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目标,立足发展新要求、新目标,以“比学赶超”的精神,聚焦重点、探索路径、拔点攻坚,为石泉未来的“转型蝶变”奠定扎实基础。

一、持续改善城区环境品质

1.推进“三旧”换“三新”工作。一是继续推进旧改基地收尾。着力做好街道现有兰凤地块旧改收尾工作。二是继续开展旧住房修缮工作。完成2020年石泉路49弄、陆家宅等28个小区旧住房修缮收尾工作。启动岚益公寓、岚建公寓、中兴花苑、中山北路2451弄206支弄4个小区、3.35万平方米旧住房修缮工作。完成品尊一期外立面修缮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修缮后小区的常态化管理,街道依托“泉+物业联盟”,增强小区“三驾马车”在社区管理方面的引领作用,以住宅小区合并管理为支撑,逐步引导小区业主、物业形成良性循环关系,提升物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44个小区物业费上调,44个小区通过维修资金续筹方案。三是适时推进非成套住房改造工作。做好石泉一村33-40号非成套改造收尾工作。会同区房管局、区成套办,确定中山北路2347弄1、3、5号房屋非成套改造方案。

2.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联创工作。为加快转变石泉老破、规划不合理的街区面貌,提升城区形象,街道以“蓝网绿脉橙圈”城市更新联创项目为抓手,会同九师专业技术团队,逐一小区、逐条道路、逐条河道进行规划设计,确定“一环五珠”为城市更新总体蓝图,进一步统一城区设计风格、重新划定街区功能,为城市硬件、软件的提升奠定基础,配合区绿容局推进岚皋西路、石泉路景观道路改造工作。

3.全方位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是推动城市数字化治理。消除城市管理“盲区”,街道以建立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为重点,不断深化“一网统管”平台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实现数字化、实时化、动态化。实现小区垃圾厢房监控全覆盖,在兰田路等重点道路推广沿街商铺垃圾预约收运应用平台。二是做好创城巩卫迎检工作。街道提前规划布局,将创城、巩卫工作共同部署、共同推进,对标迎检标准,制定石泉路街道创城巩卫工作方案,细化检查内容、明确工作责任、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宣传海报、视频等宣传手段,分批分次开展全方位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深入开展“周四劳动日”、“周六大扫除”、“绿口袋文明捡拾”“交通文明岗”等一系列综合整治行动。三是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将巡河工作会常态化,同各网格片区开展违法排污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问题发现和处置力度,共开展巡河300余次。

二、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1.不断增强“一网通办”影响力。通过进一步推动“15分钟生活圈”建设工作,扩大“一网通办”的服务半径和影响力,实现社区服务“就近版、自助办、马上办”。在兰田、镇坪、铜川3个网格化服务中心各增设“一网通办”自助服务终端1台。结合政府公开日活动,加大对“一网通办”的使用流程、方法的宣传。

2.确保民生服务项目落到实处。一是提升社区为老服务能级。以增强“泉心守护”为老服务项目品牌效应为抓手,推动“医无忧、餐无忧、安无忧、洁无忧、急无忧、行无忧、购无忧、乐无忧、学无忧、居无忧”十项无忧服务项目落地,努力为社区老人创造一个宜居的社区环境。开展各类便民服务、主题活动993场,服务社区老人近30万人次。二是完成推动就业创业。充分发挥起航工作室平台作用,重点围绕求职、创业开展针对性指导活动,开展培训指导活动10场,帮助成功创业76家。三是开展各类民生保障工作。以社区困难群体、弱势群体为关爱重点,综合民政、残联、双拥、老龄、妇联等项目,开展精准帮扶。四是认真开展双拥工作。完成26个居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文化墙建设,并督促居委会完善工作台账;开展10场“关爱功臣项目”活动。

3.丰富社区科教文卫活动。开展上海市民文化节石泉社区各项主题活动,举办建党百年大合唱比赛、社区红色故事会等各类文化活动近100场。举办第十一届长三角地区中国象棋团体邀请赛等各类体育活动。建设兰田片区科学咖啡馆,围绕基层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党建带科建,推动社区科普工作创新发展。

4.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一步筑牢社区防疫网络,严格落实各项社区防疫要求,全面排查中高风险返沪人员情况,做好人员转运工作。

三、持续强化社区安全管理

1.加强社区安全宣传培训力度。结合国家安全教育、禁毒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地铁站、文化中心、网格片区、学校等重要场所,利用宣传海报、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形式,进一步加大综治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共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张,举办主题活动、讲座13场,组织观看话剧1场。

2.开展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对辖区内沿街商铺、超市、宾旅馆等场所,围绕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方面,开展动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今年共开展安全检查121次,检查单位883家,检查发现相关安全隐患1523条,发出检查整改单881张,监督检查建议书2份。开展“三合一”场所“回头看”,对检查发现的23家存在问题场所进行联合整治。继续推进群租房专项整治,建立“1+3+N”工作网络,形成对群租巡查发现、集中处置、动态监管的闭环管理,共整治群租行为183户。

3.加强平安社区建设力度。“雪亮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为契机,切实提升社区“技防+人防”工作力度,夯实平安社区工作网络体系,提高社区群防群治能力,入室盗窃、盗三车、电信诈骗等事件案发率显著下降。

四、持续强化社区自治共治水平

1.加强居民区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26个居委会换届选举。加强新一届居民区干部队伍培训,通过开展“四百”走访竞赛活动,组织参加“百事能”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居民区干部为民办事能力水平。

2.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按照“业主自愿,政府扶持,社区协商,兼顾各方,依法合规,保障安全”的原则,街道成立加梯工作领导小组,以“加梯梦想盒子”为平台,以“十步三全”工作法,指导居民依法依规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帮助居民解决各类疑难杂症,落实后续管理和维修管理主体,形成加装电梯管理闭环。

3.优化社区营商环境。践行“人靠谱、事办妥”的普陀精神,建立街道月度经济工作例会,细化领导包干联系企业,深化“楼委会”、党建指导员等工作制度,实现社区党建和安商稳商互动共建,优化经营环境,吸收优质企业参与社区发展、建设。

进一步做好人大工委、人民武装、统战、妇女儿童、共青团、民防、档案等工作。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