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种苗”医生杨佩华: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2021-06-03 来源: 石泉街道

   “撸起袖子苗苗苗,一起为战疫助一臂之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卫生领域的重点,是国家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关键环节,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石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们持续奋战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写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个又一个篇章。

   今天,让我们走进石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的85后地块医生杨佩华,一起看看她疫苗接种背后的故事吧.

一小时接种40人次+一次次“实战”锻炼出超快手速

   “您好,请问叫什么名字?”在一声问候中,石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的85后地块医生杨佩华开启了新一天的新冠疫苗接种任务。“请按压棉签至不流血为止”“请在观察区休息半小时,如果有什么不舒服,及时告诉我们的医生和护士”“接种后请注意针眼处不要碰水,这两天饮食要清淡”……这样的交代,杨佩华一天时间里要重复说上数百次,遇到年龄大的,听力下降的群众,更是要多说几遍。

   杨佩华介绍:自己每小时接种超30人次,最高峰的时候超40人次。她说这样的速度是在一天又一天的“实战”中慢慢锻炼出来的,但长时间维持这样的高手速,对自己的体力与忍耐度是一项极大的挑战。每当人多的时候,为了不影响接种速度,她坚持少喝水、少上厕所,缩短着每一分每一秒,尽量减少人员的堆积。一天下来,难免腰间酸胀、手腕肿痛,杨佩华的缓释“小心得”是:回家后犒劳自己一场舒适的热水澡,然后自己稍微揉搓片刻。

   除了接种疫苗,清点盘仓、数据核对、清洁、消毒、物资准备、急救设施整理归位……接种点的工作任务远比想象中繁重。杨佩华展示了她的“工作时间表”:早晨7点到岗开始检查疫苗储存情况,8点开始接种疫苗、12点半轮流吃午饭,吃完继续接种,下午6点轮流吃晚饭,然后继续工作,下班时间根据当日接种点疫苗情况而定。超过10个小时的工作已是日常,如果当天接种人员较多,自己完成这一系列工作后,通常已经是深夜。

收工后还需担好额外任务,星光照亮“种苗”人回家路

   当其他医护人员忙完一天收工时,作为接种组的“小组长”,下了接种台,杨佩华要马不停蹄地转战电脑台前,因为还有着一项额外任务需要杨她完成——一张当日疫苗接种数、人员信息的数据表。

   “这张表格意义重大,它反映的是我们接种点每天的工作实际情况,容不得一丝马虎,这张表在时效上也有严格要求,必须抢时间做完。”密集的键盘敲击声渐止、点击发送键、关闭电脑,往往时针已经指向了晚上10点、11点……“星光不负赶路人”一整天的忙碌工作让杨佩华异常疲惫,但她说:回家路上抬头看天,心底却有种忙碌的踏实感。

   “接苗”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杨佩华表示,按目前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的排班制度,“种苗”与日常医务工作是隔天轮班,虽然任务格外繁重,但第二天自己一定要“满血复活”继续投入新一天的工作中。她笑着说:“忙一点无所谓,大家能接上新冠疫苗,共同筑起坚实的免疫屏障,这才是最重要的。”

360截图202106031424229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