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打造文明实践新路径,涵养时代文明新风尚

2022-01-10 来源: 石泉街道

        2021年,石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合石泉路街道志愿服务中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通过技术支撑、业务指导、项目合作、能力培养构建合理化志愿服务平台,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开展精准化服务、建设常态化队伍、打造品牌化项目,着力加强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和培育,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

        “双减”政策落实以来,分中心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以社区活动为载体,汇聚社区单位、志愿者团队、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精心构思、创新设计,为青少年构建家门口的“育德于心、成德于行”的社会实践舞台。

        石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对接北海中学,开展“寻志愿足迹 聚青春力量”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讲座带领青少年规范学习《上海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了解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现状。

        邀请市民巡访团志愿者与海贝红领巾青少年志愿者开展座谈交流活动。有的青少年提出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新想法——为社区老人提供智能手机操作服务,受到北海中学师生、分中心老师和志愿者的一致的赞同。

1.jpg

        秉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积极为北海中学海贝红领巾青少年志愿团队赋能,对接西区电信“天翼小蜜蜂”青年志愿者团队,为他们进行了关于智能手机生活服务类app操作的系列培训。通过学习,小志愿者们熟练掌握了操作技能,不仅激发了他们为老志愿服务热情,也为后续的精准化为老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jpg

        在分中心的精心安排下、在西区青年志愿团队的带领下,海贝红领巾青少年志愿者利用每周五下课后的业余时间,走进社区实践站和活动室,为社区高龄老人讲解智能手机的应用,助力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越过“数字陷阱”,更好地享受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