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石)干人,全(泉)靠谱 | 拆违、偷倒垃圾、邻里纠纷……兰凤城管工作室专啃“硬骨头”!

2022-02-28 来源: 石泉街道

        楼道违规安装的铁门如何让居民主动拆除?违法搭建如何让居民配合整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如何长效管控?在社区治理中有不少“疑难杂症”,对于兰凤城管工作室的执法人员们而言,攻克这些“顽症”就是他们工作的日常。自2017年下沉社区以来,他们一次次在楼道整治、违建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推进过程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并于2019年获得全市首批“50佳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称号。

       

刚柔并济融入社区一线

        “兰凤城管工作室是一支‘能啃下硬骨头’的队伍,为我们社区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兰凤居委会主任宋申灏表示。在2017年城管社区工作室刚刚成立之时,就碰上了兰田新村拆违工作。

1.jpg

        兰田新村是一个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有限。为了让生活空间更宽裕一些,很多居民都在小区内搭建了违章建筑。“当时底楼的居民有的占用了绿化带,有的破墙开店经营,中间楼层有居民在半空搭建厨房、卫生间,顶楼则有居民违规加盖。小区能被占用的空间基本上都被占满了。”社区工作人员回忆道。违法搭建不仅极大地影响了小区环境,也给居民造成了重重安全隐患,因此街道组织多方联动,下定决心要将小区中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

        作为执法力量下沉社区一线,兰凤社区城管工作室在保障工作有力度的同时也力求执法有温度。拆违工作推进期间,执法人员长期驻扎在小区周边,实地走访,现场勘查,与市民详细沟通解释政策法规。为了配合居民的作息时间,执法人员们常常晚上都要加班,但因为担心“沟通不及时,矛盾就会堆积”,哪怕工作到深夜,执法人员也坚持送走最后一位前来咨询的居民后再离开。在街道的统筹下,执法人员配合为每一户人家制定拆违方案,在深入了解居民顾虑的前提下,力争在拆违工作中保护居民房屋功能与外观。历时半年多,兰凤新村全部违法搭建完成拆除,而没有产生一起投诉与安全事故。不仅消除了诸多安全隐患,也为小区下一步改造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持之以恒攻克治理顽症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开始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城管工作室执法人员们与居委会干部一起进入各个小区,针对垃圾分类进行宣传、管理。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于垃圾分类的管理,原先位于兰凤新村周边弄堂里的垃圾房进行了拆除。然而垃圾房拆除后,周边居民仍习惯性地将未经分类的垃圾扔到原来的点位,严重时该点位路面上一天要清运的垃圾多达两吨。

        为了根除这个现象,城管工作室执法人员与居委会干部一起张贴宣传告知书、甚至排班全天候便衣蹲守在该点位取证,采取了查证上门、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对乱扔垃圾行为进行曝光等措施。针对部分居民夜间偷倒垃圾的行为,执法人员不嫌脏、不嫌累,通过查找垃圾堆里面的种种线索,拎着乱倒的垃圾一一上门,查处乱倒垃圾的行为人,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

        经过一段时间坚持不懈的宣传教育,小区内乱倒垃圾的情况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也有所提高,社区环境重新变得整洁有序。

        一直以来,除了联动各方社区工作者啃下基层治理的“硬骨头”,创建更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兰凤社区城管工作室也一直致力于积极处理居民诉件,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让执法力量下沉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城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