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石)干人,全(泉)靠谱 | 火速集结、就地转岗!石泉路街道的“第二梯队”披“甲”战疫有担当!

2022-08-15 来源: 石泉街道

       闻令而动当先锋,战疫一线践初心。在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石泉路街道不断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子,在各基层党组织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积极响应,肩负起多项小区防疫任务,成立了一支“召之能战,战之能胜” 的社区治理“第二梯队”,他们成为了新生的自治力量,为社区治理注入新鲜血液,助力实现梯队建起来、党群凝起来、治理实起来、社区活起来的生动局面。

1.jpg

       “虽然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但也要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疫情封控期间,社区志愿者每天都要拿着上百本病历卡奔波于医院和社区之间,为居民代配药品,每到一家医院,都要经历排队、挂号、开药、付费、取药、分装这几个环节,一去便是一天。为了规范配药流程,提高配药效率,程曙根据自己的实战经验,设计完成了一份清晰的配药表单,需要去哪个医院、挂什么科、配什么药、自费金额多少,表单内一目了然。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程曙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核酸采样队伍。面对居民区大筛,他每次都尽量协调好时间,不是做“采样员”,就是“扫码员”,甚至是帮忙运送样本。“只要有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到位’”。作为全程经历了石一居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二梯队”成员,程曙早已把服务小区居民群众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成了居委干部的“左膀右臂”。

        王勇是上海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通力协作,核酸检测扫码、维护现场秩序、开展环境消杀……如今的他,还是一名“采样熟手”。谈起为何报名做采样志愿者,他表示看到大量医务人员持续在岗,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强度,深受触动,所以看到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时,就第一时间报了名。

        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全职志愿者”,转岗到核酸检测采样“大白”,王勇成功解锁了“新技能”。脱下“大白”防护服,脸上一条条勒痕清晰可见,湿透的衣服甚至能拧出水滴……“面对常态化采样任务,又正值高温酷暑天气,大汗淋漓成了我的常态,虽然很苦、很热、很累,但是值得!”王勇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党员,小区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自然要冲在一线!”自4月初小区封控起,看着居委会干部们每天都奋战在第一线,家也回不去,忙得脚不沾地,来自太浜巷居民区的陈蔚便主动请缨,将年仅6岁的孩子托付给家人,毅然走上防控一线,加入到物资分发、快递派送、核酸采样扫码等工作中。“我虽然是母亲,但也是社区的一分子!”在为群众服务的路上,“身兼多职”的陈蔚从未懈怠、从未退缩,哪里需要就服务到哪里。

        如今,在小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上,居民们都还能看到这位元气满满的“小蓝”活跃在社区“疫”线。高温下坚守、热浪中验码,脱下防护服,陈蔚脸上的勒痕清晰可见,“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身教胜于言传,希望孩子可以耳濡目染,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疫情防控工作稳中有序、社区治理工作顺利推进的背后,是石泉“第二梯队”成员们协同作战,与时间赛跑、与高温较量的坚守。接下来,石泉路街道将在党建引领下,继续做实做强各项社区治理工作,在压实“第二梯队”底盘、巩固队伍凝聚力的基础上,号召更多“新生力量”加入到社区治理工作中,为基层社区治理创造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