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泉季 | 党建引领破难题,石泉这条小市政道路有了“身份证”

2022-09-22 来源: 石泉街道

       位于石泉路街道岚皋路40弄小区门前的小市政道路,短短几百米,却聚集了菜市场、垃圾压缩站、幼儿园、快递公司、派出所等多家单位。多年来由于道路无人管理,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车流人流拥堵,道路卫生无人打扫等问题,成为附近居民“急难愁盼”的大事。

       近年来,石泉路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积极面向居民需求,统筹发展,通过引导鼓励居民们担当“靠谱主理人”,奏响了一支居民共商共治的“协奏曲”。

0.jpg

       太浜巷居民区积极践行街道“党建引领、各方协同、共建共治”模式,牢牢把握创城契机,牵头区属国企西部集团中山物业,召集居民代表,以及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派出所、新岚菜场、垃圾压缩站、岚皋路幼儿园、圆通快递等相关负责人,群策群力,为道路整治出谋划策。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振文说:“这条无名道路涉及的单位较多,菜场、快递公司以及垃圾压缩站每天都有小货车停留装货卸货,幼儿园每天上下学时间人流量大,容易造成道路拥堵。大家坐下来共同协商、共同规划,是解决当前道路问题的最好办法。”

       通过各方一致认可,在保证道路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划分出三个区域——机动车停车区、非机动车停放区、幼儿园家长接送等候区。新的划分,不仅使道路秩序变得井然有序,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助力添彩。

       岚皋路幼儿园陈老师说:“由于道路比较窄,幼儿园门口经常有机动车停放,每天上学放学时,校门口特别拥挤。如今校门口两侧竖起了路桩,地面涂上了醒目的颜色,家长们不由自主地站在了等候区域有序排队,大大缓解了我们教职工的引导压力。”

       “不仅是幼儿园门前,道路其它地方也通过党建引领、共商共治,合理划定了停车线,竖立了路桩,妥善规划出18个机动车停车位,解决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西部集团中山物业副经理姚啸洪表示,推进过程中,我们还听取了居民关于新能源汽车停放的建议,为他们标记了新能源汽车停车位,方便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

       道路整洁了,管理更要乘势而上。太浜巷居民区联合西部集团中山物业主动担当,调整小区门岗位置,落实保安人员在岚皋路大门口24小时值守;落实保洁人员,保障道路卫生;更新道路照明、监控设备,保障居民行路安全,并将这条无名小市政道路纳入小区物业统一管理。

       一条“无名小路”,如今有了“大意义”。它的有效整治,是居民对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积极探索的成果。今后,石泉路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各方协同、共建共治”模式,不断壮大基层治理合力,努力破解小区治理“多、小、散、杂”的问题,共绘社区共建共治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