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石泉路街道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居委会:

  现将《石泉路街道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望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石泉路街道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

  石泉路街道办事处

  2015年5月7日

石泉路街道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

(2015年-2017年)

  一、行动目标

  充分动员、部门联动、营造氛围,以构建“和谐我生活、健康石泉人,创造长期可持续的健康支持性环境”为主题,以“健全健康服务体系,倡导健康行为、营造健康环境”为重点内容,以倡导“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突破口,广泛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理念,提升全民综合健康素养,促进社区人与环境、社会的和谐科学发展。

  二、行动原则

  (一)全民参与,形成合力,营造浓郁氛围。坚持社会动员贯穿行动计划始终,依托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的社会动员平台,广泛组织引导市民参与健康主题促进活动,形成部门合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以人为本,健康发展,突出健康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从满足市民基本健康需求出发,大力普及健康自我管理知识,提高市民健康素质,引导市民实现健康自我管理。

  (三)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促进协调发展。坚持注重实效、惠及市民的原则,聚焦突出健康问题,运用科学干预措施,控制相关健康危险因素,提升健康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5年1月至2015年5月,根据上海市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规划,做好建设健康城市工作培训,广泛开展宣传,建立工作网络,抓好开局启动;具体工作由街道健康办牵头,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评估奖励制度,加强技术指导和监测评估,对工作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阶段评估和年终评估;以社区建设健康城区成员单位为责任主体,分解任务指标,统筹协调,齐心协力,确保三年计划全面实施。

  (二)实施阶段。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全面推进建设健康城区工作,对照建设健康城区行动三年计划指标,调整任务分解,针对薄弱环节,抓住突出问题,研究并实施解决,把健康城区建设各项工作逐步引向深入,确保全面完成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工作计划。

  (三)评估阶段。2017年7月至12月,对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科学的评估;进一步探索建设健康城区新三年行动计划指标体系,为部署开展新一轮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奠定基础。

  四、工作任务

  (一)人人科学健身市民行动

  大力普及科学健身和“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理念和知识。结合实施《普陀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5-2017年)》,丰富各类体育竞赛活动,进一步推动每天锻炼1小时,人人学会游泳、阳光体育及大联赛广泛开展,积极营造“天天运动,人人健康”、“体育生活化”的体育健身社会氛围,将体育健身和日常生活相结合。不断加强社会团队建设,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发挥其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促进和指导作用,动员吸引广大市民坚持参加各类体育锻炼和健身拳操活动。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定期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全民健身竞赛活动,重点推广广播操和工间操,力争做到在职职工每人每周参加一次以上体育健身锻炼,每年参加一次以上体质测试,掌握一项以上科学的体育健身锻炼方式。中小学校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锻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其他各类学校要从教学制度设计等方面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锻活动。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学校体育场所在非教学时间对社会开放。

  牵头部门:街道社区事业办公室

  (二)“控制烟害”市民行动

  广泛宣传烟草危害和被动吸烟的危害,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女性等人群的烟草危害教育,源头遏制新吸烟者的产生,积极倡导科学戒烟,逐步降低吸烟率。进一步完善公共场所依法控烟机制,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针对娱乐、餐饮、网吧等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加大控烟监管和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无烟”创建活动,推动中小学校等法定禁烟场所实现全面无烟。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广泛宣传烟草烟雾以及二手烟的危害,营造良好的无烟氛围。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加强控烟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对志愿者的专题培训,提高志愿者的宣传能力。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戒烟门诊,推广戒烟服务,帮助有戒烟意愿的烟民正确戒烟。

  牵头部门: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石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食品安全”市民行动

  合理膳食。普及合理膳食理念,以中国居民健康膳食指南为指引,将“健康大讲堂”渗透到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场所,全面普及合理膳食知识,指导不同人群科学调整膳食结构,提高市民每日油盐摄入量(盐:6克,油:25克)等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在学校、医院、单位从业人员和社区家庭中开展系统的健康知识培训,倡导仪器加工业生产低盐、低脂食品,在单位食堂、餐饮行业推广控制油盐、健康菜谱等干预措施,逐步引导居民构建低盐低脂、搭配合理、营养均衡等合理膳食的科学理念,进而适应并选择科学饮食。通过电网络、报纸等媒体和社区卫生工作人员,社区健康志愿者宣传,加强营养指导与干预,倡导市民形成科学的营养意识和饮食习惯,引导家庭合理改善饮食结构。定期组织营养学家深入社区开展膳食营养讲座。推广适宜的油盐控制措施,鼓励其使用符合合理膳食要求的“健康菜谱”,并逐步推广进入市民家庭,促进市民调整膳食结构、均衡摄入食物能量。以节点活动为契机,在社区举办以“合理膳食”为主题的烹饪比赛,鼓励家庭、单位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合理膳食,健康生活”的良好环境。 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健康,分层次、分类别加大对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和质量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法制教育,增强食品加工企业“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观念;不断提高监管水平,突出监管重点,深入开展相关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为市民提供安全食品保障;根据国家《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以“七进社区”(进机关、进工地、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公园、进车站)的形式,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健康知识覆盖率和市民知晓率;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五要点”(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注意存放、材料安全)等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监管法规政策,努力提升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

  牵头部门: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妇联、石泉市场监督所,

  (四)“正确就医”行动

  普及科学就知知识,坚持科学就医行为。利用媒体、网络、报纸,电视多种途径向市民宣传科学就医的好处与方法,推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引导市民正确认识医学局限性,建立和谐的知患关系。逐步推行分级诊疗和网上预约就诊制度,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倡导“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理念。

