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2014年社代会报告

2017年03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石泉路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3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3年,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和社区(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奋斗目标,按照“振奋精神、夯实基础、创新管理、攻坚克难”的工作思路,秉承“奋发、创新、奉献、争优”的石泉精神,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服务经济工作稳中有进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高度重视服务经济工作,优化服务,加强沟通,拓展渠道,注重质量,不断促进经济发展。

  1、优化服务,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全年完成区级财政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10.16%。街道8家税收500万元以上的支柱企业,完成区级财政收入近0.74亿元,占街道区级财政收入总额的60%,其中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税收和区级财政收入分别达到1.02亿元和0.29亿元,上海置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税收和区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达202%和304%,这些支柱企业的增长,有力地带动了街道经济的整体增幅,对全年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拓展渠道,招商引资成果喜人。全年共引进内资98家、5.018亿元,其中注册资金500-1000万元的14家、1000-5000万元的8家、5000万元以上的1家;共引进外资6家、4326.3万美元,其中注册资金500万美元以上企业2家。

  3、完善机制,经济普查有序推进。成立街道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职干部,现已完成企业排摸、底册核查、数据更新等摸底核查阶段工作,共计普查企业单位3369家、个体经营户1689家。

  (二)旧城改造工作成绩显著

  把旧改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主阵地、锤炼队伍的主战场,组织社区各方力量全员参与、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予以推进,取得显著成绩。

  1、铁路、旬阳地块高点收官(铁路752产、949户,旬阳1310产、1769户)。街道将铁路新村、旬阳新村地块旧改房屋征收视为2013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成立旧区改造指挥部,组织由街道领导带队、全体干部参与的11支动迁小组及社区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做到事前准备充分、事中把握进度、事后有序收尾。通过近一年的艰辛付出和智慧工作,相继完成了一次征询、入户摸底、居民座谈、参观房源、二次征询、集体搬迁等工作;旬阳、铁路地块分别提前24天和20天达到二次征询签约率85%的征收协议生效目标,并以签约率96.03%和95.08%的高点收官,创造了普陀区实施旧改新政后大基地签约率的新高,打赢了旧区改造攻坚战,同时也锻炼和打造了一支敢打仗、会打仗、打硬仗、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出色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任务,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和居民的拥护。

  2、棉纺新村结转基地有所进展(331产,497户)。由于历史较长、矛盾复杂,自2013年4月重启签约以来,虽经多方努力,截止7月8日晚12点,共签约221产、338户,签约率分别为66.76%(产)、68.00%(户),仍未达到签约率90%的银行放款条件,本阶段签约工作中止。虽然动迁未能启动,但通过签约工作,使我们进一步摸清了底数和居民意愿,尤其是签约户数总体累计占比已达92.04%,为下一阶段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社区建管水平不断提升

  街道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目标,投入2000万元用于基础建设和环境整治,在国家创卫专家组暗访、明查、技术评估和市、区专家各类模拟测评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1、广泛动员形成创卫合力。健全机关干部联络小区、道路包干、周末集中劳动、工作日分时劳动等各项制度。外聘服务队对宁强路、旬阳路、华池路、汉阴路、中兴村、红旗村等重点区域进行固守。社区志愿者每天轮流不间断在小区巡逻整治,加强创卫宣传和示范引领。

  2、积极推进“234”工程。以中兴村、红旗村等2个块区,岚皋西路、兰田路、宁强路等3条道路,华池菜场、农工商、乐购、兰田等4个点位为重点,加强整治,改善环境。加大中兴村、红旗村改造力度,平整道路0.65万平方米,疏通、铺设下水道1150米,粉刷立面2.5万平方米,调整和补种绿化0.45万平方米,拆除窝棚22处,增建排涝泵站1座。重点整治岚皋西路、兰田路、宁强路,新划岚皋西路停车线,落实人员固守宁强路。持续整治华池菜场、农工商、乐购、兰田等区域,拆除周边违章搭建,取缔无序设摊,市容环境明显提升。环境整治“234”工程成效显著,为创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特别是中兴村、红旗村等近30万平方米二级以下旧里区域,由于改造了基础设施,在经历“菲特”特大台风时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得到群众的认可。

  3、加强城市管理。健全联勤联动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全年拆违1.0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0.6万平方米指标。完善除害设施配备,加强卫生检查,做好有害生物控制,按照时间节点落实除害工作。完善预案、加强值班、及时部署,认真做好防台防汛工作,保障了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街道立足社区实际,在人力、财力等方面向民生重点项目倾斜,民生保障效果持续显现。

  1、不断完善民生基础设施。建成石泉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品尊分中心,引入儿童早教等便民服务项目,并正式运营。持续改善居委会基础设施,完成管一、陆一等8个居委会办公用房标准化改造及和平、秋月枫舍等5个居民活动室改造。

