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社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

  机关各科室、各居委会、相关社区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石泉社区的安全管理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工作要求,结合石泉社区实际,就进一步加强社区安全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牢抓住公共安全的九个关键环节:控制源头、治理隐患、鉴于前车、应急预案、强化立法、落实责任、岗位培训、严格监管、加大投入,全面加强社区公共安全管理,确保社区各项安全工作的良好形势。

  二、工作目标

  以消除辖区内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居民群众的安全生产、安全生活为目标,以创建“平安社区”为载体,抓好“三个突出”,即突出预防为主,强化事前预防,完善事故防范工作体制机制;突出加强监管,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跟踪检查;突出落实责任,严格安全问责制度。做到“三个加强”,即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完善网络化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安全基础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加强联勤联动,形成合力,综合治理做好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

  三、组织保障

  成立石泉社区安全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委会”),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安委会主任,安委会成员单位及人员名单由街道另行明确。

  安委会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安全办”),办公室主任由街道综治工作中心专职副主任兼任,安全办统筹协调居民区信息员队伍、单位联络员队伍、安全管理员队伍、综合治安协管员队伍、城管系统人员队伍。

  四、职责分工

  安委会:全面统筹、调度辖区内涉及安全工作的相关单位(部门)及社会化参与力量,统一决策指挥解决涉及地区安全工作的重大事件、难点问题。

  办公室:负责各支队伍日常检查、协调、管理工作。

  居民区信息员队伍:由各居民区的综治社保队员和平安志愿者组成,负责居民区各个方面的安全巡逻和隐患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报街道安全办和社区联勤指挥中心。

  单位联络员队伍:由社区各单位的安全员担任,主要负责各自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通过工作例会等形式将社区的安全生产形势通报给单位,并将单位的安全工作状况报街道安全办和社区联勤指挥中心。

  安全管理员队伍:履行岗位职责,做好社区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的检查和指导工作。

  综合治安协管员队伍:主要关注社区各类娱乐、留宿等场所的安全,做好治安防范的同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报街道安全办和社区联勤指挥中心。

  城管系统人员:主要关注路面上的房屋构筑物的安全,在进行城市管理的同时,对房屋构筑物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及时报街道安全办和社区联勤指挥中心。

  五、工作制度

  (一)例会制度

  安委会原则上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成员单位会议,安全办及各支队伍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分析区域内的安全工作形势,协调解决影响社区安全运行的重大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二)隐患预警机制

  安全办协调各支队伍要做好各类排查、检查的基础工作,在排查中严查细检,避免流于形式。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汇总,每天记录巡查情况,每周填写汇总表,每周一各支队伍将上周的排查情况报街道安全办和社区联勤指挥中心。安全办根据隐患的严重程度和工作的实际,报有关部门处置。

  (三)协调分析机制

  对排查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定期分门别类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书面意见,对区域性或阶段性出现的突出安全隐患,要组织召开相应层面的协调会,制定相应的预案,掌握社区的动态信息。

  (四)专项整治处置机制

  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安全办发放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对于整改存在困难或者安全隐患比较大的,由社区联勤指挥中心牵头,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部门配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必要时,向区有关部门专报,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不给社区安全生产、安全生活留下威胁。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对社区安全工作的认识

  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自觉把社区安全管理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切实履行工作职能,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真正形成行之有效、常态互补的安全管理工作新格局。

  (二)扎实推进,确保社区安全工作各项措施全面实施

  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前期运行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不断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安全工作的氛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逐步深化社区安全工作,提高信息处置的效率,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安全事故得到及时发现上报、快速派发处置。在以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把安全工作向街面、小区延伸,努力实现安全管理全覆盖。

  (三)加强监督,确保社区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街道安委会、安全办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分类指导和目标考核,加大工作通报力度。建立健全内部考核机制,加强对各支队伍的检查考核,科学量化考评指标,加大绩效考评力度,将组织考核与社会考评有机结合,确保社区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二〇一一年九月十九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