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知道 | 收到连花清瘟该不该吃?怎么吃?指南来了

2022-04-08 来源: 石泉街道

近段时间,很多居民收到发放的连花清瘟、上海中医抗疫方等,有人认为“吃总比不吃好”,盲目服用。

连花清瘟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中成药究竟怎么吃?颗粒和胶囊两种剂型之间有何区别?连花清瘟中的“连”是指“莲花”吗?来自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药师和医生们来解答。

连花清瘟不是预防药物

主要用于临床治疗


近段时间,有居民收到了中药大礼包,有的是上海中医抗疫方,有的是连花清瘟等。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董秋安介绍,上海中医抗疫方由五味中药(黄芪、芦根、金银花、紫苏叶、藿香)组成,能起到益气健脾、化湿解毒的作用。抗疫方主要起到预防作用,其针对人群是没有特别症状的普通人群。

而连花清瘟不是预防药物,其主要针对的是热毒袭肺引起发热或高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等症状的人群。

连花清瘟主要是用于临床治疗,如果有上述临床症状的人群在早期服用效果比较好,疗程一般7-10天。如果症状改善不明显或者进一步加重,建议进一步医院就诊。

胶囊与颗粒是同样药物

所制成的不同剂型

640.png

中成药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640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