到42家;举办“喜迎进博会,促进新消费”、“第五届全球零售电商峰会”等配套活动,吸引来自20余国500余位高层代表参加。配合长风地区举办时尚沙龙活动。五是出台商业发展“1+3”文件。制定《普陀区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引领消费升级的行动方案》和与之配套的一个支持政策、一项工作机制及一张重点项目表,在商业环境提升、商业品牌集聚、商业特色发展等方面形成政策支持,优化供给质量。

(四)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

加强菜市场规划发展,着力提高居民群众获得感。一是推动猪肉保供稳价相关工作,在全区所有菜市场推开平价猪肉摊位。二是推进社区智慧微菜场建设,完成15家智慧微菜场的市政府实事项目。三是开展全区标准化菜市场总体布局规划,推动高陵市场、甘泉市场、杏山市场、蓝田市场、香溢花城万有集市改造,确保华池临时疏导点、新湖市场平稳关闭,协调中山润园、宜川菜场开业。完成主题教育所收集的5个菜市场问题诉求反馈。四是开展单用途预付消费卡整治,集中对区内近300家经营者开展政策解读培训,并积极开展信息专项对接任务。五是牵头关闭废品回收站,完成全区所剩5家废品回收站关闭调整。六是协调加强行业管理,确保华通铂银、新华贵金属等大宗商品平台信访和金融维稳。协助推进菜场、商场创城、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相关工作,菜市场创城测评在全市3个创建区中名列第一。

(五)企业服务进一步改善

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加强对工业、商贸业企业的走访服务,落实重点企业专人对接。一是加强100家商贸企业走访服务,落实到责任科室,建立问题清单和反馈机制。二是走访调研6个工业园区,按照园区三年行动计划,指导园区腾笼换鸟,促进工业园区提升发展。辅导未来岛闻泰项目完成“双认定”,完成桃浦地区市级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验收。三是搭建政企交流平台,举办商业联盟、外资沙龙,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动一批问题解决。四是加强重点企业大调研,小切口做大文章,1-11月扎实开展企业大调研189次,帮助企业解决股改所涉外资备案、促进业务拓展对接。

三、 干部选拔任用情况

干事创业,关键在于队伍。区商务委今年以来,坚持问题导向,花大力气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德才兼备”的制度标准,干部队伍面貌得到一定改善。

一是在选人用人中传递正确导向。以干部提拔使用为契机,传递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开展“三有三创”机关作风建设。发挥委党组、机关支部作用,针对区商务委干部队伍实际情况,在发动大家共同参与基础上,提出在全委打造“三有三创”党建品牌,即有激情、有创造、有担当,创纪律一流、创队伍一流、创工作一流。三是完善“严管厚爱”干部管理制度。从最紧迫的地方入手、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着眼,进一步规范干部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完善干部日常关爱慰问机制,关心干部思想动态,制定家访名单并注重把关心爱护融入在平时。四是抓好重点对象教育管理。严格按照区纪委下发的有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办事,组织调查谈话,召开党员大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五是严格落实“三必谈、三必访”制度。今年以来,切实体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了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

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民主集中制,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共推进。一是充分发挥巡察的积极作用。认真梳理2017-2019班子工作情况,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执政、廉洁纪律、意识形态、四责协同等方面对标检视,找实问题,深挖根源,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二是严格规范和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议事规则,大家在讨论中充分发表意见并努力达成共识。持续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建立岗位廉政风险档案,从9个方面60条防控措施加以落实。三是积极配合支持纪检派驻组工作。加强与派驻组的沟通对接,邀请派驻组参加区商务委党组会,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决策进行过程监督,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执纪、问责,共同推进单位党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