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办事处2007年工作总结

2008年05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石处〔2007〕39号

  2007年,我们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区八次党代会和区政府工作会议精神,发扬街道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着力营造工作特色与工作亮点,取得了社区建设与管理的新成果。

  一、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社区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全年完成税收1.88亿元,同比增长24.06%;区级财政收入6617万元,同比增长19.98%;招商引资方面,引进项目77个,注册资金2.24亿元。

  2.社会保障功能不断完善。劳动四大指标全部完成和在控制数内,其中:新增就业岗位1892个,完成100.11%;失业控制指标2241人,在指标控制数内9人;青年见习数185人,完成率100%;办理外劳力综合保险3984人,完成120.73%。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工作,建成镇坪居委会老年之家,全面完成居家养老、安康通、阳光呼叫机等实事项目,市府实事工程石泉敬老院改扩建工程如期完成,已进入正常运转。

  3.社区环境建设与管理扎实有效。配合武宁大绿地等项目,完成动拆迁任务,拆除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35773平方米;进一步加强景观道路建设,修建曹杨路1350弄2000平方米道路,完成武宁路900弄1584平方米的下水管道和道路的重新铺设,拆除华池路中段108米的围墙,并铺设人行道彩色道板422平方米;结合地区百姓绿化需求,调整石泉路公共绿地1000多平方米;认真做好惠及地区居民的房屋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中山北路2701弄27608平方米的房屋综合改造,石泉六村平改坡综合整治预计春节前可完成。

  4.社区稳定处于可控状态。全年来信来访结案率均达到100%;民间纠纷调解成功率平均为99.06%,星级调委会创建覆盖率达到100%,除同步实施部分外,基本完成电控防盗门安装工作,无重大安全事故、重大恶性案件和影响全局的重大事件发生,确保了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期间社区的基本稳定。

  5.社会事业发展成果喜人。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功翻牌2005-2006年度市区级文明小区28个,市区级文明单位6个,街道机关被区政府命名为文明机关;积极开展社教文体工作,获得“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单位”、“上海市科普示范社区”、“上海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集体”、“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拥军优属模范街道”五连冠等光荣称号。

  二、特色工作

  1.成立石泉社区“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室”

  围绕“20、30”青年就业这一社会民生问题新难点,加大对社区失业青年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的力度,于6月率先在全区建立了“石泉社区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室”,又召开交流推进会,为社区内的失业青年就业创业搭建服务平台,工作室借助QQ等网上交流工具,提供各类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及心理辅导201人次,提供创业培训和见习232人次,目前,成功就业13人、自主创业2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探索“两劳”帮教工作新模式

  以解决帮教对象的生活出路问题为抓手,提高帮教对象的就业率,降低重犯率。建立“新航”两劳帮教、社区矫正对象的过渡性再就业基地,以基地为平台,一是借助部分企业业主的力量,向帮教对象提供就业岗位;二是通过基地和石泉开业园区联动,提供优先注册条件,鼓励对象自主创业;三是针对地区内部分“三无”(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业可就)的两劳帮教和社区矫正对象,鼓励他们在崇明的“康复回归家园”自主创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已有两名对象提交了创业计划书。

  3、创建科学商店石泉分店

  以华东师范大学提供大学生志愿者与教学科研力量支持,街道办事处实施日常管理的运作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科学商店社区分店,为社区居民提供生命科学、生活质量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在7个居民区建立经常性服务点,确立科学研究项目14项,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累计近400人次的大学生志愿者和教师参与其中,在社区居民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11月,在上海市科委召开的科学商店推进会上代表上海市社区作交流发言,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好评。

  4.坚持现场办公会制度

  通过每季度的现场办公会议,协同整合公安、工商、城管等各方力量,今年以来,共收集来自居民区的突出矛盾和问题162项,其中有近9成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妥善的解决,除因历史原因、政策原因无法解决的小部分问题外,其余大都在积极争取解决过程中。现场办公会这一制度的实施,不仅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有效成果的巩固,更是解决社区百姓急难愁问题的有效途径。

  5.认真做好语言文字工作

  紧抓语言文字这一特色工作,获得“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今年以来,一是加大社区宣传力度,组织了千名居民参加市“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和市“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双语考试,合格率达到85%以上;二是加强依法整治力度,通过监督员队伍分块包干和部门联合执法双效并举,分类分批对不规范用字进行执法整治,整改率已经达到95%以上;三是积极整合各方工作力量,由街道办事处、公安、工商、城管等共同组成语言文字工作领导机构,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6.努力推进“三个中心”建设

  今年,在区委、区府领导和区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街道积极推进“三个中心”建设,经过充分调研和反复协调,确立了以区劳技学校原址和龙泉菜场作为建设场地,并结合社区商业规划和宁强路休闲街整治,建设石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建设方案。该方案于今年10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街道成立领导小组并下设三个办公室,积极加快推进建设,确保年底开工的目标顺利完成。另外,在已经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今年新建1个铜川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改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有效填补了地区内的就医盲点,大大方便了百姓就医。

  三、主要工作方法

  1.针对经济工作新情况,结合实际抓突破

  2007年,面对“三虚”整治、财税政策调整、规范公共财政、预算资金紧缩等困难和矛盾,街道、社区单位上下齐心协力,特别是经济部门、条线部门的同志历经千辛万苦,排除千难万险,走过千山万水,超额完成了经济各项指标。主要工作:一是加强沟通,继续稳固税源渠道,定期召开工作情况交流会,积极加强各方工作协调,围绕目标,紧扣进度,抓好经济指标的年初“开门红”和年中“双过半”,努力确保引税渠道的畅通与税源的不断增加;二是想方设法,提升招商引资的工作成效,定期分析项目,充分挖掘辖区内的招商资源,积极开展新体育广场、万千大厦、中期大厦、物贸大厦等项目楼宇招商工作,并尝试进行安徽商会、协会招商,扩大招商信息渠道;三是注重规范经济管理行为,抓好“三虚”规整工作,确保街道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

