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从“一片农田”到“美丽家园”,一起走进石泉的“前世今生”!

2021-07-22 来源: 石泉街道

       霞光起,日初升,一大批民族工业在苏州河畔集聚,近现代工业文明自此萌芽,带来了一群勤劳、朴实的产业工人和劳动人民。他们中的一部分来到石泉地区,在这片热土上开始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几十年风云变幻,一代代石泉人延续着血脉里的勤劳和智慧,始终坚定地守护着这个美丽的家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100年弹指一挥间,石泉实现了从“一片农田”到“美丽家园”的持续嬗变,每一步发展,见证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交汇成石泉发展前进的动人旋律,铺就起石泉儿女迈向美好生活的道路。

       石泉街道位于普陀区中部,东沿光新路,南至中山北路,西到武宁路、曹杨路,北沿沪宁铁路,共有26个居民区,占地面积3.53平方公里。

       清朝初年起,虬江两岸相继有人建村落户,形成童家桥、朱家湾前、后浜等,其他基本为农田和水塘。19世纪末20世纪初,因紧贴苏州河,朱家湾借着舟楫之便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端之地。20世纪30年代起,沿中山北路两侧逐步形成平民村、平民后村、中山新村、永明村等居民点。市政和生活设施几乎空白,街巷小路坑洼不平、泥泞不堪;生活区内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卫生环境极差。那里的居民多以在工厂出卖劳力或从事手工业、拾荒、拉人力车等为主。

       新中国成立后,棉纺厂、纱厂、印染厂、铁路工人等产业工人聚居在此,政府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通过“自建公助”的形式,建设了棉纺新村、铁路新村、石泉新村等一批早期工人新村。1990年,管弄村附近的农田和水塘被多层和高层的管弄新村取代,位于中山北路武宁路口的绿叶小区是石泉辖区内最早建造的高楼住宅。1991年9月,原有的朱家湾街道和石泉新村街道撤二建一,成立了石泉路街道。2000年,原石泉路街道又与原东兴路街道撤二建一,成立了全新的石泉路街道。

       现在在管三居民区门口有一个刻有“源泉”的石碑也是在那个年代被置放在那的,寓意着平安、顺和、幸福之意。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城市发展以不可阻挡的趋势飞速推进。宝华城市之星、品尊国际、秋月枫舍等一批环境优美的新型住宅小区相继建成,成为了辖区内繁华的商住地块。正因为石泉集聚了大量工人新村,孕育了石泉人的勤劳、朴实、埋头苦干的精神,也涌现了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包括徐虎、金晶、陈扣娣等劳模和先进人物。这些先进人物践行着榜样的力量,引领着石泉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创造美好的生活。

       “石泉的变化太大了,说也说不完!”家住管三居民区的张鼎海老先生今年93岁,退休前,曾就职于上海第十四织布厂,后来划转到石泉路街道后,先后担任区关工委副主任、“五老”报告团副团长、街道离休三支部书记、管三居民区社区老干部学习小组组长,见证了石泉从“一片农田”到“美丽家园”的嬗变。

       “大约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谁家里生个大病小病的去医院看病要坐很久的车,一到下雨天就泥泞满地,出行很不方便。现在看病买药方便多了,街道领导也一直关心我,经常有志愿者上门慰问,帮忙打扫房间,聊聊天,感觉自己的老年生活特别的温暖。”

       如今的石泉,高楼林立、交通便捷、商贸发达,“以前遍地的垃圾如今有环卫工人统一清理,昔日泥泞的泥土路现在成为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从前忙完农活也就与邻居唠唠嗑,现如今不远处就是新建的社区广场、健身步道、繁荣商圈。”虽然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太多,但是在张老先生家中依旧延续着以前的生活习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张老先生坦言,许是亲历了那个年代并不富裕的生活,深知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便格外珍惜。

       除了城市面貌的改变外,内在社会治理能力的增强,则是实现嬗变的内核。近年来,石泉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用“绣花”般的精细治理,奋力书写品质提升、经济跨越、民生改善新篇章。

       街道党工委下辖2个基层党委、31个党总支、187个党支部、6612名党员。以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为切入口,建立“1+3+26+N”四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并依托“老书记工作室”,做实片区党群中心建设;以“红色议事厅”为载体,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1.jpg

2.jpg

       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小微小区合并管理工作。通过重新调整小区内部车行道路,解决会车难题;统筹分配小区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将公共道路纳入物业管理范围,进一步消除卫生死角和责任“盲区”。目前已累计完成25个住宅小区归并为10个小区。

       心中有人民、行动有方向。街道党工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片区为载体,形成覆盖社区、功能完善、安全舒适的社区15分钟生活圈,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同时,以“加梯梦想盒子”为平台,以“十步三全”为工作法,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实事看得见,惠民无止境。街道结合“三旧”换“三新”、“蓝网绿脉橙圈”城市更新,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广泛发动社区单位、沿街商铺、社区居民参与“三美”建设工作,居民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大大提高。“日新月异”大约是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见证石泉发展变化的共同心声。

       回望来时路,一组组喜人数字标注新高度、一幕幕感人画面传递温暖、一段段真实故事记录艰辛,石泉人不断爬坡过坎,基层治理硕果累累;起航新征程,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财富生机不断涌动、比学赶超蔚然成风、美丽家园持续蝶变。在这里,每一个居住在石泉的居民都能真切感受到街道昂首阔步的强劲脉搏,而石泉路街道也在不断谋变中,坚定地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蝶变”之路。

       石泉路街道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