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石泉路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度石泉路街道办事处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石泉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工作要求,以“实(石)干人,全(泉)靠谱”的工作态度,强化政治能力,坚持担当作为,为石泉未来的“转型蝶变”奠定扎实基础。现就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石泉路街道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普陀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及区委依法治区办《关于印发<2022年度普陀区区级机关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细则><2022年度普陀区各街镇依法治理考核细则>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街道发展大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落实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任务,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重点思想,推进领导干部学法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动脉,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石泉路街道召开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积极开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专项学习,凝聚党员干部群众,坚持理想信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社区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聚焦重点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 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编写2022年石泉路街道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

2. 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公示街道执法事项以及执法人员资格等;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制定《石泉路街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今年1-10月,已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6件,审核率达100%。

3.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和程序,建立起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有效提高行政决策质量。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街道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建立重大事务决策律师参与机制。落实司法所所长列席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议,积极参与街道重大决策的审议。

4.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已建立完善的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截止10月,已审查街道印刷、外包服务等购买性合同217份,并做好合同审查备案。

(三)聚焦重点工作,推进行政效能提升

1. 依法办理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案件。2022年1-10月,石泉路街道转结2021年行政诉讼案件1件,街道负责人已出庭。收到二审案件1件,判决驳回上诉人诉求。

2.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立街道大招商制度,制定《石泉街道2022年大招商行动分解表》,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今年以来,共引进新企业52家。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为重点企业匹配领导班子成员作为服务专员,点对点开展企业服务,确保企业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及时解决企业的所需所盼。强化政策服务,为企业搭建平台,组织企业参加法律法规、人才政策、质量政策等宣讲会。

3. 依法依规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一是健全指挥体系。自3月疫情以来,街道成立了综合协调组、封控管理组等9个工作组,同步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并针对核酸筛查、封控管理等关键环节分别制定工作方案,有序开展防疫工作。同时,为全面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街道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制定了《石泉路街道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面清零总攻方案》和9个专项行动方案,分别由1位党政领导班子带队推进。建立分管领导包保小区工作制度,快速、高效地处置所有小区防疫事务。二是坚持日结日清。充分利用核酸精准、抗源便捷的特点,以每日“抗原+核酸”为抓手,坚持网格化筛查,以最快的速度锁定阳性病例及相关密接。加强人员转运效率,通过制定“一小区一方案”、实施6小时追阳行动、统筹协调所有现有资源,不折不扣执行“牵羊封密”,确保“捞得干、拔得净”,封控期间累计转运确诊病例2477人次,密接等高风险人员5956人次,落实居家隔离341人。三是强化消杀管控。从严落实“三区”管控手势,制定小区管理“明白卡”,细化小区物品输入、垃圾清运回收、分类消毒消杀等管理要求,封控期间累计封闭楼栋606幢,安装门磁744个,发放消毒喷壶5万个,消毒片10万瓶。四是做好服务保障。积极开展社区保供,成立应急保供联盟,共计发放7批保供物资、33.36万份蔬菜大礼包及连花清瘟、油、大米等74种调拨和捐赠的物资,累计处理保供热线1366起。为有放化疗、血透等定期就医需求的居民和孕产妇、高龄病患的重点人群提供全流程闭环就医治疗和配药等服务,共服务927人次。

4.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依法办事效率,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18件,其中主动公开1件,依申请公开3件。认真办理党代表、人大代表书面意见、政协提案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

5. 依法落实旧改工作。完成兰凤地块2户“三无”化解工作,推进旧改基地收尾。做好岚益公寓、中兴花苑等老旧小区综合修缮工作。

(四)聚焦矛盾化解,构建法治和谐社区

1. 加强信访矛盾化解稳控力度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进博会、全国两会、市区两会等重大节点信访稳控工作。按照“5900”的工作目标,以“靠谱解纷中心”为平台,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缓”“稳”工作,加强矛盾线索的发现和梳理,抓早抓小,持续提高工作黏性和社区吸附力,扎实有效地推动信访矛盾集中实体化解。7件信访积案已于今年化解,其中2件为重复信访矛盾治理挂牌督办件。