  2.围绕社区百姓需求,继续加大对民生工作的关注与投入

  切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组织开展了“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区”、“让老百姓开开心心过新年”等一系列帮困活动,探索“楼组互助帮困基金”新型互助模式,并在太浜巷、中宁居民区进行试点;建立民政事务协调监督小组,对各居委会在社会救助和帮困专项资金管理及发放的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协同会诊,协调解决,有效提高了民政事务的办理成效;坚持开展双休日党员干部走访困难群众活动,通过街道和社区单位、社会团体的共同参与,不断扩大困难群众的受益面,全年共为4.64万人次特困群众落实救助金809.68万元。

  有效加强居委会建设。推行半年居委会评议和年终考核工作,更好的发挥居委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努力提高居委会干部的责任意识、办事效率和为居民服务的本领。

  3.结合特奥会的召开,积极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认真做好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社区接待工作和竞赛期间的志愿者服务工作。经过精心组织,广泛宣传,通力合作和组织志愿者,详尽部署入区仪式、融合运动、执法人员火炬跑、赛事保障等环节,圆满完成接待好来自葡萄牙、芬兰两国的特奥代表团的任务。同时,以特奥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社区宣传力度,共计发放宣传画300多张,悬挂中英文标语口号38条,营造了浓厚的“我为特奥做贡献”的宣传氛围,增强了居民群众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与关注。围绕特奥会的召开,成功举办石泉社区特奥运动会,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特奥工作中来,参与到服务残疾人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4.坚持建设和管理并举,实现市容环境新发展

  强化“务实、便民、利民”的社区管理理念。针对石泉老城区基础设施较陈旧的特点,创造条件进行整治,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今年,我们对岚皋路40弄集市周边地段和铁路新村的道路坑洼进行修补。对岚皋路166弄污水管和石岚二村、秋月枫舍步行街等处的地下水管道进行疏通,防止了粪便冒溢和管道堵塞,解决了道路积水问题。募集资金1.2万元,解决了多年来南石村120多户居民用水难问题。同时,对社区河道加强管理,组织了河道协管员定期对河道进行巡查,保持河道清洁。

  积极开展特色小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环保绿色小区、减灾特色小区创建工作,并通过扬尘污染控制工作复查;组织开展“卫生月”卫生整治活动和“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有效提升社区环境卫生状况;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年内完成了铁路新村有线网络改造工程。

  5.着力维护社区稳定,积极建设“平安石泉”

  集中全力,确保重要节点和重大会议期间的社区稳定。通过突出矛盾个案滚动排摸、重点对象上门沟通疏导,结合实际做好应急预案等方法,有效疏导了岚皋路300弄、中宁家园等突出矛盾隐患,避免矛盾升级。针对步行街历史遗留问题,加大接待、谈话、家访、法制宣传教育、帮困和稳控的力度,使得群体性上访有所减少,在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基本做到了零上访。“610”重点对象的帮教管控工作保持常态化,使他们的思想、行为处于稳定状态,同时加强了对法轮功投放反宣品活动的群防宣传教育,使这类案件比去年有了明显的下降。

  加强防范,认真推进平安社区创建工作。成功创建18个市、区级平安小区,夯实平安社区创建基础;积极推进电控防盗门安装工作,并有效协调了安装过程中产生的踏步改造、雨篷安装等问题;针对入室盗窃案件有所上升的情况,会同派出所等部门共同做好宣传、培训等工作,有效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进一步健全网络,加强对租赁、闲置厂房的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组织开展居住证信息采集和受理申办工作,目前已办理居住证近2.8万张。

  继续做好各类矛盾的调处、化解。认真做好突出信访矛盾的排摸和化解工作,努力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理质量和水平,使群众重复来信来访的情况大大降低,群访矛盾明显减少。以创建“星级调委会”为抓手,积极开展夏季百日防纠纷激化专项活动,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实效。以解决帮教对象生活出路问题作为重点,使“两劳”帮教和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教率、安置率均达100%,就业率达89.47%。

  6.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建设活动,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1)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思想宣传力度,按照区委“抓发展、促和谐”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在全社区掀起“向曹道云同志学习”的活动高潮,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相结合,与培育、弘扬、深化和拓展“石泉现象”相结合,与深化文明社区创建相结合,营造社区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继续开展“文明在手中”、“文明在脚下”等专题活动,组织交通文明志愿者,加大交通文明宣传力度,提高社区居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倡导文明、和谐的社区新风尚;三是继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细胞工程”,做好市区级文明小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百万家庭学礼仪”系列学习活动,并通过社区内各类优秀志愿者、十佳标兵等评选表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基础。

  (2)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教文体活动。以“社区群众文化工作联谊组”为载体,形成群众文化工作的组织机制和思想工作机制,凝聚各团队的群众,举办了多场群众文化活动,并且积极参与区文化艺术节的活动,被评为优秀组织奖,街道联谊组被评为“上海市群众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认真抓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使用试点工作和暑期青少年“夏之爱”系列活动,让未成年人在社区健康快乐成长,关于如何开展未成年人“夏之爱”活动的调研文章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研究”论文三等奖。推进科普进社区工作,创办了科普商店石泉分店和华池路科普菜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普知识,实现了创建上海市科普示范社区的三连冠。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更新健身器材142件,并对社区内所有健身苑点进行保险。以做好来沪人员信息采集、完善封闭式小区计划生育管理为重点,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工作,户籍计划生育率达99.6%,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达96.35%,常住人口计划生育率达98.7%。贯彻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托幼一体化实事工程。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