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办事处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石泉社区(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聚力量,务求实效,全面推动石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

  (一)强化服务职能,推动区域经济平稳发展

  1、扩展招商渠道,完成招商指标。街道在资源缺乏情况下,以优质服务为资源,积极拓展创税渠道,进一步拓展社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路径。大力开展楼宇招商,挖掘楼宇潜力;大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促进以商引商;积极推进协会、商会等形式的企业联谊,完成年初制定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年内共计引进项目36个,注册资金人民币3.14亿元。

  2、强化服务意识,完成税收目标。根据区政府企业服务属地化的要求,认真服务原有400家户管企业,积极为800家下放落地企业服务。通过一年的努力,基本健全了下放企业的信息档案库,与其中部分重点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沟通,全年完成区级税收1.1亿元,同比增长8.9%。

  3、注重工作积累,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树立服务意识,规范管理。始终牢固树立“服务是石泉第一资源”的理念,从信息采集、企业落户到企业经营,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定期上门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情况。二是加强经济分析,提升效率。加大经济分析力度,坚持每月定期分析,对企业税收增长或减少的原因,做到知其果,更做到知其因,为后续政策调整、跟踪服务等提供一手资料。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调动积极因素。以完善制度为抓手,对经济服务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工作制度进行细化完善,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二)整合多方资源,提高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

  1、切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一是启动新一轮“六小工程”项目。完成中兴花苑、海城公寓、岚益公寓、新华源公寓和市政馨苑等5个小区的“六小工程”项目。出资150余万元,对2010年完成“六小工程”改造的17个小区进行拾遗补缺。二是推进全物业管理。在步行街通道处建立艺术围墙,使太浜巷地区实施了全封闭物业管理,辟通和改建了石一、石五、石岚三村小区的通道,完成了石一和石岚三村小区外围全封闭工作,有效推进社区范围内的全物业管理。三是推进绿化工程。全年新种行道树36棵,补种27棵;补种公共绿地800平方米;调整、改造道路绿地3150平方米;调整小区绿化3600平方米,改善了社区居民居住环境。四是解决居民急难愁问题。改建光新路129弄、光新路423弄下水道,解决汛期下水道堵塞问题;改造兰凤新村14-15号化粪池管道,彻底解决化粪池污水外溢问题。

  2、整合多方力量,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整合城管、公安、交警、工商、食药监、市容、绿化等管理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开展联勤联动执法行动,加强对社区市容环境的管理,并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全年累计出动4950人,出动车辆680车次,取缔乱设摊3400多处。对中山北路(镇坪路-武宁路段)沿线店招店牌进行更新,完成店招店牌调整145块。对辖区内的违章建筑进行普查并积极拆除,全年共拆除违章6185平方米。加大对中山北路2605弄、五星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地区的整治力度,共出动人员9600人次,清理各类垃圾300余吨。

  3、加强环境保护,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社区内在建工地扬尘污染控制检查。完成太浜巷居委会岚皋大楼小区绿色创建工作。科普“阿拉环保”专项活动,累计回收各类电子废弃物总重量达500斤,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低碳生活”氛围。组织23个居委会47个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开展各类讲座、宣传40次,发放健康知识问卷850份,受益人数3000余人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健身活动506场(次),参与健身人数超过8万余人次。组织力量对小区窨井、明沟、垃圾箱房等容易积水、蚊蝇孳生场所进行全面清理,共组织人员2453人次,清除杂物532处、垃圾102吨、卫生死角276处,小区环境有所改善。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民生工作力度

  1、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并优化人员配置,中心从原来的16个分条线办理业务窗口整合到5大综合类受理窗口,综合办理各条线业务174项。通过调拨、租赁、购买等方式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居委会办公用房标准化建设,完成秋月枫舍、镇坪路、薛家厍、管三等4个居委会200平方米办公用房标准化新建和改建工作;完成信仪、石岚三村等2个居委会老年活动室标准化建设。在场地、资源、资金都不充裕的条件下,出资300多万元新建一所近40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俱乐部。

