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石)干人,全(泉)靠谱 | 核酸检测预约“神器”来啦,解决老年人的“亮码”之困!

2022-03-30 来源: 石泉街道

在网格化核酸检测筛查中,许多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设备,如何才能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数字鸿沟,一则《关于升级健康云一体机终端,方便老年人核酸检测预约的建议》随之出炉。

老年人“亮码”之困如何破解

第一次到社区做核酸检测志愿者,石泉路街道的工作人员侯一帆就从早上忙到了凌晨。侯一帆前去支援的小区——铁路新村是个老小区,老龄化程度较高,不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他们不会使用手机。因此,在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筛查的时候,帮助老人获取健康云的预约二维码就成了社区志愿者最主要的工作。

“能否参考此前接种新冠疫苗的做法,在家附近的健康云一体机上叠加相关功能,实现刷身份证进行预约呢?”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她拨打了健康云平台运营方的电话,并同步将“金点子”反馈给街道。3月24日上午,健康云回复称,已开发了新的数据升级包,并告知了更新途径。据此,石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先对中心的两台健康云一体机进行了在线升级,新增了“自助核酸登记”版块。

“好的做法应该在全区予以推广。”侯一帆随即将做法汇总成一条人民建议,通过网站提交给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建议区里所有健康云一体机全面升级终端,方便社区周边的老年人进行核酸检测预约。”



健康云一体机系统升级全面铺开


3月24日晚6时,《关于升级健康云一体机终端,方便老年人核酸检测预约的建议》被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摘报,当晚便得到了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的批示。“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中要充分考虑适老化操作,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要更加关心老年人及其他特殊群体。”

82cef6eb5329f28f5c439469dbb87a79.jpg

eb283842b14b760bc2c2cde38331603d.jpg

在区统一部署下,全区62台健康云一体机已全部升级成功。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一体机分为一大一小两种类型,体型小巧的健康云一体机插电即用,可实现区域内资源的灵活调配,大大提升大型社区核酸检测效率。

bc4ec11c7e7bb5ea86ddaf063d1b215d.jpg

在石泉路街道,如今做核酸检测的老年人只需前往石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石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的一体机上点击屏幕上的“自助核酸登记”按钮,并将身份证放置在固定区域,便可得到一张打印的纸质登记码,前后不超过10秒钟,极大方便了老年居民。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一个个来自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在相关部门的协调、完善、和落实下,最终凝结成“金太阳”温暖更多的民众,也使得城区治理更添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