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石泉路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年01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石泉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紧扣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围绕本单位重点工作部署,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程序流程,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现就2022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状况做如下汇报:

)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石泉路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个,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公开公文类信息13件,主动公开13件,公开率100%。

)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2年,石泉路街道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18件为网络申请,2件为来信申请,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均在规定时限内按时办结。办理流程严格按照《普陀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及相关文件精神,答复规范、准确、合理。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完善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和信息发布的责任办公室,结合区相关部门的工作检查,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开展自查梳理,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内各栏目内容,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持续强化受理审查、协调发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工作机制,确保有序、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全周期规范化管理,每月定期梳理非密新增公文,做好全量备案工作,加强历史公文转化公开,及时移交产生的政府信息,定期更新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平台建设方面

2022年,石泉路街道以“上海普陀”政府门户网站、“靠谱石泉 石泉实美”微信公众号、石泉《社区晨报》等政务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及时发布街道最新动态和社区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内容,本年度通过门户网站受理市民咨询8件,答复率100%,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媒体的便捷、便利、便民。同时加强线上平台日常维护,根据区网站监测报告,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规范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五)监督保障方面

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由分管领导主管,党政办主任负责,政务公开联络员、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组织架构。主要领导不定期听取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按照职责分工,部署相关工作。街道党政办公室承办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综合协调,各科室密切协作、协同联动,共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同时,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府办政务公开科组织的各类培训会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水平。2022年未发生因被投诉举报等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0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8

0

0

0

0

0

8

(七)总计

20

0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

2022年,石泉路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以下的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工作人员专业理论水平有待提升。

针对2021年的不足,街道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增强了创新意识,挖掘特色亮点,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以文字、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吸引群众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深度。二是根据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总体要求,结合街道实际,丰富公开内容,更新及时,栏目齐全,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公开意识,补齐业务人员工作短板,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综合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居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社区延伸,2022年街道根据《普陀区推进居(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本街道的居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居委会书记班子会议、老书记走访带教、设立示范居委会等方式,积极试点推进基础目录,制定相应公开表单,总结试点经验,不断提升基层自治组织的自治力和公信力,切实保障居民对社区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以及《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沪财税〔2021〕7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如下: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总金额为0、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