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石泉 石泉实美 | 7台电梯“组团”开工!石泉这个“高龄”小区即将迎来幸福好“升”活

2022-09-27 来源: 石泉街道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惠及百姓、广受欢迎的“民心工程”,石泉路街道紧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逐一化解电梯加装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加快推进加梯工作。近期,和平居民区加梯工作迎来“多点开花”,截至目前,共有7台电梯陆续开工,不仅圆了居民们的“加梯梦”,更串起了久违的“邻里情”。

       和平居民区是一个老年人口比例占到五分之二的老旧多层小区,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区居民特别是老年群体上下楼越发不便,加装电梯成为了“悬空老人”的强烈愿望。

       解决“悬空老人”出行难题,是居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为了帮助大家早日喜提“电梯房”,和平居委会成立了加装电梯咨询工作站,对居民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政策解答、提供专业指导,更好地宣传、指导既有多层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真正让居民从“一团乱麻”到“心中有底”。

       “要加梯,楼里有人同意,有人反对,如何协调居民冲突?付费方式如何分配?”

电梯加装是好事,但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每个人的不同想法、不同需求,往往会让很多想加梯的楼组居民“望而却步”,如何找出居民诉求的“最大公约数”?“第二梯队”发挥着他们的重要作用。

       2021年,和平居民区开始启动加装电梯征询工作,薛惇骐作为小区的自治达人,主动联系楼组长、社区党员,多次牵头组织居民们和电梯加装方开沟通会,收集居民对于电梯加装的种种意见、建议,并传达给电梯加装方修改设计。

       高层住户拍手称快、低层住户强烈反对,在加梯征询工作中,难免会碰到个别有不同意见的居民和意见反复的居民,这给无疑给加梯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困难。面对难题,加梯小组成员迎难而上,小区“三驾马车”协同发力,以民主促民生,党员带头协调,引导楼道居民自主协商,同时协调第三方加梯公司为居民提供相关政策的精准解读和技术指导,经过多次协商,选出最优实施方案,尽最大努力把居民的意见“统一”起来。

0.jpg

       自7号楼成功启动加装电梯项目后,在薛惇骐的带领下,每个楼栋的热心人自发成立了由党员志愿者、楼组长以及热心居民组成的加装电梯“三人小组”……他们主动负责起加梯前期意见征询工作,坚持逐户走访、宣传政策、直面问题、积极沟通,架起与邻里间沟通的桥梁,使得小区中邻里关系更加亲密。

       民心工程越深入,越要依靠群众共商共议。为了推动形成共识,和平居民区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在协商议事、形成共识、解决矛盾和监督实施上见实效,广泛动员凝聚各类主体参与加装电梯的全过程和各环节,邻里间不仅没有因为安装电梯心生芥蒂,反而让楼里的左邻右舍变得更加熟络,切切实实现了“居民自己的事儿,自己商量着办”。

       工作方法得宜成为街道加梯软实力的体现,也为加梯按下“快进键”。回顾推动多台电梯加装的点点滴滴,陈西雅感慨地说:“这是一项‘人民城市’实事工程,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耽误了很多工作,但加梯这项民生工程仍在不断推进中,居民们看着期待已久的电梯一点点建起来,别提多开心了。”

       作为居民们出行的“第一步”和回家的“最后一步”,加装电梯成为了近年来大家最期待的民心工程之一。石泉路街道将持续聚焦加梯这一“关键小事”,引导居民参与到加梯各关键环节,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贯穿加梯工作始终,大力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小区稳步推进电梯加装项目,让居民群众早日感受“一键直达”的美好“升”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