  牵头部门:街道妇联、石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五)人人清洁家园行动

  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在机关、学校、单位、社区积极开展“周四和每月15日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活动,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到清洁环境活动中,形成“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氛围,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市民群众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在车站、医院、大型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加强市民文明、健康知识宣传,倡导市民不乱吐痰,不随意乱丢垃圾,提高市民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和文明健康行为形成率,引导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组织环境清洁行动,将农贸市场、老旧式小区、背街小巷、长途汽车站、大型超市作为重点整治区域,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同时结合2015年-2017年每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加强病媒生物日常防制,统一组织季节性病媒生物防控工作的开展,努力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不断完善病媒生物防控工作的开展,努力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不断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有效控制和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牵头部门: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

  (六)“久龄健康普及”行动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老年人自我保健、正确就医、防病强身、安全防危等方面的意识,普及老年健康管理和安全防护知识,倡导有质量的长寿理念,根据区民政局统一部署,建设2个久龄家园健康小屋,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牵头部门:街道社区服务办公室

  五、主要措施

  (一)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建设

  根据国家卫生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总体方案》的要求,深化场所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建设活动。通过示范建设,有效提升全人群对合理膳食、控制烟害、科学健身、清洁环境和正确就医等健康生活方式水平,科学求医、防止药物不合理使用等日常保健核心知识的知信行水平,有效控制全人群的慢病主要危险因素。规范以抗菌药物为重点的各类用药行为,通过加强管理、提升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努力从源头上控制各类不科学、不合理的用药行为。通过三年的推进,目前已建成65个健康自我管理小组,10家具有示范效应的全民健康生活示范单位。

  聚焦妇幼、老年、在职中青年人群,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活动。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提供妇女保健技术指导,提高妇女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水平;培养老年人群的健康生活方式,开展老人健康体检,疏导心理健康问题,推广适宜的健身操,培训应急自救技能;鼓励各类单位以控制在职员工健康危害因素为重点,每年组织员工体检,制定并落实有力的健康支持政策,帮助员工改善健康状况。

  (二)健康传播体系建设

  加强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建设,倡导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社区公益健康促进活动,特别是离退休医生、教师等各类专业人才,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为他们参与社区健康公益活动提供政策支持,以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健康促进活动。加强健康传播载体建设,努力建设一批健康宣传栏、显示屏,加强户外、平面和视频等各种形式的公益广告的投放,为市民获取健康知识提供科学渠道;每年有计划、多层次开展一定规模的“健康大讲堂”活动,兼顾健康知识普及的系统化和受众定位的细分化。同时,根据卫生部《合理使用抗生素指南》,引导市民关注抗菌药物耐药性问题,增强合理用药意识。探索群众通俗易懂的健康传播新形式,积极打造面向社区群众的普及型健康教育特色品牌。加强各类健康促进专业机构及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各种卫生日主题活动,扩大传播效能。立足社区,加强健康互动传播工具的开发,鼓励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能力在相应的范围和人群中开发集实用功能和健康教育功能与一体的健康支持工具和健康知识宣传品。

  通过三年的努力,培育一支人群相对固定、职责任务明确的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建立街道、居委会二级健康促进宣传员,扩大健康大讲堂的规模和深度;开发和制作一批健康宣传实物和兼备互动的支持工具。

  (三)社区健康自我管理活动拓展建设

  坚持“医患合作、患者互助、自我管理”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活动机制,整合社区学校、文体团队等各类社区平台,探索拓展社区健康自我管理活动的参与对象以及内涵和效果。加强政策支持,为小组发展提供必要的组织、经费保障。加强与社区慢性病防控的有效结合中,帮助更多的社区人群通过专业指导、同伴互助、自我管理相结合的小组活动形式,熟练掌握和自主运用健康自我管理知识与技能,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整合运用各类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专业师资力量,通过系统培训,强化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组长(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和社区指导医生的能力建设,建立一支社区健康自我管理活动的骨干队伍。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以需求为导向,拓展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的活动形式。倡导以社区学校为平台,在各类社区文体团队和其他组织中开展健康自我管理基本知识和方法的学习培训。加强健康自我管理课件开发,鼓励各层面的互动、学习,促进地区平衡、可持续发展。

  通过三年的持续建设,使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与慢性病防控有机结合,确保小组数量稳中有长,受益总休数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小组的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内容规范化并能基本满足市民需求,促进社区人群健康自我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高。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建立责任机制,实行目标管理,将建设健康城区工作纳入各部门日常工作中。

  (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各职能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按照《石泉路街道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中的职责分工,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组织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尤其是各项重点活动的开展。加大对建设健康城区工作的投入保障力度,确保每人每年2元的专项经费,由街道财政全额拨款,活动经费主要用于建设健康城区的宣传、培训、活动、奖励等。从资金、人力等方面予以保证和支持。

  (三)分解任务、逐年推进。把健康城区的各项目标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并提出具体、明确的年度或分期实施计划,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计划的实施,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四)加强动员,营造氛围。持续开展健康城区宣传活动,根据每年工作重点和辖区特色,策划开展社会宣传活动,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宣传。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健康城区建设过程中的典型,不断扩大健康城区宣传的舆论声势和溢出效应,提高市民对建设健康城区的知晓率及参与率。

  (五)加强交流、促进提高。组织向外区、外街道健康城区工作先进社区考察学习,经常参加建设健康城区相关的培训、交流等活动,更好地了解、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促进社区健康城区建设的水平与层次的不断提。

  (六)加强评估,优化效果。建立市民健康需求信息收集、分析制度,定期把群众关心和迫切需要的健康等问题汇集起来,并加以研判分析,建立针对性较强的动态监测和反馈机制,及时捕捉热点与难点,适当调整策略各方向。不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社区和谐的构建和发展。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