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2015年社代会报告

2017年03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石泉路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4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4年,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坚持群众路线,服务社区民生”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和管理各项工作,在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和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服务经济工作稳中有进

  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工作,优化服务,加强沟通,拓展渠道,注重质量,圆满完成年度经济指标。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完成税收目标。全年共完成区级税收1.43亿元,完成全年1.36亿元指标的105.1%,同比增长14.32%,增幅在9个街镇中排名第三。

  二是拓展招商渠道,完成招商指标。全年共引进驰宏实业等内资企业88家,引进内资5.7亿元,完成全年5.5亿元指标的103.6%。共引进家乐福等外资企业2家,引进外资1280万美元,完成全年1000万美元指标的128%。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完成经济普查。完成辖区内所有企业和个体户的普查登记、数据录入和差错审核,共计普查企业单位1504家、个体经营户3030家,并顺利通过市、区经普办的质量抽查。

  (二)旧城改造和民生保障扎实开展

  积极推进旧改基地的收尾工作和日常管理,切实关注为老服务、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项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铁路新村、旬阳新村收尾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剩余89产、142户居民的走访见证,推动新签约1产、2户,目前剩余88产、140户。组织召开征收补偿协调会动员签约。协助居民办理现房房源入户手续。完成帮困优抚审核认定,共认定1728人,发放补贴款3482万元。组织24名平安志愿者做好基地日常安全巡逻。

  二是棉纺新村结转基地重启签约。积极做好基地的环境整治和安全管理。基地6月15日重启签约,目前已签约未兑现居民221产、338户中搬迁217产、331户,剩余4产、7户;未签约居民110产、159户中新签约33产、47户,剩余77产、112户。年内总计签约250产、378户,剩余81产、119户。

  三是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投入35万元完成 “五网合一”整合等硬件改造。建立“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并与上海市服务中心92660热线合作开展网上预约咨询受理工作。全年239个项目受理量达34.4196万人次。

  四是民生保障扎实开展。加强就业帮扶,街道失业人数控制在2403人指标之内,成功创业50人。开展综合帮扶,共发放各类救助款2100万元,受益41023人次。完成3941名支内退休回沪人员复审和1414人低保调整。推进适老型社区建设,年内为社区3121名老人购买5208份“银发无忧”保险;完成22户困难老人家庭适老房改造;推进管弄、太浜巷两个片区 “久龄家园”[1]建设;为 86户家庭提供 “喘息式照料”[2]服务。认真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完成廉租房实物配租157户。积极开展残疾人无障碍电影进社区、肢体残疾人读书会等活动。

  五是社区自治持续加强。引进、培育了洄澜心理咨询中心、海洋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开展来沪青少年心理咨询、老年人健康辅导、居家养老等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居委会自治途径,健全居委会各类民主管理制度。“指尖上的群众工作”[3]、“楼组圆自治”[4]、“楼组公益基金”[5]等在各级媒体上先后得到报道;其中“指尖上的群众工作”被选为市委1号课题工作案例。

  六是积极做好“8.26”管弄路天然气闪爆事件善后工作。成立“8.26”闪爆事件善后处置工作指挥部及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应急救助,妥善安置居民,及时实施房屋应急维修和临时加固,并发放应急性的救急抚助金。加强现场维护,每天分4班,每班安排1名特保人员和2名综治队员进行24小时驻守值勤;加强居民物品存放点的技防措施,加固门窗,并安装19个视频监控探头。协调区房管局及专业机构完成房屋安全检测,确定修缮方案,实施加固修复工程。做好自11月1日起房屋加固修复期间的居民过渡安置工作。目前,加固修复工程已基本竣工。

  (三)社区建设和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围绕整洁有序、安全稳定的目标,结合市文明城区创建,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区和平安社区建设成果,通过走访基层、开门纳谏、问需于民、联勤联动等方法,大力推进各类社区建设、环境整治和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社区综合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国家卫生区和上海市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加强小区卫生管理,健全周四劳动日、小区卫生“四旗”评比和志愿者每日劳动工作机制,全年共清理小区垃圾2347余吨,补种绿化5000㎡,平整道路9600㎡,铺设、疏通下水道5000m,粉刷立面25000㎡。进一步发挥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推进“234”工程[6],整合职能部门力量加强重点区域的联合执法,全年出动9000人次,教育、劝导乱设摊7200余起、跨门经营4500多次,收缴物品20余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市容服务队加强重点道路的固守及夜排档严重路段的监督;聘用19名保洁员加强红旗村、中兴村保洁。加大拆违力度,协调解决夏令热线反映的华池路15-21号违法搭建、油烟扰民等问题,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6278㎡,完成全年指标的119%。

