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十四五””规划为蓝本,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围绕“两区”建设工作目标,推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社区治理工作全面提升,为推动普陀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全力提升城市管理能级

1.进一步加快城市更新建设速度。“一环五珠”为发展蓝图,推进“蓝网绿脉橙圈”城市更新工作。继续实施小区旧住房修缮、妥善推进房屋成套改造工作,解决老旧小区设施设备陈旧、公共空间规划不合理、道路积水等问题,提升居住条件。会同区相关部门,开展道路改造工作,打造具有石泉特色的景观街区,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2.进一步提升数字精细化管理能级。完善“一网统管”基础信息数据库的同时,结合石泉实际,搭载网格管理、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管理、应急处置管理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通过充分发挥各物联传感器积极作用,推动城运中心、“泉+物业联盟”实体化运作,建立起大数据网格化城市管理工作闭环,实现城市管理的前瞻性、精准性、高效性。

二、全力增强民生福祉

1.进一步加强“一网通办”平台建设。结合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通过提升街道政务旗舰店使用体验感,完善“一网通办”服务体系,加快落实“救助一件事”、“廉租房一件事”等服务事项改革工作,进一步压缩材料数量,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居民办事效率。

2.进一步筑牢社会保障网络。推进为老工作稳步发展,试点开展智慧养老工作;丰富社区为老服务多元化资源,为失能老人、认知障碍老人和独居老人进行分类管理,开展精准帮扶。开展技能知识培训、做好就业创业指导,提升劳动者技能素养。完善综合救助帮扶体系,做好双拥、劳动维权等工作,让社区更有温度。

3.进一步做好社区科教文卫工作。通过提升“韵致石泉”、长三角地区中国象棋团体邀请赛等优质品牌效益,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体活动。加强社区创新屋科普创新实践阵地建设,结合上海科技节、全国科普日等重要节点,抓好社区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公众健康的科普宣传工作;以“宣讲、表演、活动”的形式继续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4.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重点地区来沪人员转运、居家隔离和社区健康管理工作,继续加强社区防疫宣传和疫苗接种发动;继续做好隔离酒店日常运营保障工作,守护社区居民健康安全。

三、全力打造平安有序社区

1.进一步提升平安社区建设水平。一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果,进一步增加对关键场所、重要领域安全巡查频次,督促企业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及时整改生产安全隐患。二是继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深化市域现代化治理内涵,健全社区安全隐患动态排查机制,完善“1+3+N”工作模式,加大对群租、地下空间、“三合一”等问题的发现处置力度,消除城市安全运行风险隐患。

2.进一步推动法律服务工作。继续开展“法律顾问进社区”项目,进一步加大对街道事务的法律服务支撑力度,筑牢依法行政基础。

四、全力创新社区治理

1.进一步强化居民区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完善社工培训考核轮岗机制,不断充实居委会工作力量,开展社工日常培训、业务沙龙、常态化“四百”走访、大梁带小梁案例演练等活动,阶梯式、小班化培训,提升社工综合能力,加强工作作风和队伍建设。

2.进一步推进加装电梯工作。继续发挥“加梯梦想盒子”宣传媒介效应,以“十步三全”工作法为指导,以分片推进的方式,推进居民区电梯加装工作。

3.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下的业委会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继续指导业委会依法依规推进换届改选和组建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业委会组建功能性党组织。继续完善业委会规范运作监督指导机制,积极发挥规范评估作用,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良性发展。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加强居民区干部业务和政策等能力提升。

4.进一步提升社区营商环境。坚持完善服务企业工作制度,继续实施领导包干联系企业,完善问题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加强真如投促中心、市场所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协调联动,以优质的安商稳商服务增强企业对的信任感和归属感,吸引优质企业落实石泉,提高重点楼宇落地率。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