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 95后“靠谱小伙”: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新时代青年担当

2022-05-23 来源: 石泉街道

风雨来,共抵挡;抗疫情,做先锋;保家园,护安宁。在战疫路上,许许多多的“95后”以坚定的执行力、高度的凝聚力,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时有所需,必有所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石泉路街道陆二居委会干部顾昊就是其中一位。

转运以快制快,他是社区居民的“守护者”

顾昊出生于1997年,疫情期间,他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不敢离身片刻,时时关注每一条微信消息。打开他的手机,日均近百的通话及不断更新跳动的微信信息,无不在记录着他的付出与坚守。

640.jpg

除了负责核酸检测、发放物资之外,他还担负起了转运阳性确诊病人的工作。这是一项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的工作。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困难重重。其中,最难的便是疏导确诊居民的不安情绪。“转运对象中不乏老人以及行动不便者,这无疑给转运增添了难度。”面对这些情况,顾昊总是用心安抚居民情绪,消除居民抵抗心理,耐心解释配合转运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确保转运过程顺畅平安。“能早一点是一点,能快一步是一步,只有应转尽转,再配上及时消杀,社区感染的风险才会降到最低。”

搭建沟通桥梁,他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外籍人员的沟通至关重要。小区封控管理期间,一位来自南非的外国友人需要去医院就医,语言障碍让防疫工作“难度升级” 。顾昊得知后,立马充当起了“翻译官”,凭借熟练的英语口语,最终帮这位外籍居民闭环送到了医院就诊,还因此受到了外籍居民的点赞。

外国居民虽然懂得简单的中文,但想要掌握各类防疫政策等信息,还是有一定难度。为此,顾昊特意与这位外籍居民添加了微信,帮助她及时、准确了解和遵守防疫政策以及详细要求,引导其提升个人防护意识,推动防疫工作有效地落到实处。这样暖心的事情,顾昊做了很多。作为一名居委会干部,顾昊始终奋斗在前线,帮助居民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彰显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不挡温情,他是社区居民的“勤务员”

在日常的社区工作中,顾昊负责民政、文教等工作。由于工作中接触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顾昊每次都放慢语速、声音洪亮、耐心细致地帮他们解答政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有时候甚至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休息。但不管居民几点给他打电话,他都耐心解答,不厌其烦,尽心尽力地帮助居民协调各种事情。久而久之,居民都被他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感动,十分配合和支持他的工作。在热心传授工作方法和经验的居委干部的帮助下,顾昊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更是得到锤炼,快速成长。

“他年纪虽轻,责任心却很重”。谈起顾昊,他的同事们直言他是一位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好干部。居住在兰田大楼的虞奶奶是名高龄独居老人,患有心血管疾病,需要定期服药。由于孩子都在国外,封控管理期间,就医配药成了最大的难题,出不了小区的老人心急如焚。顾昊得知后,多次往返医院,并最终成功帮助老人配到了药物。

据了解,顾昊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说:“疫情发生时,我看到周围的党员同志们都逆行而上、无畏前行,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我将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