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2021年健康促进工作总结

2021年11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石泉路街道2021年健康促进工作总结

 

、加强支持性环境建设,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示范场所创建

根据区健促委关于健康社区考核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在巩固健康示范先进社区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微更新项目,进一步优化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兰田中学开展今年的健康单位创建工作。组织各居委会加强对小区内健康教育栏的管理,定期更新健康知识。

二、加强无烟环境建设,创建市级无烟党政机关

根据《2021年上海市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要求,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的支持下,通过领导干部模范作用全面推进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结合《控烟条例》优化环境支持性建设及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行创建的成功实施。

加强部门协作,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系列活动

1、与片区、食安办、卫生中心等部门通力协作同时邀请区人民医院专科医师搭建健康平台,推行定点宣传、保健讲座、手工制作等适应民生、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宣传教育活动。

2、市健康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推行十场“以三减三健”为主要内容上海市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科普服务配送项目,邀请市级权威专家下基层,为居民们普正确之理念,及健康之观点,进一步推动“健康上海行动”的稳步实施

四、落实工作措施,加强健康支持性工具的发放

为全面做好上海市政府发放健康支持性工具的工作,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成立发放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层层布置,责任到人,确保《手册》和健康支持性工具发放到每家每户,并组织人员做好补漏和质控工作,今年共计发放40605份

3、结合巩固创卫成果工作,积极开展“讲文明、改陋习、宜居文化新石泉”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五、加强自管小组建设,开展健康自管技能指导

1、加大对社区健康自管工作的业务培训,定期开展各小组组长的健康技能指导及交流互动提升小组成员的健康综合既能及素养

2、结合居民健康需求和实际效果,推进“专业指导、同伴互助、自我管理”的社区健康自我管理“传帮带”活动,进一步拓展自我管理活动的参与对象及内涵。

3、结合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进一步开展示范自管小组的创建和文艺团队活动。

4、组织各自管小组认真学习,重点普及健康知识,促进社区人群健康自我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高。

六、提升无烟环境建设,开展控烟督查活动

1、结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颁布实施活动周及世界无烟日等各类重大活动,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普及烟草危害知识。

2、根据区健促委的控烟工作安排,组织控烟志愿者在相关单位和场所积极开展季度性控烟宣传和督查,劝阻吸烟活动。

3、结合12320、健康云“控烟热力地图”投诉处理平台,进一步加强社区及餐饮、宾馆等公共场所的控烟检查力度,努力营造“无烟石泉”的健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