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普法 | 加大药品安全监管,护航居民用药安全

2023-02-03 来源: 石泉街道

       2022年12月1日起,《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实施。为进一步加强《办法》的普及和落实,近日,石泉市场监管所组织监管人员和石泉路街道辖区药店召开培训会议,协助药店明确从事药品网络销售要求,更多地从风险防控角度让药店主体规范合规地进行药品网络销售行为。同时,提高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切实保障辖区百姓用药安全。

0.jpg

       “线上网店下单、线下闪送到家”的网络售药模式在疫情期间因其便利、安全、无接触的特点备受市民朋友们欢迎,新业态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办法》对电子处方、销售流程、药学服务、药品追溯、信息保存等方面有了严格规定,确定了平台是药品网络销售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处方药网络销售的“先方后药”,细化了医药平台在药品销售过程中的合规行为,为药品互联网销售提供更加明确的合规指引和要求,对行业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值得关注的有以下两条:

        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施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

        不得违反规定以买药品赠药品、买商品赠药品等方式向个人赠送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