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1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司法局

民革界别组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社区公共法律服务效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建设法治社区品牌

注重法治建设,以创建法治街镇为契机,进行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法治化建设,形成法治街道和法治社区两级体系,将法治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覆盖到街道,覆盖到每一个居委会。

二、建立法治文化阵地品牌

巧用社区资源,在石泉法治特色公园、铜川、兰田、镇坪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以及26个居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设立法律宣传栏,进行以案释法,开展多样化周期性的普法宣传活动,将群众休闲聚集及生活场所建设成法治文化阵地,将法律传播给流动人群、辐射到社区各层面,形成规模效应和公共法律服务品牌。

三、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客厅职能

统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在公共法律服务客厅设立联合接待,让市民在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可享受免费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仲裁、公证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上海法网”微信群、司法行政一体化平台,为市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石泉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