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建设

2018年09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哪家的天然气浓度过高、哪里的垃圾箱房满溢、哪条路上出现跨门营业……在石泉街道镇坪片区,这些来自“神经末梢”的监测信息被实时传输到“智联普陀城市大脑”综合管理平台,自动派单至片区指定处置人员,实现快速到场处置。

“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是区委、区政府对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模式的探索,是依托“互联网+”和物联网系统等新兴科技手段提升社区平安建设的新手段。借助物联网技术,将各种信息传输到街道的网格化管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让社区“嗅”得到烟雾、“尝”得出水质、“看”得到危险,实现精细化管理。

作为先行试点,街道在区科委、区网格中心的指导下,协调社区单位、物业和居委会,做好需求排摸、宣传解释工作,确保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目前,镇坪片区的传感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共涉及41个应用场景。

忘带楼道门锁钥匙,刷脸就能轻松开门;窨井盖没盖好,报警装置立即报告给相关部门;消防通道有车停放,超过5分钟地磁自动报警……随着镇坪片区的传感器投入使用,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了物联网技术所带来的生活改变。

除了助力社区精准服务,面对那些城市管理中棘手的问题,“城市大脑”也自有一套办法。高空抛物、新增违建、群租房……41个应用场景的上线运行破解了城市管理中发现难、取证难、管理难的各类问题,通过“城市大脑平台”实时监控,从被动应付向主动发现转变,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在石泉路街道镇坪片区,电子屏幕网罗片区内一切动态数据和静态信息,“这些信息数据让我们对片区的状态一目了然,发现问题时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对应的部门,也方便我们对工作进行监督。”一位网格员说。

片区不仅提供社区事务受理、党建群团、综合为老、托养照料、休闲娱乐等服务,还兼有网格化综合管理功能。网格化综合管理站下沉城管、房办、市场监督所、公安等管理执法力量,将城市管理力量统一纳入片区,近距离发现并处置社区居民生活与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质增效,激活社区管理“神经末梢”。

下一步,“智联普陀”将不断积累形成大数据,深化数据共享与数据挖掘,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部门数据统一接入城市大脑。通过资源整合及平台“串联”,充分发挥“城市大脑”的核心驱动作用,并采用“标准化+定制化”的模式,通过深度需求调研确保平台建设贴合实际管理需求,实现全区域的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