  二是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7万元,完成镇坪路81弄和陆家宅后村易积水小区改造。投入180万元,配合区房管局完成中兴村环境整治工程,翻修道路8200㎡,粉刷立面19000㎡,疏通和铺设下水管道4600m,更换窨井盖63只。推进中山北路2655弄1—4号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居民签约。完成中山北路2701弄7号平改坡改造,中山北路2655弄41—42号、岚皋西路145弄平改坡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完成管弄路景观道路建设。完成中宁路居委会办公用房改造。

  三是加强社会管理突出问题综合治理。配合区红旗村综合整治指挥部开展红旗村“城中村”综合整治,安排一名实职科级干部常驻区整治办参与整治工作;检查红旗村企业75家,发放整改意见书32份、巡查表235份;牵头开展以红旗村为重点的社区非法行医、非法食品加工专项整治,共排摸“两非”企业78家,已全部整治,现进入巩固阶段。开展规划静宁路等区域的无证建筑综合整治,成立街道综合整治工作小组,完成土地权属和违法搭建情况梳理;约谈月记实业等8家企业负责人,整治消防隐患,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开展府村路458号沪宁铁路线区域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20间、600㎡,取缔液化气钢瓶52只。牵头开展颐宁苑、嘉富利大厦、武宁苑等4个小区群租房整治,共整治群租房71户,清退199人。

  四是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以管一、品尊等5个居委会为试点,探索推进“新家园塑造”项目。组织平安志愿者每日社区巡逻,巩固200天治安防范竞赛成果。完善物防、技防设施,投入100万元,完成旬阳新村、陆家宅后村等6个小区共计124个视频监控设备安装;投入12万元,为管一、管二等20个居委会居民楼到期灭火器更换药剂;投入797万元,完成中兴村区域消防给水管道布设工程,共安装消火栓67个,排管4400m,新建泵房2座;投入117万元,完成25个非机动车车棚安全改造。加强社区安全检查,共检查单位1738家,发出巡查表1207份、意见书63份,查出隐患3412条,取缔“土电梯”1台,拆除火灾隐患建筑物800㎡。加强人口管控服务,社区常住人口较去年年底减少2203人,超额完成区下达指标。加强司法信访维稳工作,做好元旦、春节、两会、五一、亚信峰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等重要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

  (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载体,以提高社区文明程度为目的,整合社区资源,全方位、多层次、经常性地开展各类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社区文明程度。

  一是开展社区群众文体活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为小区文化活动室配送图书6800册,并改善设备、派送课程,新建图书漂流屋2座。开展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253场,参与126475人次。开展公共体育活动98场、参与11636人次,成功举办长三角“石泉杯”中国象棋邀请赛,完成第十一届上海市国际龙舟赛赛事活动,组织第四次市民体质监测。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完成百姓健身房建设,新建健身苑1个,社区7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免费开放。

  二是提升社区教育水平。举办各类科普活动33场,参与11582人次,新建科普创新屋1座。以社区学校和24个学习点为抓手,不断完善基层终身教育阵地,全年共开放课程94门,招生人数达2809人,开展各类教育活动3689班次,参与145030人次。完成老年学校百万工程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成功创建上海市一级中心。发展社区优质教育共同体平台,提升社区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整体办学水平。

  三是做好计划生育和妇女儿童工作。做好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控制,提高流动人口违法生育立案征收率。加强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的关爱帮扶。街道户籍人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分别达99.37%、90.07%。发放独生子女费39.37万元。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00例。加大妇女儿童保护工作力度,为2062名社区退休、困难妇女提供免费妇科检查,调处青少年维权案例 1件、校园伤害事故6起。

  2014年,社区代表大会确定的十项实事得到有序推进,并基本实现;街道的国防动员、兵役、双拥、档案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五)办事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重点,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切实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聚焦“四风”问题,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即知即改贯彻活动始终,通过“一表化解法”等工作机制,推进群众难题的调处与化解。通过现场办公会、举办座谈会、开通微信平台等形式,收集各层面意见106条,已解决103条,正在解决3条,解决率为97.17%。

  二是不断规范机关运行各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及街道党工委相关规定,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提高运作效能,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书面意见、政协提案2件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来电515件,办结率100%。政府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公开。