2. 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是开展重大时间节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排查出个人行为激化3起,均已主动介入调解。定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截至10月,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接待咨询142件158人次,成功调解73件矛盾纠纷。二是进一步推进110警调联动机制运行工作。根据“110”报警情况及时进行调解。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纠纷,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介入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11月,“110”接处警1031件,反馈率100%。三是进一步加强“三所”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定三所信息流转制度,畅通矛盾信息,做到联合化解矛盾。

3. 压实社区安全工作责任。探索建立“靠谱石泉·平安联盟”,全力构建“平安驿站”矩阵,延伸“巡防线”、扩大“守护圈”。广泛发动居民区、企事业单位、在建工地、商务楼宇等参与“平安小区”“平安工地”“平安单位”“平安楼宇”创建。深入开展“六防”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接获个人极端事件29件,均第一时间处置、办结。

(五)聚焦法律服务与法治宣传,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升级

1. 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律师专业力量推动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到每个居委结对一家律所、对口一名服务律师,建立律师法律服务考勤制度,确保24小时接受电话咨询,参与重大决策、审查工作中的法律文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开展社区法治宣传。加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对于特殊对象、孤寡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今年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260余人次,举办法治讲座10余场,参与纠纷调解21次,提供法律建议和意见103条。

2.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报送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重点项目,并深化推进做好总结。街道各科室、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根据要求开展国家安全、民法典等相关条线专项宣传活动。

3. 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一是积极开展线上普法宣传。积极进行“石泉司法”微博线上法治宣传。1-10月共计发微博35条,为法治日报、新华社、上海司法行政发布、上海长安网等平台的以案释法等法宣视频。自发4条,为区法宣办下发的城市法规全书2.0、《法律援助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视频以及2022年除夕接力拜年微博。在“靠谱石泉 石泉实美”微信公众号开设泉普法专栏,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消费者维权、疫情防控、《反有组织犯罪法》以及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制作各类普法微信推送,疫情期间推送“疫起学点法律小知识”系列推文10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上海禁毒条例》线上知识竞赛。二是大力开展线下普法宣传。根据今年疫情特殊情况,街道6月初逐步恢复联合接待,由居村法律顾问坐堂问诊,11月拟恢复石泉法治公园各项法治宣传服务。持续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第四届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

三、存在不足

1.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需要进一步深化。针对现在的学习情况,仍存在学习形式不够丰富、学习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学习成效有待提升的问题。

2. 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创新。在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存在法制审核力量不足等问题。

3. 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街道法治工作干部的配备使用有待进一步优化。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4. 法宣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根据普法宣传工作易受到疫情影响等客观因素,需进一步拓宽线上宣传的方式,努力做到普法无缝隙、不间断。

四、2023年重点工作

石泉路街道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法治石泉建设。

(一)深化督查考核机制

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基层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工作。加强各部门负责人法治培训,健全基层法治建设督察考核机制,将基层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党工委对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体系

(二)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 深化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机制。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夯实为民办事的本领。以中心组集体学法为主,自学为辅的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推进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

2. 高度重视基层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定期召开依法治理工作会议,明确法治建设任务和目标。进一步完善基层法治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强化运用信息化技术保障法治基础建设。

3. 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盘活法律顾问资源,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强化居村法治建设。

(三)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1. 继续学习贯彻“枫桥经验”。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街道层面的调解员下沉居委会,了解小区情况,摸清家底,指导、帮助居委会调解主任共同化解小区居民矛盾。

2. 组织基层培训。积极组织开展调解主任及居委干部法律知识、调解技能、文书制作培训,促使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业务上熟悉。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1. 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社区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街道及居委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保障法律服务服务质量,推动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依法治理工作。

2. 强化调解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新上任调解员培训,夯实法律基础,提升化解矛盾的能力,努力培育一支深入群众、专业优秀、维稳固安的调解队伍。

3. 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原有一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基础上,继续培育以基层群众自治力量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根据“八五”普法规划要求,适时增加人员,壮大基层普法队伍,做好培训,普惠基层群众。

(五)加强法治宣传,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根据2022年石泉路街道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及“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关注管弄公园开放情况,积极进行石泉特色法治公园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三是高质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站、客厅、工作室建设。

 

 

                         石泉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