  2、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创业就业工作。针对目前大学生就业现状,采取了毕业前走访——上门指导——政策宣讲——思想引路——专家授课——心理辅导“六步法”帮助大学生做好就业前准备,目前已有449名大学生顺利就业。积极拓宽就业安置渠道,突破公益服务社的单一安置模式,送就业政策进企事业单位,鼓励吸纳失业人员,新开发了社区单位7家,岗位30多个。有效探索“三站式”服务创业就业援助的接力模式,目前已成功创业51人,非正规劳动组织37家已成功转制。“三站式”服务创业就业模式的做法得到了市、区相关部门的肯定,《新普陀报》、《上海社会建设》等媒体相继做了报道。

  3、拓展帮困渠道,有效扩大帮困覆盖面。免费为社区独居老人、低保困难老人、高龄老人1146名购买了“银发无忧”综合保险,为家庭无沐浴条件的老人助浴1544人次,为困难独居老人免费上门理发960人次,免费接待老年人法律维权咨询241人次。为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进行白内障、口腔检查,全年受检1088人,其中接受手术5人。为社区内重残无业残疾人68名进行居家养护服务,为重残无业人员37名提供养护机构补贴22.2万元,残疾人用品用具发放466人次,新评残疾证达168人。开展了“捐出你的一天工资,帮助一户困难家庭”、“机关各党支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等系列活动,多方面募集帮困基金,扩大了帮困覆盖面。同时在秋月枫舍、镇坪、太浜巷等三个示范居委会召开了楼组互助基金现场交流会,扩大楼组互助基金的帮扶面。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支出型”贫困家庭和政策覆盖不到的边缘家庭救助工作。全年共支出各类救助款2179万元,覆盖64463人次。

  (四)积极开展平安创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1、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消防演练,指导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居民学会灭火器具的使用方法,提高了居民的自救互救能力。组织社区100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干部参加市里的安全资格证书培训,提高经营者和安全管理干部的安全意识。完成70名单位负责人、消防管理人员和38名监控操作人员四、五级消防知识与技能培训。组织企业针对季节变化,行业不同等特点制定安全措施,引导企业以安全求发展,向安全要效益,每年初各部门与企业法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确保生产安全。

  2、加强矛盾化解,全力维护社区稳定。积极开展“突出矛盾”和“治安复杂地区”的“两个排查”工作,对铜川路铁路沿线地区开展集中整治,消除安全隐患。街道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矛盾纠纷846起,成功调解845起。安置帮教对象267人,帮教率99.63%。积极探索信访矛盾化解新机制,全年收到各类信访件394件,已办结386件,办结率为98%;接待来访430批,办结427批,办结率为99%;接听来电54人次,已全部办结。同时加强对药物滥用人员、刑释解教人员、“610”等特殊人群的教育与管理,创造稳定的社区环境。

  3、加强软硬件建设,积极创建平安社区。依托综治工作中心平台,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努力探索构建综治维稳及城市管理新格局,形成“一元化统筹领导、常态化综合管理、现代化技术支撑、社会化力量参与”的石泉社区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加强技防设施建设,投入近100万元,在老式居民区分批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现已安装完成管弄片所有小区。与区综治办联系沟通,对辖区内已损坏的电子防盗门进行了维修,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安全感。充分发挥居委会综治工作站的作用,为各个居委会配备了高音喇叭用于夜间巡逻,播放安全警示,营造“警灯闪起来,袖章戴起来,喇叭响起来,身份亮出来”的群防群治良好氛围,社区内各类发案率明显下降。

