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石)干人,全(泉)靠谱 | 石泉路街道获评2021年上海市无违建示范街镇!

2022-01-17 来源: 石泉街道

2021年上海市无违建示范街镇

表彰名单公布

 石泉路街道榜上有名 

 

有目标、有任务、有时限

石泉路街道

是怎样打好这场攻坚战呢?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石泉路街道将无违建创建工作作为街道的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无违建创建领导小组,大家各司其职,分别履行组织、宣传、协调、督导等职能,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和力量保证。创建工作重点推进阶段坚持日调度、日通报,及时督导拆除进度,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整体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1.jpg

        街道积极组织街道相关部门、居委会,联合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派出所、片区力量等对区域内违法建设进行详细摸排,摸清违建数量、类型、形成时间及产权人等。根据违建摸排情况,坚持疏导结合、综合施治、分批推进的原则,召开专题协商会议,逐路、逐街、逐户研究确定拆除方案,同时坚持依拆促改、依拆促绿、依拆治乱,结合美丽街区、小区综合修缮、小小区合并等制定拆后改造方案,为全面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奠定基础。

       

联动施治,合力拆违攻坚

        石泉路街道违建量大、面广,形成时间久,情况复杂,为确保违建拆除工作顺利推进,街道结合前期确定的整治方案,对区域内违建进行逐个研判,制定辖区违建拆除方案。针对创建过程中遇到的“拦路虎”“硬骨头”,召开推进会,梳理会诊难点问题,促进条块之间无缝衔接。在违建拆除方面,街道实施自拆与助拆相结合的措施,通过部门联动、凝聚合力、拆建同步,违建拆除工作全线突破、顺利推进。

2.jpg

        2021年1月至11月,石泉路街道共计拆除违建20处,面积达2383.5平方米。其中,重点拆除了中山北路武宁路内环高架下桥孔内违建491平方米;拆除信安新村138号对面车棚130平方米、旬阳新村129号前车棚100平方米、石泉路165弄车棚200平方米、岚皋路234号车棚36平方米、华池路25号门口车棚32.7平方米等;拆除彩钢板点位3处,共计800平方米;做好旧改基地内拆违工作,共拆除违建4处,约500平方米。重点拆除兰凤新村728号旁违建200平方米、陆家宅后村132号旁违建100平方米、兰凤新村695号违建100平方米、陆家宅后村49号旁违建100平方米,助力兰凤新村旧改基地收尾。

        目前,宝华城市之星居委会正在创建市零违建居村,通过实地勘察,对可能影响创建存在安全隐患的华池路25号门口32.7平方米的违建车棚进行了拆除,同时完成了第三方无人机飞行检查。

       

注重引导,营造创建氛围

        为全面宣传无违建创建工作,街道通过电子屏、黑板报、小喇叭,并依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多形式、多举措向广大居民群众开展无违建工作的宣传工作。

        一方面发挥居民区党组织核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共同研究分析创建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小区自治共治作用,凝聚创建合力。同时,以片区执法力量下沉为依托,将辖区划分为三个执法片区,每日开展路面、社区内巡逻巡查,对新建违建及时处理,对存量违建逐步消除;另一方面,紧盯12345、12319等热线平台,并成立相应快速反应队伍,每周、每旬、每月,梳理市民热线反映的问题,对新建违建的举报第一时间责令核查,迅速安排执法力量跟进。

        下一步,石泉路街道将持续发力,常抓不懈,坚持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违建管控办法,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违建监督,致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将违建行为发现在初始阶段、遏制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违法建筑“死灰复燃”,不断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