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石)干人,全(泉)靠谱 | “无疫小区”是如何练成的?看看他们怎么做→

2022-08-19 来源: 石泉街道

        中山北路2165弄小区,隶属于石泉路街道太浜巷居委会,共180户,430多名居民。新一轮疫情防控以来,小区积极发挥党员志愿服务作用,主动对接需求,落实精准服务,不断优化社区防疫屏障。

1.jpg

        “我们是共产党员,更是社区的一份子。”今年疫情以来,党员居民纷纷到居委报到,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队伍中党员占50%,年轻志愿者占90%,形成了“1名党员+X名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志愿者内部分工明确,成立门岗值守、核酸检测、社区巡逻、物资发放等各类服务小组。

        小区内每个楼栋至少有1名党员志愿者作为联络员,负责及时掌握楼栋内居民需求情况,落实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保障。6月以来,居委会陆续收到居民赠送的20多面锦旗,每一面锦旗都表达了对志愿者辛勤付出的深深谢意。

        一条简单的朋友圈,更直观、更便捷的将防疫信息传到居民身边。3月疫情之初,居委会建立了小区微信群,通过互加好友,居民的朋友圈一下子壮大了起来。

        谁家有突发需求,发一条朋友圈,居委会和社区居民就会积极伸出援手,大伙集体给好人好事点个赞。有谁不遵守社区防疫要求,朋友圈里发一条防疫宣传,你一句我一句留言,居民互相督促,人人加强防疫意识。一周7天,每天24小时,居委会始终驻扎在居民的朋友圈中。

        居委会里有一面白墙,无论是居民们网上反映的问题,还是打来电话咨询,只要不能立马解决,都会记在便利贴上,粘到墙上,直到解决一个拿下一个。“有位孕产妇需要产检,得赶快办理相关手续!”“这是急事,要优先处理。”于是,居委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帮助其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好相关手续,还安排了专用车辆负责接送。“有居民摔伤了,来不及联系车辆,我骑电瓶车先送他去医院。”......这些写满居民需求困难的便利贴,从贴满一面墙再到全部被拿下,期间倾注了所有居委干部的共同努力。

        疫情期间,居委会还主动对接农工商、乐购、清美等保供超市,第一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米面蛋奶等基本食品,对于婴幼儿奶粉尿布、老人尿不湿等特殊需求物资也尽力采购,统一配送到户,尽心尽力为社区居民做好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