  (五)严格依法办事,有序推进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严格按照《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精心组织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做到措施到位,确保正式代表候选人依法产生;做到程序到位,确保正式代表候选人见面会安排有序;做到宣传到位,确保广大选民积极参选;做到组织到位,确保选举事务及时落实;做到制度到位,确保选举日安保力量严密部署;做到培训到位,确保各投票站明确选举工作要求。石泉社区共设选区8个,设立投票站28个、流动票箱5个,参加选举65398人,较上届选举人数增加2%,产生正式代表候选人30人,当选22人。11月17日《解放日报》对于街道的换届选举工作给以充分肯定的报道。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1、完善创建机制,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创建上海市文明社区工作,根据新版要求,组织指导培训,完善创建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推进创建联动,形成创建合力。认真抓好2个市级文明路口、2个区级文明路口及3个轨道交通出入口的高峰志愿者值班工作,全年共组织8500余人次参与此项活动。扎实开展第九次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不断夯实文明机关、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路口、“五好”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基础,逐步提升社区整体文明程度。以管弄路明星一条街建设为载体,加强对社区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报导,有效挖掘、培育社区先进典型。

  2、打造活动亮点,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举办“韵致石泉”——石泉社区2011年文化艺术节,开展了“韵致石泉、印象石泉、人文石泉”三大版块系列文化活动,参与演出人员达800余人次,社区参与活动居民达33320人次。举办“夏之爱”青少年暑期活动,为社区未成年人推出主题教育、文体活动、公益服务等教育活动课程六十余项,参与学生达2万余人次,获得上海市暑期工作优秀项目奖。向23个居民区文化活动室首批派送了12500余册图书,涉及文学、科普、励志、家庭教育、哲学等多个种类,为条件成熟的10个居委会派送乒乓台、教学点课桌椅等,满足不同居民的学习娱乐需求。同时,为23个居民区文化活动室添置了电子钢琴,完成31个健身苑(点)共168件健身器材的更新任务。社区学校开设了各类教育培训活动4623班次,参与居民190077人次。完成华池路15—45号网络改造和整转任务,有线电视收视费率达到98.85%,名列全区第一,连续三年获得上海市东方有线电视管理红旗单位。街道连续七年成功创建“上海市科普示范街道”。

  3、搭建活动平台,推进人口计生工作。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这一目标,积极开展人口计生工作,街道户籍人口出生606人,计划生育率99.83%;流动人口出生142人,计划生育率92.12%。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系列活动,邀请早教专家为社区内的家长进行育儿成长讲座;与“金宝贝”早教普陀中心合作,举办“亲子音乐盛典”,吸引到社区内100多户0-3岁幼儿家庭参加。推进生育关怀项目,为辖区内的309户独生子女伤残、困难家庭中的母亲每人购买了一份女性安康保险。为125对夫妻免费孕前检查,建立信息档案,并由医生进行专业指导服务。全年发放独生子女费三十多万元。

  (七)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

  1、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责任意识。结合上海市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在机关内部开展了“新石泉精神”的讨论,形成了“奋发创新奉献争优”8个字的石泉精神,进一步激发、凝聚了机关干部奉献社区的热情和力量。开展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通过上党课、召开座谈会、参观一大会址、举办文艺汇演、组织先进事迹巡展等,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促进本职工作的开展。

  2、切实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完善领导干部分片联系制度,定期到居民区指导工作,倾听民意,帮助解决难题。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定期在五个片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完善机关干部联络员制度,机关干部定期深入所联系的居委会,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主动协助居委会解决所面临的工作难题。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减轻居委会负担,对召开的会议进行整合精简。

  3、着力加强机关干部自身能力建设。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党性锻炼。严格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理论学习、研究问题、指导工作于一体,组织机关青年干部信访接待和纠纷调处,全年参与信访接待100余人次,专门安排一名信访干部负责青年干部信访接待的“帮带帮学”,增强青年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平台,组织机关干部参与干部在线学习、东方讲坛等学习活动,同时倡导在工作外、在单位外加强自主学习,进一步促进机关干部的能力建设。

  2011年,街道获得了上海市拥军优属模范街道称号、上海市科普示范社区(街道)称号、2011年度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基层服务点)、2006—2010年上海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上海市科学生活示范社区、上海市有线电视管理站红旗单位、上海市社区学校示范观摩点、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等14项市级荣誉。2011年社区代表大会确定的十项实事得到有序推进,并基本得以实现。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