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做居民的靠谱“守护者”,快来围观这些社区工作者的风采!

2022-09-28 来源: 石泉街道

       社区虽小,却连接着千家万户。近年来,社区工作者已经成为基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之中,有的坚守岗位,用心用情打动群众;有的穿梭于寻常巷陌间,为居民解决民生难题;有的不断创新社区工作方法,发动居民共建“美丽家园”。寒来暑往,这些社区工作者们扎根基层,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自我,解决着一件件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不惧风险,连续作战,冲锋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社会和谐、社区建设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社区工作者就是社会大家庭的一个个细胞,我们要发挥细胞的作用,守护好社区。”姚蓓是中山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她立足于民,服务于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0.jpg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一直战斗在光新路129弄这个有着498户900多人的小区。她带领“双报到”党员和楼组长一起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做好秩序维护、物资发放等工作,成为小区防疫工作强有力的志愿力量,荣获了2022年度最靠谱“守护者”称号。

       有了大家的认可,姚蓓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有意义。她说,社区工作看起来并不起眼,但都关系到居民生活环境的舒适和安全,因此,她将会在社区工作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把每一件小事干好。

       吴晓斌是洵一居委会的一名社区工作者。虽然入职时间只有短短一年,但他除了疫情防控外,还参与了创城、“四百”走访、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在为辖区居民操心大事小事的同时,也在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吴晓斌从一名社区工作者,转变为一名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志愿者,负责对旅客进行询问登记、核实情况、安排车辆,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青年社区工作者,我们有着不怕苦、不怕累、不断进取的精神,相信通过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地精进业务,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吴晓斌表示,无论哪一项工作,都需要认真负责地处理好,不推脱、不敷衍,这既是锻炼也是成长。

       2018年周昉来到石二居委会工作,经过不懈努力,2022年成为了石二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周昉将自己的热情、智慧和心血奉献给了社区工作。

       三年多来,他把社区当作一个大家庭,视社区居民为家人。哪家有了困难,要去帮一帮;邻居间有点小摩擦,要去劝一劝;对不文明行为,要去管一管……社区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不知疲倦的脚步,家家户户都有他真情以待的嘘寒问暖。

       在“四百”走访活动中,他心系社区居民,走进居民家中,了解居民需求困难,让居民说心里话、道烦心事、讲真想法、提好建议,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以一颗诚心、真心、细心赢得大家的赞扬。

       郑晨是和平新村居委会的一名社区工作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加入社区工作大家庭以来,他先后参与了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创城等工作。

       基层社区工作大都琐碎,而且桩桩件件都得抓细抓实。由于辖区的居民老年人较多,为老服务也是他工作的重点之一。他挨家挨户敲门,收集小区内居民居住情况,对独居老人、孤老、残疾家庭,失业家庭等提供帮助,为出门不便的老人代配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收集人员信息、排摸困难家庭、组织志愿者队伍、联系车辆就医等,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干一行,爱一行,是郑晨的工作准则。他说,社区工作很琐碎,但都和居民息息相关,他都会认真对待,真正在工作中做到“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

       姚玲是品尊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自2013年9月至今,已在社区工作9年。社区工作身在基层,直面百姓,要始终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思想修养、增强业务能力,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更加“走心”和“贴心”,让居民更加“放心”和“安心”。

       多年来,姚玲协调相关部门和机构解决独居老人就医、送餐、陪护,孩子入学、接送、晚托,妇女维权诉求等急难问题,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姚玲通过“微治理”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共治的力量,构筑起一道坚实的人民防线。后疫情时代,她充分运用“社区治理云平台”“智慧社区”等信息化手段,推进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数字化。

       在后续工作中,她将继续坚定信仰,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用行动诠释责任,在社区工作的岗位上绽放光彩。

       钱莉琳自2016年到信仪居委会参加社区工作至今已有6年,她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用心用情为居民服务,推动社区事业健康、平稳、有序地发展。

        在封控期间,她以社区为家,和其他社区工作者坚守在“疫”线、服务在“疫”线、宣传在“疫”线,尽管艰苦,但她始终没有畏惧过,也不曾退缩过,以细致过硬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战场”,她忙碌的身影总是及时出现在每一处,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休息,但她却毫无怨言。因为她知道,也许尽早地完成一项工作,就能为获得这场战疫的胜利多争取一分一秒的宝贵时间。

       他们只是街道众多社区工作者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社区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付出。希望广大社区工作者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服务群众,努力成为社区带头人、居民贴心人、事业传承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中来,为建设“靠谱石泉 石泉实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