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刘海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居民区楼道堆物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治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石泉路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注重社区形态建设,把争创“靠谱示范文明楼组”作为提升居民整体素质、夯实文明社区基础的突破口,通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推动精神文明和优秀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百姓文明程度。

一、成立工作小组,对标抓好“重点”。街道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成立楼道堆物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宣传动员组、综合服务组、法律支撑组、验收督导组、文明提升组等五个专项工作小组,协调处置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同时,与公安、消防等部门建立横向沟通机制,切实做到调度有序、协同有力。

二、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攻克“难点”。街道文明办设计了多种宣传手册,居委会干部、楼组长、党员志愿者针对有堆物的楼道进行上门劝导并发放宣传手册,在每个单元门口张贴清理告知书,向居民宣传楼道堆物整治的重要性;各居委会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广播等载体,加强对楼道堆物危害性的宣传,促进社区形成“人人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从严加强管理,聚力治理“痛点”。街道以“五清工作法”为抓手,即:楼道底数清楚、政策宣传清晰、集中整治清理、常态固守清洁、楼组共建清新,按照全面整治、重点突破的原则,集中力量对楼道堆物进行治理。各居委会对小区内楼道堆物情况进行排查摸底,系统掌握小区内楼道堆物现状;各居委会联合物业、片区、志愿者等力量,利用“周四劳动日”“周六大扫除”,对楼道进行彻底清理;对规定期限仍未清理的,由居委会联合片区组织执法队伍,携同市容协管员等力量实施联合整治清理;对损坏或者擅自占用、移装共用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依法办理,并“以案说法”形成威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四、巩固整治成果,切实疏通“堵点”。为巩固楼道整治成果,街道文明办建立了“曝光台”,每周组织市民巡访团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发布在街道微信群中,各居委会认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街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各社区楼道的检查执法和督促复查工作,探索建立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成果固化的长效机制。

五、激发居民自治,打造特色“亮点”。根据不同楼组的特色制定不同方案,切实发挥居民所长,通过有效自治绽放楼组活力。同时,将每一个“靠谱示范文明楼组”的代表文化汇聚成社区文化,不断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引导居民积极投身楼组建设,共同打造家门口的宜居环境。

下一步,石泉路街道将进一步深化“靠谱示范文明楼组”的打造,让文明新风吹进楼组,切实让楼道靓起来、暖起来,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营造“人人靠谱、事事靠谱、处处靠谱”的浓厚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石泉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