  2、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受理流程;加强窗口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归并整合服务事项,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中心于2013年10月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及标准化建设评估。

  3、探索开展“喘息式照料服务”特色民生项目。创新思路,统筹协调社区3家敬老院闲置床位、居委会日间照料中心等为老服务资源,推出日托喘息、机构喘息、居家喘息等三种“喘息式照料服务”特色民生项目,为辖区内老人提供临时看护,让长期护理老人的照料者得到喘息的机会,深得居民欢迎,被解放日报、上视新闻综合频道等多家媒体报道。

  4、完成重点民生工作。通过青年就业启航等项目开展就业帮扶,街道失业人数控制在2403人指标之内,成功创业51人(家),完成全年指标。全年发放各类帮困款2800万元,受益5.8万人次。开展“银发无忧”、“大篷车”等公益性助老服务,为13户困难老人完成“适老房”改造,为1500名低保、独居老人赠送保险。制定社区残疾人精神文化建设方案,开展残疾人无障碍电影进社区、肢体残疾人读书会等活动。制订方案,完备手续,稳步实施,认真推进万人就业项目协管员转制工作。

  (五)安全稳定有效可控

  街道高度重视社区安全稳定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资金、人力投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完善安防技防设施。投入200万元,完成9个小区、226个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完成80个小区门卫室治安防范警灯安装。投入429万元,完成社区53个非机动车车棚标准化改造,增建消防喷淋、安全充电室和视频监控等设施。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投入362万元,在红旗村区域铺设消防主管线1000米、辅助管线1500米,安装37个消火栓、2个泵房,解决了该区域长期没有消防水源的问题。

  2、加大安全工作力度。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全年共检查单位4182家,查出各类隐患7398条,发放安全巡查表3018份、整改意见书92份,拆除木结构和可燃性彩钢板房屋1.8万平方米,取缔非法销售液化气点1处。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向辖区内176家中小餐饮店发放火灾警示案例宣传海报,开展社区消防安全版面巡展,积极组织各类安全培训,全年累计培训1026人。

  3、推进平安社区建设。组织平安志愿者每日社区巡逻,并推进安全防治200天竞赛活动。试点开展“和谐楼”、“平安街”创建特色项目工作。在和平新村、红旗村区域加强实有人口管理,共采集信息3250条。加大品尊国际小区群租房整治力度,共整治群租房16户,整治率100%。

  4、加强信访调解工作。规范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力度。全年受理信访704件、1737人次,办结率98.2%。调解纠纷644件,调解成功率99.07%,制作书面协议书310份;其中驻旧改基地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成效尤为显著,累计接待居民咨询288件、656人次,受理纠纷177件,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157份,通过接待和调解共有273产签约,占接待总数的97.5%。

  (六)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载体,以提高社区文明程度为目的,整合社区资源,全方位、多层次、经常性地开展各类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1、开展社区群众文体活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为小区文化活动室配送图书、改善设备、派送课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完成百姓健身房建设。全年共开展文化活动736场,参与21万人次。开展体育活动88场,参与2万人次。

  2、提升社区教育水平。开展科普宣传,举办各类科普活动10场,参与0.78万人次,成功创建陆一科普示范小区。加强社区教育,以社区学校和24个学习点为抓手,不断完善基层终身教育阵地,开展终身教育技能培训班6大类、47项、5409班次,培训21.99万人次。发展社区优质教育共同体平台,提升社区中小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全年共开发社区教育共同体专业发展课题12项。

  3、做好计划生育和妇女儿童工作。做好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控制,提高流动人口违法生育立案征收率,加强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的关爱帮扶。全年街道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达99.3%,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达92.4%,征收社会抚养费6例。加大妇女儿童保护工作力度,全年为2615名社区退休、困难妇女提供免费妇科检查,调处青少年维权案例3件,组织900名社区学生听取各类安全、法制讲座。

  2013年,社区代表大会确定的十项实事得到有序推进,并基本实现;街道的国防动员、兵役、双拥、档案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七)办事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以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

  1、切实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完善领导干部分片联系制度,定期到居民区指导工作,倾听民意。由街道领导带队,定期分片召开现场办公会。完善机关干部联络员制度,要求机关干部深入联系的居委会,主动帮助居委会解决所面临的难题。

  2、不断规范机关运行各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及社区(街道)党工委相关规定,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提高运作效能,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书面意见、政协提案7件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来电282件,办结率100%。政府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公开。

