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8年03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社委会的领导下,立足社区、服务百姓,紧紧围绕社区保障、公共服务等民生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提高履职实效,有效促进街道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推动社区各项服务工作的开展,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认可与好评。

(一)脚踏实地抓调研,服务决策当参谋

专委会始终勇于承担发展社区公益事业职责,积极主动配合街道相关部门共同促进社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2017年度我们围绕社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深入基层开展各类调研。在调研选题上突出针对性,紧紧围绕社区发展、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如2017年初长期护理保险在石泉街道进行试点,我们专委会高度重视,前期一起参与对失智失能老人需求端的调研,为长护险的顺利推出做好充足准备。同时,在调研中注重基础数据和素材的积累,深入基层,走入居民区和百姓家。依托老龄办及各居民区对本社区内老年人口进行排摸,摸清了老年人口户籍总数及各年龄段的分布情况等,依托社会救助所摸清社区低保人员、低收入人员、生活困难人员数;依托残联摸清残疾人各类情况等。并针对本社区老年人口多、困难人群多、落实群体多等实际情况,召集相关条线、部门及社会组织进行头脑风暴,商讨各项细则方案,并勇当参谋,建言献策。

(二)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督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专委会在社代会期间积极组织代表参与研究制定石泉社区社会保障年度计划,向社区居民征求对社会保障实事工程项目、重点工程项目等的意见与建议。2017年,专委会多次对涉及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方面的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专题督查。一是对老公房楼道内设立爱心息息椅项目进行专题督查。专委会从需求排摸、方案设计、选点安装、后期评估等全程进行跟踪、督查,并多次参与居民区居民座谈会,召开居民代表和施工单位的沟通会,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并向实施单位提出要求,及时在居民和实施单位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真正把这一便民实事项目落到实处。2017年度街道实事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专委会也同时走访了各居民区,对项目的成效做好反馈和评估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广泛听取民意,摸清2018年社区居民对爱心息息椅安装需求,向街道建言献策。二是对兰田片区网格中心建设项目进行专题督查。在打造兰田家园,做好社区网格分中心建设中,专委会也及时组织兰田片区居民代表摸底调查,对兰凤、和平等五个居民区500名居民进行了调查问卷,听取了他们对兰田家园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反馈给街道,为下一步的方案细化给出建议。专委会在年终也陆续走访了各居委会,对各项在居民区开展的服务成效及时听取了反馈意见并第一时间汇总反馈给各条线部门。

(三)凝聚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同心家园建设

街道同心家园建设是为了解决居民急难愁问题,满足社区需求、提升社区综合质量,提升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专委会作为社区协商共治的平台和载体,代表来自社区的各行各业,源于社区,服务社区,最能了解社区居民的想法和诉求。为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专委会积极组织、引导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参与同心家园建设。结合专委会委员的专业背景,组织委员和代表就同心家园项目进行分析、讨论,出谋划策,同时要求委员主动参与项目建设和推进。