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石)干人,全(泉)靠谱 | 做深做细做实!石泉路街道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08-15 来源: 石泉街道

        精神文明建设,是推动社会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石泉路街道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为主线,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街道上下新风尚更加彰显、精气神更加充盈、主旋律更加响亮,为街道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各居民区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通过“红色议事厅”平台,定期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居民代表等召开联合协商会议,分析小区管理问题和现实需要,共商解决办法。各居民区通过业主群、楼道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做宣传、讲政策,搭建一个交流感情、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平台。通过“议事”与“管事”有机结合,将党建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形成“党建引领群众自治”多元主体齐抓共管模式,让基层治理、小区自治“金相玉映”。

        石泉路165弄童家桥小区设置了“人车分离”电子化门禁双通道,地面上还专门划明了“消防通道、不得占道”的黄漆,让这个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焕发生机。武宁路门口新增排水沟及增加雨水井,对小区地下雨污管网进行分流,从根本上解决路面积水问题,让居民群众不走“水路”。居民楼“坡改坡”、外立面刷新、路灯应急灯换新、非机动车车棚改造等各项工程均已竣工,小区从“面子”到“里子”焕发出新貌。通过旧住房综合修缮、多功能美丽街区打造等,重塑社区功能布局、整体规划风格、保留城市记忆、彰显城市活力。

        综合考虑周边社区老龄化程度以及特殊群体的办事需要,街道在为老、便民上花心思、精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办事群体启用绿色帮办机制,联结社区救助顾问,提供代办、上门办等“不见面”式的便民服务。创建“泉+物业联盟”,通过共建联建等方式,大力推进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目前,街道在管住宅项目物业服务企业中,6家组建了独立党组织,1家组建了联合党组织。未成立党组织的选派党建指导员,有效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

        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发挥区内革命遗址(旧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顾正红纪念馆和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红色历史中寻访初心,在缅怀先烈中传承使命。用身边的真实故事为党员干部上一堂生动的党课,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不断砥砺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历史自觉、厚植人民情怀。

        积极打造形成“1+4+X”阵地网络,聚焦普法宣传、创城共治、科普环保、文化惠民、市民修身、平安守护、暖心帮扶等方面,开展“绿口袋”行动、垃圾分类、“筷”行动、一带一盔宣传、网络安全等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并孕育“拱一拱”敬老服务队、“高老师爱心小屋”便民服务队等志愿团队。同时,街道不断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浸润在社区每个角落。

1.jpg

        石泉路街道将持续聚焦树立“实(石)干人,全(泉)靠谱”的好作风,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遵循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全力以赴、奋发进取,推动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