  2013年,街道获得了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上海市学习型社区、上海市科普示范社区、上海市“关爱行动”示范街镇、上海市创先争优“两新”团建优秀街镇、平安铁路示范街镇等国家级、市级荣誉;街道司法所荣获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红旗村整治工程指挥部荣获上海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优秀集体,石泉社区学校被评为上海市示范性老年学校,秋月枫舍居委会被评为全国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居委会,街道图书馆荣获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石泉路街道铁路、旬阳地块旧改青年突击队荣获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称号。石泉房管办、石泉城管中队分别荣获普陀区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先进集体;石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上海市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完成了“舒缓疗护”病房建设实事工程;石泉派出所被普陀公安分局授予集体三等功,石泉工商所被上海市工商局、普陀工商分局评为先进集体、系统文明单位、监管执法一级工商所;北海中学被评为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中北一小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取得的上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社区(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社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社区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石泉路街道办事处,向所有关心、支持石泉社区建设管理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石泉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第一,对重点工作和困难矛盾的研究解决有待进一步深化。当前街道工作任务繁重,困难矛盾多,在完成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重点工作和困难矛盾的调查研究,探索有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第二,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一流标准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旧城改造、民生改善、市容环境、社会稳定等方面依然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4年,街道办事处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十届市委五次全会和九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社区(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奋斗目标,按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标准,继续坚持“振奋精神、夯实基础、创新管理、攻坚克难”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深化服务经济工作

  要把优质服务作为推进社区经济发展工作的主要手段,积极对接区政府新的财力保障方案,通过打造平台、发展楼宇、多渠道招商等形式,推进社区经济发展。

  1、加强平台服务,为社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坚持“抓大扶中不放小”的思路,加大企业服务力度,以更优的发展环境、更好的工作效能和更高的服务水平,为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加强中山化工专业市场平台建设,争取区相关部门对平台的政策扶持,努力打造市级化工交易平台,争取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化工企业落户。

  2、打造精品楼宇,为社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克服社区现有商务楼宇数量少、体量小、基础薄弱等困难,集中力量打造品尊国际精品商务楼。充分发挥楼宇综合服务站的功能,组建楼宇服务团队,建立健全楼宇业主、物业以及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为楼宇企业和员工提供公共服务,提升楼宇品质,提高楼宇入驻率和楼宇内企业落地率。

  3、加强内联外合,为社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排摸,理清家底,充分挖掘社区内外资源,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加大中介招商、服务招商、以商招商、主动招商的力度,不断延伸和拓展招商渠道,积极引进以功能型、总部型和税收型为导向的成熟企业,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加快在办项目办理速度,争取早落地、早产出。

  (二)进一步推进旧区改造和民生保障工作

  要更加关注民生,将旧区改造、实事工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要抓手,集中有限财力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进一步提高为老服务、劳动就业、社区管理等工作水平。

  1、积极稳妥做好旧改工作。坚持将旧改作为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继续积极推进。有序做好铁路、旬阳基地的后续工作,做好预案,提前部署,稳步实施。积极协调区相关部门和开发商,争取早日再次启动棉纺新村结转基地签约,同时配合做好基地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整洁、安全。积极配合长征镇、真如副中心和中环集团开展红旗村地块的土地收储和房屋征收工作。

  2、完善社会服务设施。积极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三一两全”标准化建设(即一门服务、一头管理、一口受理和全区通办、全年无休),实施精细化项目管理。拓展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服务项目,丰富为民服务内容。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契机,建设社区便民服务网站,及时公布便民服务信息。建设社区久龄服务呼叫平台,对接社区生活服务一键通工作室,为辖区内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服务。

  3、做好重点民生工作。积极开展“银发无忧”、“大篷车”等公益性助老服务,拓展“喘息式照料服务”内容,完成适老房改建实事项目。加强就业指导,以创建创业型城区为载体,做好职业指导、大学生(青年人)就业推荐和创业指导,全面完成市府下达的劳动力指标。关心特殊群体,做好社区贫困、重病、残疾人员的帮扶救助工作。

  4、推进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不断健全居民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居委会“三位一体”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居委会的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推进和谐示范居委会建设,积极创造条件继续推进居委会办公用房标准化改造和居民区活动室改造。在充分发挥广大居民和社区单位积极性的同时,注重引进、培育和扶持社会组织在文明共建、就业创业、权益保障、团队建设、为老服务、扶贫帮困等方面探索开展工作,逐步形成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进一步提升城区建设和综合管理水平

  要着眼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市容环境管理,保障社区安全稳定,提高社区综合管理水平。

  1、深化国家卫生区和上海市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广泛发动广大居民群众及志愿者积极参与创卫和创城工作。继续加强推进“234”工程,完善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分组巡查机制和联勤联动机制,安排专人固守,防止回潮。同时对居民小区严格落实创卫督导员和志愿者日常巡查及联络员反馈机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和扩大创卫阶段成果,为创建市文明城区夯实基础。