  2014年,街道获得了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镇,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上海市优秀集体,普陀区优秀单位,上海市健康社区,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先进街道,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普陀区先进集体,第十一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第二名等荣誉;街道图书馆荣获了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街道司法所荣获2011-2013年度上海市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荣获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称号,中心劳动保障班组荣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街道铁路、旬阳旧改工作组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称号;街道永昌菜市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荣获上海市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示范单位;品尊国际居委会荣获2014年度上海市十佳妇女之家示范点;社区民乐队荣获201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百支优秀市民乐队称号;石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上海市卫生系统文明单位、成功创建了上海市示范卫生服务中心;石泉派出所荣获上海市集体三等功、上海市多警联勤消防工作先进派出所称号;洵阳路小学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北海中学、兰田中学、中北一小、陆家宅小学等7所社区中小学校分别荣获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示范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等荣誉。

  各位代表: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社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社区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石泉路街道办事处,向所有关心、支持石泉社区建设管理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石泉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重点工作和困难矛盾的调研有待进一步深化。当前街道工作任务繁重,困难矛盾多,在完成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重点工作和困难矛盾的调查研究,探索有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纷繁复杂的社区工作,我们的干部队伍在开拓创新、群众工作和工作协调方面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标准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市容环境、社会稳定等方面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任务

  2015年,是石泉路街道全面落实市委1号课题的改革之年,是旧城改造的攻坚之年,是居委会的换届之年,是创建上海市文明社区的冲刺之年,也是提升社区建设和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一年。街道办事处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九届区委七次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奋斗目标,按照区委“四个主动适应”[7]的要求,转变思路,更新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方面不断突破,全力推进“宜居社区、幸福石泉”建设。

  (一)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和社区自治能级

  要更加关注民生,着眼民生需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将旧区改造、实事工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要抓手,集中有限财力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进一步提高为老服务、劳动就业、救济救助等社区服务工作水平。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旧改工作。认真做好中兴村房屋征收工作。积极配合开展红旗村“城中村”地块改造。有序做好铁路新村、旬阳新村和棉纺新村等3个在拆基地的收尾工作,有序做好基地管理、环境卫生、消防安全、信访维稳、司法裁决、帮困优抚等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和服务。继续推进老年宜居社区建设,以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久龄家园”关爱服务平台为载体,构建集生活照料、家政服务、老年助餐等内容为一体的智能为老服务网络,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完成2个“久龄家园”建设;完成适老房改造任务。完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出智能社工、自助查询系统、自助受理终端、自助受理常规即办件等智能便民服务。继续做好劳动就业、帮困助残、住房保障等民生救助工作。

  三是加强社区自治。进一步加强居委会建设,认真组织上海市第十一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善社区共治和多元服务机制,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社区单位、辖区人大代表、党代表、居民代表和广大居民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增强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加强社区自治品牌打造,不断深化“指尖上的群众工作”、“圆自治”等社区自治特色项目。

  四是继续推进“8.26”闪爆事件善后工作。配合区房管局、西部集团完成房屋加固修复工程。研究制定后续居民救助方案,并依法、稳妥、有序地做好救助等善后工作。

  五是做好企业服务。根据市委1号课题精神和区统一部署,做好服务经济的有关衔接工作,优化企业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资产管理,做好街道房产资源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城区管理和平安建设

  要对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始终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城区管理,保障社区安全,提高社区综合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机制。按区统一部署,落实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进街道网格化管理中心建设,有效整合各类城市管理队伍和力量,不断健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城区管理合力。继续推进“234”工程,按照“扫干净、摆整齐、补点绿、添些景”的工作思路,不断改善市容环境,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完善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分组巡查机制和联勤联动机制,落实长效管理,争创上海市文明社区。

  二是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石泉一村、石泉五村、中山北路2655弄41-42号、岚皋西路145弄等11个小区,共计10.5万㎡的平改坡改造工程。完成中山北路2655弄1-4号3868㎡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实施石泉路100弄等小区积水点改造工程。实施岚皋西路285弄、兰凤新村11-15号等10个小区,共计14.2万㎡的二次供水改造工程。配合区卫计委、区民政局推进石泉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康复医院建设项目。推进石泉路(兰田路-中宁路段)市容景观街综合整治。实施陆二等居委会办公场所和居民活动室的达标建设。

  三是加强社会管理突出问题综合治理。配合区红旗村(规划静宁路区域)综合整治指挥部积极开展红旗村、静宁路区域综合整治。以红旗村、中兴村、府村路、棉纺新村、铁路新村、旬阳新村等区域为重点,持续加大对市容环境、“五小行业”、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建筑等综合整治力度。加强人口总量调控和管理。继续开展群租房整治工作。

  四是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创建。坚持实行“两个最严”[8],加强群防群治,全力依法整治城市安全隐患。坚持治本为重,全力推进以中兴村、红旗村和山华水果市场为代表的老旧小区、“城中村”和低端市场的拆违改造和整治。加强各类安全培训和宣传力度,大力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开展以防范“入户盗窃”为中心的防控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人防、物防投入,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司法信访维稳工作,做好重要节点的社区稳定工作,加强信访问题的集中排查和协调化解。

