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匠心独具,与你童行!这里的暑期活动很精彩

2022-08-19 来源: 石泉街道

        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日前,石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联合薛家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匠心独具,与你童行”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

        “榫(sǔn)卯(mǎo)”这个词看似生僻,但它是古代中国在建筑、家具及其它器械制作方面的一门传统技艺,不用一颗铁钉,仅靠榫卯工艺,便可做到扣合严密、间不容发,榫卯结构体现出中国古老的文化和智慧。

1.png

        活动以线上“云”游的形式,通过多种木建筑搭建,让青少年了解传统木结构建筑以及传统木工的高超技艺,带领青少年们开了一场对中国建筑的奇妙探索,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珍爱世界遗产、共创旅游文明。

        随后,大家在线上分享了自己搭建的建筑。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纷纷表示,要共同遵循“七不规范”,引领文明新风尚,构建文明新生活,迎接第五届进博会的召开。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纸的发明结束了古代简牍简牍繁复的历史,大大地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是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

        活动中,志愿者老师讲述了书写材质的演变和历代工匠们对纸的改良,让青少年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前人“追求卓越”工匠精神、“执念细节”的工作态度和“坚持不懈”的顽强毅力让青少年深受触动。

2.png

        在随后的体验环节中,青少年们经过不断的尝试和思考后,渐渐掌握了造纸的要领和关键,并在制作的纸张上发挥创造力进行装饰,使用鲜花、绿叶等装饰物,通过制浆、铺浆、造型等环节,把自己的花草纸装扮的独一无二。

        通过开展本次古法造纸体验活动,让青少年在亲手制作古法造纸活动中,领悟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创新精神,了解中国古代造纸原理,养成绿色环保循环再用纸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