  2、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旧式里弄民生改造,对社区部分二级以下旧里和老式公房小区道路进行翻修、下水道管网重排疏通、外立面粉刷和绿化补种。配合区有关部门完成中山北路2655弄1-4号旧住房成套改造。推进社区景观道路建设,依托高起点规划,围绕“百姓明星”主题,努力把管弄路建成一条生态景观道路。积极配合做好岚皋路大修工程。

  3、加强社会管理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常态化推进联勤联动工作,继续加强社会管理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根据市区相关要求,以红旗村、中兴村、府村路等区域为重点,持续加大对市容环境、“五小行业”、食品药品安全、违章建筑等综合整治力度。

  4、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创建。开展“塑造新家园”行动,推进“平安楼”、“平安街”创建。加强群防群治,做好红旗村、中兴村、府村路、棉纺新村、铁路新村、旬阳新村等重点区域的安全检查、治安管理、人口管理等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两个最严”、“两个到位”的工作机制,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各类安全培训、消防演练和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完善社区安防、技防设施建设。继续为部分居民小区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做好居民区楼道、棚户区消防小推车的灭火器药剂到期更换;继续推进车棚平安工程,对社区内25个非机动车车棚进行分批改造;实施中兴村区域消防给水管道布设工程,分别在中兴村、兰凤新村、陆家宅后村等安装消防管道和消防栓,以解决该区域消防水源不足的问题。

  5、加强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建设。扎实推进信访问题集中排查和协调化解。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有效实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大力推进积案矛盾化解工作。

  (四)进一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要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民区文化活动室为主要载体,积极挖掘、拓展和整合社区内外的资源,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1、加大公共设施建设力度。在继续做好百姓健身屋健全管理、规范开放的基础上,建设石泉社区科普创新屋,创建1个科普示范小区,新建1个小区健身苑点、2个居委会图书漂流屋,有序更新社区健身苑点健身器材。积极推进社区文化中心创建“上海市一级文化中心”和石泉图书馆创建“上海市特级图书馆”的相关工作。

  2、构建全民优质教育平台。积极整合社区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以石泉优质教育共同体为龙头,发挥文化中心、社区学校、居民区学习点和社区教育机构的积极作用,构建社区全民教育共享优质资源的平台。加强科普教育,不断丰富居民科普知识,继续开展“阿拉环保”电子废弃物回收活动。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开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普周活动。成立石泉社区教育讲师团,开发《石泉老人话上海》等区域微型课程,做精做强“夏之爱”青少年暑期教育活动等品牌,建设居委会优秀学习点。

  3、丰富社区群众文体活动。精心培育社区文化品牌,完善文化派送工作机制。开展2014 “韵致石泉”群众文体系列活动,举办“石泉杯”上海市象棋邀请赛活动。实施“百场电影进社区、百场讲座进小区、百场文艺演出惠群众、百册科普书籍进家庭”等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一居一品”文化特色小区。

  4、做好计划生育和妇女儿童工作。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指标数200例。建设上海市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市级示范(村)居委。加强低生育稳控工作。做好二胎生育政策调整的宣传和窗口受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力度。切实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

  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扎实做好兵役工作,进一步做好双拥、侨务、民族、宗教、档案等各项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办事处自身建设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行政效能明显提高为目标,以制度、规范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办事处自身建设,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规范中提高管理效能。

  1、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和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的要求,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居民区等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确保为民服务取得实际效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

  2、提升行政效能。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化“一表化解”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做到群众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重点项目,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形成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格局。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坚持首问责任制,加强分类指导,加大督查力度,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察实情、谋实招、重实干、求实效,推动机关工作提速、干部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责任意识增强。

  3、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法治观念,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作为,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加强管理、推动发展和维护稳定。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财经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及社区(街道)党工委的相关规定,从严控制并切实压减“三公”经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在行政决策出台前,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分析讨论,听取多方意见,确保决策科学可行;在行政决策执行中,要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规范、高效;在行政决策实施后,要加强总结分析和绩效评价,推进工作深入开展。

  2014年,我们要继续为社区居民办好以下十项实事:

  1、完成失业控制、成功创业、新增就业岗位等各项劳动就业指标。

  2、为社区独居、困难老人购买“银发无忧”保险;实施社区特困老年人家庭“适老房”改建工程。

  3、购买社区综合保险。

  4、开通社区综合服务网站。

  5、为社区退休、困难妇女提供免费妇科检查。

  6、完成社区25个非机动车车棚安全改造。

  7、实施部分小区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工程。

  8、实施中山北路2655弄1-4号旧住房成套改造。

  9、实施中兴村区域消防给水管道布设工程。

  10、建设社区科普创新屋;建设小区健身苑点1个。

  各位代表:

  2014年的各项工作已经拉开序幕,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和社区(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委“增强政治意识、敢闯敢试敢担当”的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夯实基础、创新管理、攻坚克难,为建设“宜居社区、幸福石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