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普法 | 现场普法、详细解答,这里的“宪”场很精彩!

2021-12-07 来源: 石泉街道

       今年12月4日是第8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上海市普陀区第33届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石泉路街道“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石泉路司法所展开了一系列宪法宣传活动。

       11月18日下午,石泉路司法所在铜川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举办了宪法宣传周第一场活动,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联合接待、体验《兵临城下》红色剧本杀以及观看《全民目击》法治电影,向片区居民宣传宪法知识。共接待社区居民70余人次,发放法宣小礼品7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法治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

       11月29日起,石泉路司法所在26个居民区全面展开宪法宣传。通过辖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向社区居民宣传宪法知识。共张贴海报40余份,发放宪法宣传折页300余份、宪法宣传品2600余份,极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

       11月29日、12月1日,石泉路司法所在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及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举办了两场以抗战党史为背景、以法治教育为宗旨的剧本杀活动。通过情节设计、场景模拟、线索推理等沉浸式剧本体验模式,带领居民们与革命先辈进行了一场具有历史感的“隔空对话”和“头脑风暴”,让法治教育入脑又入心。

       11月30日、12月2日,石泉路司法所组织上海朝华律师事务所、上海万众律师事务所在秋月枫舍、石泉六村、城市之星居民区开展了3场宪法知识讲座,共计40余人参加。讲座分析了国家宪法日及宪法的意义,具体研究了宪法的条文,增加了居民对宪法的认识。

       12月3日上午,石泉路司法所组织律师、人民调解员以及社区法官进行联合接待,为居民提供法律志愿服务,帮助居民疏通纠纷线索、明晰法律逻辑,解答关于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以及损害赔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并向居民发放折页以及宪法宣传用品,营造了社区浓厚的法治氛围,推动宪法深入人心。

       12月2日上午,石泉路司法所联合街道社区平安办在品尊18英尺大厦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通过联合接待法律咨询、发放折页等方式,向白领们介绍了禁毒、消防安全、反诈骗等方面的内容及法律法规。共接待法律咨询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1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白领们的法治素养和安全意识。

1.jpg

       12月3日下午,石泉路司法所联合阳光普陀工作站在北海中学开展宪法宣传周法律小课堂活动。上海朝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徐俪具体分析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主要变化及具体条文,引导学校履行好安全管理职责,保护好学生的人身权益和人身安全,指导学生预防犯罪,增加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

       本次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和维护宪法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