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石)干人,全(泉)靠谱 | 铆足干劲、砥砺奋进!用靠谱的行动把居民关切的事办妥(生活美篇)

2021-11-24 来源: 石泉街道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石泉路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激励辖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便民为民、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以“实(石)干人,全(泉)靠谱”的精神状态,把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到每一个角落,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带着“初心”“使命”干实事、实干事。

       近年来,街道着力解决“老、小、旧、远”民生痛点,乘势而上打响“三旧”换“三新”攻坚战,群众居住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兰田大楼位于中山北路2605弄,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是街道当时为数不多的高层小区之一。20世纪90年代,大楼外墙被粉刷成咖啡色,被人们雅称为“咖啡大楼”,闻名街巷。历经40多个年头,虽然“咖啡大楼”凭借其经典的建筑风格依然引人瞩目,但其本身的陈旧已无法避免,安全隐患也渐渐浮现。2020年,综合修缮工程正式启动,为兰田大楼提供了一次“梦想改造”的机会。

1.jpg

       街道召集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楼组长、党员志愿者多次召开社区协调会,充分征询居民意见与想法,商榷小微细节,把居民的需求充分体现在工程建设中。施工队也带来了涂料色卡,并根据他们的多年经验,向大家做了颜色的推荐。在大家的共商共议下,最终决定在符合相关政策的情况下,将外墙颜色改为“卡布奇诺”色,即棕咖色做底,逐步过渡为奶白色,犹如清咖加甜、加奶。刷上新涂料的小区焕然一新,居民们纷纷为小区“新装”点赞。

       “汇聚民智、凝聚民心”。在小区改造过程中,一些年长的居民主动当起志愿者,积极出谋划策。不少居民主动走出家门,自发组织考察团队去其他小区学习先进经验,这无疑拓宽了社区建设新思路。还有居民利用自身的特长和优势,绘制改造图纸,居民的深度参与也极大推进了小区改造工作。

       未来,街道将着力打造更多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公共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特色的小区文化、有和谐的邻里关系的“六有”品质小区。

2.jpg

       随着“一网通办”深化改革不断推进,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对标对表区评估体系及标准化建设要求,实行管理统一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全面推动“一网通办”服务提速增效,以更广的宽度、更快的速度、更暖的温度提升政务能级,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根据“一网通办”工作要求,在现有标识的基础上,加入新地标的视觉识别,室外导向标识,并进行各功能区域的合理优化。同时,在受理大厅展示墙面、咨询台、综合窗口、叫号取号机、休息等候区、信息公示栏等处新增“一网通办”LOGO及“两个免于提交”宣传标识。

       除现有易拉宝、海报展示外,还滚动播放“普小二网办小课堂”等系列宣传片,通过全面提升中心整体宣传氛围,让“一网通办”走进社区,成为群众好用、爱用、常用的政务服务平台

       聚焦普陀“人靠谱、事办妥”这一服务特色,街道综合考虑周边社区老龄化程度以及特殊群体的办事需要,在为老、便民上花心思、精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办事群体启用绿色帮办机制,联结社区救助顾问,提供代办、上门办等“不见面”式的便民服务。

       同时,专注服务细节,设立“离线码”优先通道,配备志愿者及工作人员进行测温及咨询引导,并全流程陪同至“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机或“优先办”专窗手把手帮办。办事过程中,中心免费提供老花眼镜、急救药品等,切实让社区居民获得更多有温度、人性化的服务体验。

       为更好服务楼宇企业、服务社区经济,将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楼宇治理效能,街道着力构建营商服务体系,深化品尊商务楼宇“楼委会”,通过党建引领,打造有温度的楼宇社区价值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治理共同体,促进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同频共振。

       “楼委会”时刻秉持“实(石)干人,全(泉)靠谱”的精神,全方位参与投入到服务企业的工作中,倾听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      

       通过走访摸排,“楼委会”与辖区内的企业建立了良好的联络关系,当得知企业有疫苗接种需求,“楼委会”的党群工作者积极走进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并组成志愿者小分队在疫苗接种现场维持秩序,让企业白领享受最为便捷、高效、舒心的疫苗接种服务。
       此外,“楼委会”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完善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建、治理、营商“三位一体、互促共进”,让党的工作嵌入楼宇,形成自治有力、共治有序、德治有效、法治有度的“楼宇生态圈”。

      “实事办好了,难题解决了,人民群众才能满意。”石泉路街道将持续聚焦树立“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好作风,凝聚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发力、精准下力、持续用力,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