  (三)进一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要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民区文化活动室为主要载体,不断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努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丰富社区群众文体活动。新建2个居委会图书漂流屋。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和文体活动,举办“韵致石泉”文化艺术节和市民文化节。继续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更新健身苑器材53件。举办“石泉杯”长三角地区象棋邀请赛、上海市青少年篮球赛等社区体育活动。

  二是构建全民优质教育平台。以社区优质教育资源共同体为龙头,构建社区优质教育平台。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办学点创建工作。做好区域微课程建设。继续打造“夏之爱”暑期青少年活动品牌项目。培育社区教育讲师团。推进社区达人工作坊建设。

  三是做好计划生育和妇女儿童工作。继续开展违法生育专项核查和打击“两非”行动,提高流动人口违法生育立案征收率。继续开展失独家庭生育关怀行动。完成免费妇科检查实事项目。

  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扎实做好兵役工作,进一步做好双拥、侨务、民族、宗教、档案等各项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办事处自身建设

  以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行政效能明显提高为目标,以制度、规范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办事处自身建设,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规范中提高管理效能。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全面落实市委1号课题精神,停止招商引资,按区统一部署,做好街道机构调整和职能转变等工作,将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平安上来,不断转变工作理念、思维方式和工作职能,提升社区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的要求,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居民区等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确保为民服务取得实际效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

  二是提升行政效能。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化“一表化解”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做到群众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重点项目,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形成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格局。积极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坚持首问责任制,加强分类指导,加大督查力度,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察实情、谋实招、重实干、求实效,推动机关工作提速、干部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责任意识增强。

  三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法治观念,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发展和维护稳定,做到依法行政、依法作为。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财经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及街道党工委的相关规定,严格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从严控制并切实压减“三公”经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2015年,我们要继续为社区居民办好以下十项实事:

  1、完成失业控制、成功创业等各项劳动就业指标。

  2、为社区独居、困难老人购买“银发无忧”保险。

  3、新建2个“久龄家园”为老综合服务站。

  4、购买社区综合保险。

  5、开办2期爱心暑托班。

  6、为社区退休、困难妇女提供免费妇科检查。

  7、完成中山北路2655弄1-4号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

  8、实施石泉一村、石泉五村、中山北路2655弄41-42号、岚

  皋西路145弄等小区平改坡改造工程。

  9、实施石泉路100弄等小区积水点改造工程。

  10、实施岚皋西路285弄、兰凤新村11-15号等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

  各位代表:

  2015年的各项工作已经拉开序幕,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委、区政府“勇于担当、知难而进、依法治区”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真抓实干,为建设“宜居社区、幸福石泉”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久龄家园—“久龄”寓意长寿,谐音“90”;“家园”指家庭或社区。“久龄家园”为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一项内容,指依托信息化手段,既为老年人提供基本、托底的公共服务,又为有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让老人能在家庭或社区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

  [2]“喘息式照料”服务—统筹协调社区三家敬老院闲置床位、居委会日间照料中心等为老服务资源,以日托喘息、机构喘息、居家喘息等三种方式,为辖区老人提供临时看护,让长期护理老人的照料者实现出差旅游、充电进修等梦想,得到“喘息”的机会。

  [3]指尖上的群众工作—品尊居委会通过运用以“品尊一家亲”为主题的社区业主网上论坛、QQ群、微信群等网上通讯工具,发布便民信息、听取居民意见、共商社区事务、共建和谐社区,形成线上沟通、线下互动的高档商品房小区群众工作新模式。

  [4]楼组圆自治—“同心圆”楼组自治管理模式,即以党总支为圆心,党员骨干为半径,形成居民区党总支领导,党员骨干带头,居民群众齐参与的“同心圆”效果。

  [5]楼组公益基金—以楼组为单位,由楼组居民自发募捐筹集楼组基金,用于本楼组居民困难帮扶、邻里互助、走访慰问等。

  [6]“234”工程—以2个块区(中兴村、红旗村),3条道路(岚皋西路、兰田路、宁强路),4个点位(华池菜场、农工商、乐购、兰田)为重点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7]“四个主动适应”—在九届区委七次全会上,区委书记张国洪要求在2015年的工作中要做到“四个主动适应”: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主动适应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主动适应转变政府职能的新趋势,主动适应群众对我们的新期望。

  [8]“两个最严”—最严的隐患排查责任追究机制和最严的安全生产事故追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