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率100%!石泉路街道无卫生设施房屋协议置换签约圆满完成

2020-07-20 来源: 石泉街道

   为了顺应群众期盼,着力提升社区居民居住的环境品质,改善居住条件,在经过前期摸底、意见征询、方案修订等工作后,7月1日,石泉路街道正式启动石泉一村39号甲、平民后村116号附1室2个点位无卫生设施房屋协议置换签约。在区征收中心、区征收第一事务所、居委会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签约第一天,2个点位的3产居民实现100%签约。这背后,是一支支工作队伍在党建引领下,讲究工作方法、做深群众工作的扎实推动,也是大家精心谋划与不断沟通协商,终于取得居民理解支持,为置换工作顺利签约提供的有力保障。

   调派资深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石泉一村39号甲属于零星私房,在册户籍2户,在册户口8人;平民后村116号附1室,在册户籍1户,在册户口2人。由于没有独立的卫生设施,多年来居民盼望置换的愿望迫切。为集中力量推进无卫生设施房屋协议置换工作,石泉路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由机关干部、居委会干部、社区志愿者等力量组成的工作专班,并组建临时党支部,将全部工作纳入其中,使之成为推进改造工作的“助推器”。在推进过程中,工作专班会同区旧改办、征收事务所、居委会对房屋的产权人信息、户籍、人员居住等情况进行排摸和确认,并实行“分产到户”走访居民、征询意见,形成“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方案,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做到心里明、底子清。同时,结合居民实际情况和提出的需求,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对策,一次次上门解释、一场场会议讨论,确保居民诉求表达无障碍、互动联动无断档、信息反馈无拖延。此外,专班组成员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在各自区域的长处,用人情化的工作态度、柔情的工作方式,赢得群众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尽力为置换居民生活提供方便。走访过程中得知,石泉一村39号甲中的居民家中有年迈的母亲,搬家有较大困难,街道一方面联系居委会,请志愿者上门配合打包;另一方面街道也购买了一批打包盒,提供给居民,方便居民后续的搬迁。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据居委工作人员透露,居住在平民后村116号附1室的居民由于在这里住了几十年,有着很深厚的感情,这里的一草一木、点滴变化都历历在目,虽然住房条件差,但和周围的邻居们彼此关心彼此体谅,从来没有红过脸,因此置换意愿不强。为了让该户居民不错过这次惠民置换,专班组成员将锲而不舍的精神发挥到极致,多次上门与他推心置腹的谈心,并且按照居民的意愿为其寻找相匹配的房源进行安置。在多方协作下,居民慢慢打开了心扉,对置换方案有了新的认识,最终顺利签约。

   街道管理办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找不到房源的居民群众,街道首先从存量房中寻找相匹配的房源,为居民进行安置。其次,街道会设法联系辖区内的房产中介,为匹配不上的居民群众寻找周边房源信息,协助其顺利找到满意的房子。

   随着最后一户居民的签字同意,石泉一村39号甲平民后村116号附1室无卫生设施房屋协议置换签约率达到了100%,后期工作专班将继续做好居民外出搬迁、退房交房等工作。

   6月24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这几户居民的搬迁正印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的体现,也践行了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这个鲜明的时代主题。石泉路街道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重要精神,立足实际、主动创新,顺应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好,让石泉人民生活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