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石泉路街道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计划

2017年01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是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区复审之年,今年爱卫办将以持续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紧贴社区居民健康要求,推进健康社区创建活动和社区无烟环境建设工作的开展,全面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健康生活方式,为创建清洁、整洁、舒适、健康的石泉社区环境,特制定2017年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计划。

一、巩固创卫阶段成果,优化社区环境面貌

继续巩固一级卫生街道的创建成果,继续积极落实周四义务劳动制度,通过街道爱卫办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限期整改和定期回访,促进社区爱国卫生工作进一步提升;同时以社区“四旗”评比、卫生合格单位挂牌评比为抓手,推进社区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全面提高社区环境卫生面貌。

继续加大爱国卫生工作宣传的社会效应,充分发挥社区各级网络和爱国卫生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单位职工)开展清除卫生死角、清脏治乱和清扫散在垃圾为重点的爱国卫生突击活动和积极踊跃参与小区内外环境维护活动,体现出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在社会大卫生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力度,促进相关疾病防控

继续巩固灭鼠、灭蟑、灭蚊蝇达标成果,继续加强除害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提高街道有害生物防制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服务质量,切实降低各类虫害密度,加强旧改基地、老式小区及重点行业的病媒生物控制工作,全面提升病媒生物控制应急处置机制,巩固绿叶、岚皋大楼、天赐苑、中山大楼小区病媒生物达标小区创建成果,努力将社区四害密度控制在上海市地标以下,提升居民对居住环境质量的满意度。

三、加强支持性环境建设,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场所创建

根据区健促委关于健康社区考核的工作要求,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的支持下,全面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在巩固健康示范先进社区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微更新项目,进一步优化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中北一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家健康单位继续开展健康单位建设。组织各居委会加强对小区内健康教育栏的管理,定期更新健康知识。

四、 加强部门协作,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系列活动

1、推广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全年组织开展4次以上健康大讲堂活动,居委会至少开展12次50人左右的健康知识讲座。

2、以控油、控盐“四控一动”健康理念传播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健康菜肴品尝活动。

3、以健康技能知识问答形式,举办健康技能指导知识竞赛活动。

4、联合社区事业办于6月10日“全国健康日”,9月1日“全民健康生活宣传周”举办跳绳、踢毽子等比赛活动

5、结合巩固创卫成果工作,积极开展“讲文明、改陋习、宜居文化新石泉”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五、加强自管小组建设,开展健康自管技能指导

1、加大对社区健康自工作的业务培训,并对各小组组长的健康技能指导,然后通过他们的传播,从而达到提高小组成员的健康技能。

2、结合居民健康需求和实际效果,推进“专业指导、同伴互助、自我管理”的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活动,进一步拓展自我管理活动的参与对象及内涵。

3、结合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在陆二、 秋月2个居委积极开展示范自管小组的创建和文艺团队活动。

4、组织各自管小组认真学习,重点普及健康知识,促进社区人群健康自我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高。

六、加强无烟环境建设,开展控烟督查活动

1、结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颁布实施活动周及世界无烟日等各类重大活动,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普及烟草危害知识。

2、依法推进国家机关的控烟工作,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场所”等创建及巩固活动。

3、根据区健促委的控烟工作安排,组织控烟志愿者在相关单位和场所积极开展控烟宣传和督查,劝阻吸烟活动。第一季度为政府机关和餐饮场所,第二季度为医疗卫生机构和娱乐场所,第三季度为网吧和公共交通场所,第四季度为学校和其他各类法定控烟场所,提高社区公共场所依法控烟工作,营造控烟氛围。

七、落实工作措施,加强健康支持性工具的发放

为全面做好上海市政府发放健康支持性工具的工作,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成立发放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层层布置,责任到人,确保《手册》和健康支持性工具发放到每家每户,并组织人员做好补漏和质控工作。

 

石泉路街道爱卫办

2017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